快看,村子里最漂亮的女孩疯了!

01

前几天抓住暑假的尾巴回老家住了几天。

那个偏僻的小村子如今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曾矮破的瓦房变成如今一排排漂亮的三层楼房,楼房外层贴在或青色或红色的瓷砖,看着也很气派。

村子那条略宽的泥巴路如今也铺上了水泥,下雨的时候再也不会满脚的泥巴粘在鞋上,甩也甩不掉。

傍晚我和母亲提着篮子去村子后面的菜园地摘菜,走到村子西头,看见一个披头散发的女子疯疯癫癫的在唱歌,反反复复的两句歌词:都说爱情美呀,我却无所谓,我为爱情流过太多的泪……声音竟然凄婉动听。

我疑惑的问母亲,我们村子什么时候来一个疯子了。

母亲叹息了一声,哎,你还不知道吧,她不是别人,她是红月,她现在疯了,被婆家赶回了。她现在天天就坐在那颗大树下,要不就是疯言疯语的唱歌,要不就是傻傻的坐着,哎,多么好的孩子啊,真是作孽啊!

什么!红月,红月,就是村子那个长的最漂亮的女孩子,被称为我们村的村花。

如今竟然是个疯子,怎么会这样!

02

记忆拉回二十年前,红月是村子里极漂亮的女孩,她有着乌黑如瀑布般的及腰长发,她喜欢把头发披散在后背,仿佛一匹油亮的绸缎。对比村子里头发蓬松杂乱的黄毛丫头,红月的发质堪比洗发水广告的女主角,更难等可贵的是,人家可是纯天然的。

一双明亮闪烁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镶嵌在秀美的脸庞,细腻光洁的皮肤,高挺精致的的鼻子下面是樱桃小嘴。高挑挺拔的身段,穿着红色束腰连衣裙犹如深山里一束富贵的牡丹,娇艳盛开。

虽然连衣裙的质地不过是当时的洋布,比不上现在的丝绸锦缎。可是最普通的衣服穿在红月的身上瞬间就散发靓丽的光彩。

那时候她就是村子里时尚风向标,她穿什么质地颜色的衣服,村子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也跟着穿什么,她带什么好看的发箍或者丝带,村子的人也就一阵跟风。

不仅人长的漂亮,歌声也特别甜美,电视里流行什么歌曲,人家看两遍就能跟着电视唱起来而已有模有样委婉动听。

在那个时代对于农村的孩子精神娱乐无比匮乏。很多小伙伴围在一起听红月唱歌是那个年代最美好的事情,她唱一句,大家就跟着学一句,然后大家一起合唱。

孩子在嬉闹,在唱歌,大人们在旁边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聊。

倒也一派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这一切的美好,从红月谈恋爱开始就被打破了。

03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村子里有两个姓氏,同姓氏的不能通婚这是老规矩,而另一个姓氏的男生就有机可乘时不时的经过就对着红月吹口哨,使眼色。红月红着脸,假装看不见。

不仅本村子的男生对红月倾慕,隔壁几个村子的男孩也是经常有意无意的经过我们村子,然后骑着自行车满村子寻找红月的身影。

看到红月在村口教小伙伴唱歌,他们就在远处驻足,目光被深深吸引。时不时的还会跟着小伙伴一起和几声。被发现后,就一哄而散一溜烟的逃跑,逃跑的慢的还会摔倒在地,鞋子落的老远老远。

看着他们落荒而逃滑稽的样子,伙伴们就哈哈的大笑,笑那些喜欢一个人又不敢开口的青涩少年,也笑那个年纪里单纯的美好。

少女情怀总是诗,如梦似幻。

没多久一个男孩就闯入红月的情怀。

他叫江,是村支书的儿子,也是小学的语文老师。

带着眼镜的江,高高瘦瘦斯斯文文,说话慢条斯理。写的一手遒劲有力的钢笔水和朦胧煽情的散文诗。

《红月》

在寂寞的山村

你是那一抹醉人的红

在葱葱的绿叶中

娇艳的盛开

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你的美是淳朴的风

吹过脸颊 轻柔舒适

吹过麦田 麦香阵阵

吹过心田 柔情蜜意

……

那似懂非懂的句子

那似懂非懂的朦胧诗

在那似懂非懂的年龄里

红月读这些散文诗的时候犹如天空漂浮的白云轻盈梦幻亦或者是傍晚天边灿烂的晚霞绯红美好。

她会闪烁着那漂亮的眼睛,眼睛里有明亮的光芒。

伙伴们笑着打趣,哎呦呦,红月喜欢语文老师了,要做语文老师的新娘子咯。

她会娇嗔,别瞎说,别瞎说。

脸颊飞来几片绯红的云霞映衬着天边的晚霞

连空气里都荡漾着绯红的味道。

山村古朴且愚昧,向来婚嫁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媒婆的三寸不烂之舌说谁谁谁家的女儿,长的端庄好看貌似天仙。而实际上那个女孩小眼睛塌鼻梁连好看都谈不上。

谁谁谁家的儿子高大帅气貌似潘安,实际上用现在的话说是矮穷挫代表。

然后彼此相亲,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劝说下,然后聘礼婚嫁流程,两个话都没说过几句的两个人就成就了一段什么天作之合的姻缘就这样在媒婆的巧舌如簧下诞生了。

现在想想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可是那时候却是那么合理的存在。也催生出很多不幸福的婚姻。

红月和语文老师搞对象!

在封闭的山村这是伤风败俗,作风败坏,丢人现眼的事情。

哎呦,平日里不是很清高么,这个看不上那个看不上,最后看上语文老师了。

就是就是,还是一个姑娘家家的不害臊,竟然跟男人抱在一起,丢死人了。

哎呦,你看她那个骚样哦,听说都拱过玉米地呢。

嘻嘻嘻……真不要脸。

那时候的自由恋爱比现在的小三偷人或者做婊子还见不得人。

红月走到哪里都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和不怀好意的眼神。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很快,语文老师的家里也听到了风声。村支书的婆娘是我们那里十里八村都出了名的泼妇。仰仗着自己的丈夫是村支书,平时和邻居说话都一副高高在上的皇后娘娘的感觉。

呵呵,村支书,一个芝麻豆粒大的小官,可是在那个闭塞的山村竟然是天大的官。

村子里的红白喜事分田盖屋都是要孝敬村支书红包的,一个不如意就是给你小鞋穿,处处挤兑你。

曾经村里的很多孩子写我的理想就是长大当个村支书。可见村支书在那个时代多么威风。

当村支书的婆娘知道自己做语文老师的儿子和红月恋爱了,那是一脸的鄙夷。

什么,就她也配得上我的儿子,真是做梦。

一个初中都没毕业的女孩太看得起自己了吧,竟然想嫁个小学老师,也不撒泡尿照照镜子。

其实她自己的儿子,名义上的小学老师,不过只是个初中毕业生,通过老爹的关系,在小学做个代课教师而已。

在村支书的婆娘的眼里,自己的儿子就是全世界女孩都高攀不起的青年才俊。真是可笑至极!

04

那个初秋微凉的夜晚,夜色如水晶一般洒在寂静的小村庄,给村子的房屋,树木,草堆都渡上银色的色调。

红月依偎在语文老师的肩头,看着苍穹茫茫的夜空。

听说你父母反对我们交往,你真的会娶我吗?

当然咯,你嫁的是我,不是我的父母,他们同意不同意不重要。

可是,我怕你最后对你父母妥协,会不会不要我了。

不会,我发誓,我对着天上的星星发誓,如果今生辜负红月就不得好死。

呵呵,傻瓜,我相信你。

我唱歌给你听吧。

嗯。

《追求》

给我一个理由让我去追求

给我一杯爱情的酒

让我一次喝个够

都说爱情美我却无所谓

我为爱情流过太多的泪

只好现在才能找回

端起爱情的酒啊疯狂有滋味

一杯一杯我也不会醉

满脸都说爱情的泪

红红的那个嘴呀弯弯的柳叶眉

洁白无垠

散发着青春的光辉

……

她广阔的嗓音很适合这样千转百回的情歌。

所谓的山盟海誓不过是在自己心里没底的时候给自己壮行的谎言而已,而女孩就是愿意相信这些虚无飘渺的甜言蜜语,然后,靠着这些甜言蜜语粉饰自己的爱情,给自己的爱情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那个发誓的男孩也许在那一刻是真的爱这个女孩,也许在那一刻是真的想与女孩生死白头一生一世的吧。

王子和公主的童话故事不会在现实中存在,现实中更多的是秦香莲和陈世美。

男孩最终没有顶住父母的压力和流言蜚语,渐渐的不在来找红月了,即使红月托人给他写的信也如石沉大海没有消息。

一个女孩被自己挚爱的男孩冷落,是难过的,伤心的,不甘的。红月开始去语文老师上班的必经之路上等他。

红月问他为什么不理她,为什么躲着她,为什么不见她?

语文老师支支吾吾吞吞吐吐最后骑车落荒而逃,好像躲避瘟疫。

那个狼狈的样子与写诗的那个的青年真的是天壤之别。

男人终究是薄凉的,曾经的山盟海誓不过心血来潮放的屁,过了也就过了,谁会记得。

只有女孩还傻傻的沉浸的过去的感情里无法自拔,还自怨自艾悲天悯人。

比失恋更糟糕的是红月怀孕了。

一个女孩子怀孕了就算在这个年代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何况是那个愚昧落后封建闭塞的山村呢。

哎呦,我说吧,还是一个姑娘家家的肚子就被男人搞大了。

就是就是,就是不正经,骚货,扫把星。

哎呦,以前不是清高吗,看以后谁还敢要这个破鞋。

就是就是,真不要脸,还不如死了算了。

一群婆娘又在嚼舌根。

那些曾经对红月羡慕嫉妒恨的大姑娘小媳妇把积压在心里的懦弱自卑现在通通化成脏水泼像红月。

流言蜚语弥漫整个村子,唾沫星子能活活把人淹死。

一个女孩不过谈个恋爱,不过失个恋,不过怀个孕。在这个社会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大不了搬个家,换个公司,换个手机号微信号QQ号。到了新的环境谁也不认识谁又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

而那个时候人好像祖祖辈辈生根发芽在那个村子,好的坏的都牢牢的贴在身上无处躲藏。

走到哪里就像扛着耻辱的大旗招摇过市,被人指指点点。

要是背后指指点点也就算了,大可装着听不见看不见,装聋作哑也不失为一种人生态度。

更可恶的是很多好事的人,会当着红月的面说些污言秽语。

一次村子的一个妇人怀孕了,红月微笑跟她打招呼,几个月了肚子这么大了,怀孕很辛苦吧。本来红月也是出于寒暄和好意的问候。

谁知道那个大肚子的女人阴阳怪气,对呀,怀孕当然辛苦咯,肚子里可是个生命呢,家里人都很期待。不像有些人,就是怀孕了也没人要,一个孩子呀就这么活生生的打掉,真是作孽啊。

红月愣在原地,脸一阵红一阵白。

还有一次,村子里的一个光棍跟红月擦肩而过的时候顺手摸了一下红月的屁股。

红月大喊流氓。

光棍轻佻的看着红月,又不是黄花大闺女了,还不让摸一下,别人不要的破鞋而已。

红月在村子里像个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她的父母也找了很多媒婆希望把女儿及早的嫁出去。

可是媒婆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就你那女儿,风流成性,未婚先孕,谁敢要啊。

要不降低要求,我给你看看。

05

没几天媒婆屁颠屁颠的跑来说隔壁村的光棍王老二愿意娶你家的女儿。

什么,王老二,就是那个好吃懒惰的二流子。臭名昭著的酒鬼,赌鬼,色鬼。

红月哭着跟父母说,我不要嫁给他,死也不能嫁给他啊。

她的哭泣撕心裂肺,时不时往砖头墙上撞自己的头,即使额头血迹斑斑,红月的爹也不为所动,一副胳膊扭不过大腿的架势。

红月的爹吼骂,怎么不能嫁给他,你自己不争气,因为你自己的事情,弄得我们全家在村子里抬不起头,你赶紧嫁人,别在家里给我添堵。

父母拍板,红月的婚事就这样订了下来。

接下来的日子很少看见红月再出来和小伙伴玩,没有了红月,没有人教小伙伴唱歌,没有了昔日的欢乐。

小伙伴聊天也会彼此问问红月怎么样了。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她的消息。

几个小伙伴走到红月家门口又被父母训斥回来了,再去找她玩打断你的腿。

父母的训斥和村子里的诸多流言,对于还没有长大和辨别是非能力的孩子来说,只能遵从父母的意愿,渐渐的找红月的小伙伴越来越少了。

那个曾经的明朗少女,全村子女孩围绕的中心,村子里最漂亮唱歌最好听的女孩子,留下无数欢声笑语的记忆。

如今人们见了她,像躲一个瘟神一样,鄙视着嘲笑着羞辱着远离着。

红月还是那个红月,村子里还是那些人,可这一切都悄然发生着变化。

其实人性都是自私和自我保护的,红月和村子里的人并没有深仇大恨,很多人只不过嫉妒她,就找个理由辱骂她来彰显自己的纯洁。

很多人其实心里不认同辱骂别人的行为,可是也不敢站出来为红月说话,一旦站出来好像就是和红月一样作风不正。好像就站在群众和公众的对立面,成为众矢之的。

只能选择默默的随了大流。

那是一个初冬的季节,天空里飘落着零星的小雨,灰蒙蒙的天幕像一个巨大的石头低压压的让人喘不过气。

这天是红月举行婚礼的日子。

所谓的婚礼简陋的可怜,婆家没有送彩礼没有迎亲队伍。娘家也没有嫁妆,更没有随嫁的亲戚。

婆家一个接亲的中年妇女拿着一把劣质的红布雨伞,娘家一个送亲中年妇女的提着一个劣质的小箱子。红月穿着红色的棉袄,呆滞的跟着两个中年妇女出了门。

出门的时候象征的放了一小串鞭炮,就一小串,只响了几声。

在百无聊赖的季节,有个笑话看很多人是不会错过的。

观看的人群里,有人唏嘘,觉得为红月不值,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子竟然嫁个一个二流子。真不知道他的父母是怎么想的。

也有人说风凉话,有人要就不错了,一个破鞋还有什么资格挑三拣四。

无论别人说什么,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红月出嫁了。

06

红月投河了,红月投河了,快去救人啊,快去救人啊。那个送亲的妇女慌慌张张的边跑便喊,脸色青白。

村子的人撒开腿的往河边跑,跑的快的几个年轻力壮的男子已经脱鞋下水,在河水里扑腾打捞。

于其说那是河,不如说那是个水库,是人工开挖为了灌溉方圆几十公里的农田的,水面又宽又深,水的深处暗流湍急。

几个水性好的青年猛闷一口气潜入水底继续寻觅,岸边的人心急如焚。

生死关头还是唤醒很多人的良知,纷纷祈祷这个苦命的女孩能打捞上岸能平安无事。

几经周转,红月被几个青年拉扯着拖行着拉上了岸。

苍白的面容,凌乱的头发,紧逼的双眼,没有了生气。

然后又被抬上拖拉机送进了镇医院。

命是捡了回来,可是因为溺水时间太长,伤及大脑,智力出现严重的障碍。

通俗的说就是她变成了傻子。

她时常跑到语文老师上课的必经之路上,坐着等她。

她看见他就吃吃的笑着,对,就那样笑着还保持着少女的娇羞。

可是他已经不愿见再见到她了,为了躲避她,他宁愿辞掉工作选择外出打工,不知道他看见如今的她会不会有后悔和内疚,毕竟她曾是他最爱的女孩。

或许没有,在他狠心的抛弃一个怀了自己孩子的女孩的时候,他的良知和道德就一起的抛弃了。

一段美好的爱情给一个女孩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付出一生年华的代价。可是谁去谴责过这个男人,这个道德败坏的男人。

没有他的追求,她不会跟他恋爱,没有他的求爱她也不好跟上发生关系,为什么到头来所有的舆论都指向一个女孩,而那个始作俑者却还是一个受人尊重的人民教师。

真是玷污了教师这个称呼。

一个人民教师沦为一个无耻之徒,不知道他在上语文课的时候如何解释无耻的含义,还是让同学看看他就知道无耻的意思了。

从此以后的红月再也不是以前的红月,那个有着绸缎般的秀发,有着闪烁的大眼睛,有着夜莺般的歌喉的女孩彻底的陨落了。

如今的红月,披散着头发,头发凌乱且打着结散发着难忘的味道。目光呆滞空洞的看着远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她偶尔还会唱歌,歌声凄婉,给人一种汗毛都要竖起来的惊悚感。

一个善良漂亮的女孩,那个热烈追求爱情的女孩,就这样变成了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么一个人就是喜欢装高傲,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服,又什么都喜欢讨论。别人说他错了,头几回他还会听听,也会尝试改错...
    文字帝阅读 161评论 0 0
  • 以时间为序,按个人和集体先后。 一、个人大事件 1、洪太尉“遇洪而开”石碑误放“妖魔”,于是有了...
    2013乡村驽马阅读 3,225评论 0 0
  • 天亮得早,小P孩儿六点不到就醒了。 不让他那么早起,说:现在夏天,出太阳了才能起床,早上凉快,你抓紧时间多睡会哦。...
    天使姐姐简然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