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旧时光(一)

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我家的左邻右舍都常夸我听话,至于我怎样听话 却是婆婆要出去一天让我不要乱跑守好家,而我就坐在堂屋的门槛上,一坐就是一天。也会有许多同大的小朋友找我玩,而那时的我不爱说话,我只是坐着看他们玩,看他们玩各种游戏,我很自闭 。
我的家也就是和那亿万农民家庭一样很清贫,我也和万万农村孩子一样是留守儿童,那是还没有这个词。我记得事的时候,那是家里也才通电不久。但会时常停电,会用一个小瓶里面灌满煤油做照明用,那是我还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
我家后面靠山前面有一个门面朝着一个大四合院,四合院很大很大一共有十来户人家,都是一大家子人。大爷爷、二爷爷、三爷爷……我爷爷有八个兄弟,他最小。那时很热闹,也很快乐。四合院中间是一个大晒坝,上面都铺上了青色平整的石板,我们家大院那时在四处还挺有名,听说我爷爷的爷爷曾经还是个地主。后来不知怎么就没落了,家大田多也禁不起众兄弟的瓜分,一分再分,就成这样了。家傍边有一片石碑林,上面刻着许多字,字都认识只是不懂意思 。还有几个像古时候焚纸烧香火的石顶,像一顶轿子那样有一个尖顶,四面都有一个像轿子窗口一样的石窗,可以烧纸钱,还听说里面有银子,我们很好奇可也无可奈何。
走完晒坝再上三步台阶就是我家,有一扇大门跨进去就是一个五六米不是露天的巷子,巷子尽头有一个长方形的露天天井,天井侧面有一排房间,中间那个就是平时吃饭的屋,再里面就是厨房了。地下都是凹凸不平,但也干净。
直到我读一年级那年,我忘了那是暑假还是寒假但画面我记得很清晰 。我和小弟、两个堂哥、爷爷婆婆在吃饭 。我们四个小孩吃饭总爱打闹爱笑,小时候爷爷很严肃说不许我们吃饭的时候笑,他这样说我们就越是想笑,但也不敢笑出声来,只能憋着只有去厨房打饭的时候释放笑意 。那天我们像往常一样在吃饭,突然听到‘啪’的一声在巷子里响起,我们几个小孩都好奇的跑去看,却看到一个陌生的男人,旁边扔着一个大塑料旅行袋,那声音应该就是他扔包是的声音吧 。他很廋,很符合现在的审美观。
接着婆婆就出来了,但她哇的一声就哭出来了,把我们几个都吓哭了,那时爷爷婆婆就是我们的依靠是我们的精神巨人。她哭了所以我们都哭了起来也不知道为什么哭,只是感到很害怕。哇哇哇的哭声一大片,婆婆用嘶哑的声音对那个男人叫道:儿啊儿啊,你可回来了 。他也很痛很痛的样子哭了起来,抱着婆婆(也许这也是那个时代那个男人的悲痛与无奈吧)。我很惊奇,隐隐我想到了什么,但我还是没反应 。因为我很模糊,从没有那样的概念。接着的事我真的很模糊了,只记得我们哭了很久 。再记得的时候就是他是我爸爸,他拿出许多玩具和吃的想引诱我叫他爸爸,但我就看着他不敢靠近。他给我东西我也不敢拿,最后看着两个大点的堂哥去拿我才很惊吓的接过东西就去傍边了 。我们在傍边玩新奇的玩具吃没见过的东西(也不记得好不好吃)。但我一直没有叫他爸爸 。
再后来就快乐了,他带我们去买好多好看的衣服,给我们很多零花钱,去四处玩耍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在那段快乐的时光里我叫过他爸爸没有 。也许叫过吧 。记不得那段时光有多长,只觉得似乎快乐很短 。他回来了,他又走了 。除了留下的是模糊的回忆和那些衣服、残破的玩具,还有就是我上学放学路过路傍的那些石基,那些建房子打下的地基 。(后来才知道爸爸回来的目的就是那些石基 。因为那一年建房子可以多批二三十个平方的地,所以他回来修好地基,占据这个便宜,在家忙了四个月就走了)。
他走了以后,生活恢复了平静 。我也记不得什么特别的事,也似乎忘却了爸爸这陌生的词 。让我再有记忆的时候是三年级了 。我和小弟放学回家,路边上到处都是油菜花,花上面有许多蜜蜂在采蜜 。我们悄悄的用瓶子捉蜜蜂,边走边玩 。在离家很近的田埂上,爷爷在哪里望着我们,他在那里让我们快点过去 。我很好奇,爷爷平时都很忙,没有闲得这样的时间 。他没有说什么,只是拉着我们很快走回家,回到家里我看到两个陌生人,一个男人一个女人都很年轻,一看就知道是外地回来的 。鲜亮的衣服,还算白净的脸 。一见面那个男人就说就是这俩兄弟蛮,爷爷点头说是 。然后他们说了一会儿话,那个男人就转头笑着逗我说你想去你爸爸那儿吗?我和弟弟很麻木,没有说话,他又继续说:你爸爸妈妈很想你们,托我带你过去呢 。我有点忍不住的眼睛湿了,我很委屈,也很有点惊喜的快乐,我真的写不出那种感觉,没有经历的人是不会感受到的 。(这么多年来,爸爸妈妈一直都是我心里不可触碰的伤,谁要是在我面前提起他们我都会敏感,不由自主的想逃避 。) 他似乎很忙,一会儿就走了,他走后爷爷就忙了起来,给我们装衣服又是装家里腌好的菜,很急 。第二天天没亮爷爷就叫醒我们,带着我们往镇上走去,当时车很少,多是靠走,所以得早点起来走 。还是第一次走这路,路很远也很难走 。在车站我们看到了那两个人,他们都我们很好,给我和小弟买吃的,爷爷也去给我们买 。最后爷爷很急的去给我和小弟每人买了一件新衣服给我们换上,也许是想让我们在爸爸妈妈面前看着更乖吧 。车子走的时候我偷偷看到爷爷很舍不得我们的样子,眼睛也有点红 。我感觉爷爷瞬间苍老了许多,身子弱小了许多,也没用平时那么严厉了 。他在我脑海里那高大威猛的形象一下子柔弱了,我也有点胸闷,不自在 。(现在爷爷已经七十多岁了,但他还是精神,干许多农活,种稻子收稻子 。每年寒暑假回家都吃他的粮食。#(哈哈)
第一次坐长途汽车,晕车,太晕了 。那个漂亮的姐姐给我和小弟太阳穴上抹了风油精,给我们吃了晕车药,用湿毛巾给我们擦脸,好温馨 。白天黑夜、白天黑夜交替了三次,我和小弟吃得很少很少,不敢多吃,吃了就吐 。终于到了,我们迷迷糊糊下了车,感觉自己好轻踩不稳,严重脱水 。去了那个人的家,他说爸爸明天会来接我们 。他家没什么摆设,很干净,灯是红色的,被子也是粉红色的,屋里很香,墙上还有一个大大的囍字 。他们是刚结婚的夫妇 。
第二天很早爸爸就来了,很熟悉很亲切 。和爸爸坐车到他们家门前的巷口,他抱着弟弟,脸上挂着很幸福的笑容,我也很开心,我感觉很有归属感 。(我想他一定是想看到我妈见到我和小弟时脸上的笑容吧 。他真好。)家在巷子尽头左拐,里面也是一个小四合院 。我们刚走完巷子,一个很壮实的男人一把抱起我,然后很豪爽的大声说话大声笑,他说:我看看这是谁来了,谁来了,边走边说 。院子里很多人都看着我和小弟,都在笑 。我和小弟倍受瞩目,抱起我的那个男人的肩很厚实 。他指着在场的两个妇女说:你猜猜她们谁是你妈妈,我看着这两个女人很茫然, 我也认不出她们 。最后一个很激动的妇女说她是我妈妈 。她很普通,没有很高,不胖不瘦,当时我只能这样评价她 。我看着她,也没有像电视剧里那样,飞奔过去,抱着她,委屈的叫妈妈 。那是小,再加上我和她没有丝毫感情,就像是你在大街上,突然一个人来告诉你说她是你妈妈,你会怎样?是的,我没有和她说话,只是她接过那个男人肩上的我,微笑着问我许多问题 。(那个壮实的男人是我的叔叔,那另一个妇女是他妻子,他们就住在我家对面,那个叔叔很好耍,老逗我们笑 。)
这个家只有三间屋子,最外面的一间是厨房,侧面是饭厅,再向里走就是卧房了 。卧房很大,有平常卧房两倍大,里面很凉爽 。饭厅有一个楼梯可以走上屋顶,楼梯全是木制的,看着很结实 。在屋顶是一个平台,上面种了许多花,站在上面看得还算远,可以看夕阳,看许多巷子 。现在感觉那画面很漂亮 。家里摆设得简单,有一台不大的电视,电视用的是一个用很多铝管做的那种常见的接收器 。用一根杆子立在屋顶的阳台上 。卧房有两张床,房间很大,最里面是一张木床,上面挂着白色的蚊帐 。门口傍有一张双层浅蓝色漆的铁床 。上下都挂着粉红色的蚊帐,躺在床上很温馨 。
中午妈妈煮了一些粥给我们吃,那时候什么也不想吃,只能喝一些稀饭,洗了澡换了衣服就去休息了。再醒来的时候精神好了许多,走出门一看已经是黄昏时刻了,看到夕阳的余晖零零散散的落在房顶上 墙上面。又听到“刷刷”洗衣服的声音,看到我妈妈在弯腰洗我和小弟的衣服。她的身子一半在夕阳里,一半在墙面的阴影里。我曾经幻想过许多有关于我妈妈的画面情节,却没有任何画面与此时重合,她就这样突然出现在你的生活里,突然给你那些曾经你从不拥有的珍贵的爱护,让你无所适从,像是刚学走路时,不知是先走左脚还是右脚。明天那些被妈妈洗过的衣服也会更加芬芳。我妈妈是一个好妈妈,我不怪她,我爱她。
过几天就上学了,在三年级二班做了插班生,那时普通话能听懂,却不会说,记得数学老师很关心我,他好像大学毕业不久,很年轻,对我这个插班生很好,经常让我回答问题,虽然我会脸红,但我成绩很好,都能给他满意的回答。那时数学应用题爱拟小标题,我们班都不会,只有我会,哈哈 。在班里我参加过书法比赛,用钢笔抄写几首古诗,拿了年级第三名的成绩,那时写字很好,现在就丑了。慢慢的我和同学们都很融洽,这个小集体也很温暖。后来学校也有文艺活动什么的,这个我就没胆了,但我们班有一个很好看的女生,她好像是学校领导的女儿,她去唱了首“我的家乡”她头戴了像戏子唱戏用的,就是很多珠子编制的那种,在灯下一闪一闪的,美极了,现在在想能想起那一闪一闪的光影。
后来我四年级的时候就转学了,因为那个学校很远,上学放学都坐校车,还听说那个学校以前是鬼屋 一大片房子没人敢住,还是很中心的位置,学校倒是捡了许多便宜。家附近新办了一所学校,很近,所以就转来这个学校,一上学就遇到了后来一直玩的伙伴,他和我来自同一城市,倍感亲切,我和他成绩都很好,不是他第一就是我第一。那时候他比我开朗得多,去了不久他就和同班的一个女生纠缠不清,哈哈,那个女同学也默认了,在那个年龄一般女生默认我们就说她和谁谁谁怎么样,就说明他们真的好上了。让我很感动的是,我的伙伴有了自己的幸福后还不忘给我策划,我们班公认的两个美女,一个就是他给霸占了,还有一个就是他想帮我撮合的女生。她马尾扎得很高,瓜子脸,很白,很爱穿裙子,我记得她姓“文”单一个“静”,文静,确实很文静,很乖。我和伙伴放学就悄悄跟在她后面,想看看她住在哪里,也因为没敢靠太近,只知道大概住哪条街,其余就不知道了。当然我最后是没有成功的,我胆小,没敢多和她说话,她也从不和我说话,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好高冷。那些幼年时的萌动在现在感觉好可爱,好有爱。
暑假的时候,也挺好玩的,那边夏天很热,在下午放一桶水在水泥淋得光亮的坝子里,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洗澡了,那时小,也不怕,就拿一个大盆在坝子里洗澡,也有好几个小伙伴,然后就浇水玩,光着屁股跑来跑去。那时候我也很勤快很听话,暑假里都是我做饭。妈妈早上去上班前会把菜买回来,然后我和小弟在家分工做饭,那个时候我觉得我对小弟很好,我只让他负责给需要去皮的菜去皮,淘米。而我会有高压锅压饭,会切菜,会炒菜。可是他有时候还是会不听我的话,总和我争。咳咳,现在想想那去土豆皮,去红薯皮什么的最是不好干的活,也难怪他要反抗。我做菜很好吃,他们都夸我,而我每次都主动去做饭。嘿嘿,估计那时他们就想我去做,就老夸我,好让我有动力去做,感觉那时他们好坏,那么小就被他们欺负。当然也没有白做,我妈妈在我要求下给我和小弟每人买了一辆自行车。那以后,我们活动范围一下子扩大了好几倍,四处跑四处疯。在很远得地方有一片开发区,那里有一条小河,每当下雨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背上有尖刺的鱼从上游冲下来,我们常和小伙伴约着去捉鱼,往往会被刺,衣服会湿透,然后估摸着妈妈他们的下班时间,在之前回到家,换了湿衣服。可对我聪明的妈妈来说,看到我们换了衣服就知道我们的小九九,乖乖的承认错误,去拿出藏在床底里湿衣服。次数多了,妈妈也会生气,也会打我们的。
还有好多有趣的事,比如去小河洗澡,差点回不来咯。去大香蕉园偷别人香蕉,也听惊险的。又或者和小伙伴有了矛盾,分了阵营,我小弟竟然在我敌对阵营,害得我们好久不理对方。
时间匆匆,就这样到了五年级下期,我也是这年回了家乡的。原因就是我爸爸,我爸爸那时是厂里一个部门的主管,因为和他们厂的厂长有什么矛盾,有了纠纷,他们好像打架了,那天他回来我看到我妈给他擦药。别人扬言要报复,他们担心我和小弟就把和小弟送回了家。(在那个时候,我妈说很混乱的,我曾经在大街上看到一个背上被人插着一把砍刀,手里处着一木棍,很艰难的往医院走去,没走多远就倒了下去,刀也被摔掉了,鲜血喷了好高,一大片红,把我吓坏了,那时是夏天的中午,天热人少,还好有旁边的商店老板报了警。我回去之后吓了好几天。后来听说是因为毒品交易,他为了独吞,而被同伙害的。)说舍不得他们吧,又想回老家,那时怕不听话要挨打,虽然幸福,也感管束,所谓痛并快乐着吧。和来的时候一样,来的匆匆,去也匆匆,过了几天就走了。

在走之前还发生了一件趣事,就是之前那个帮我追文静的小伙伴,他知道我要走了,他就跑来我家找我,我妈妈很热情的招待了他。他玩了一会儿就悄悄把我拉到外面小树林里去,问他他也不说,神神秘秘的。去了之后 他就从怀里拿出三炷香,点着了插在地上,说是要和我树林二结义,哈哈,我当时觉得他好逗,但我还是认真的跪在地上说他说的话,说完之后我们都哈哈大笑 都觉得这个感觉很棒。我也忘了我们谁是大哥了,也怪那时没有现在这样多的联系方式,我只知道他老家住在那个县城,其他的都不知道,而我后来又去了那里,却已经没有他的消息了 很想见到他,和他聊聊我们的故事,可直到现在也不曾见到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高考,升上大学。于大学终日闲坐,于是便想分享自己高中一些感想,算是对那段时间的告别。 林杨和余周周的旧时光正在...
    半夏立夏阅读 155评论 0 1
  • 5.20 五月 第二十天 也只是谐了音 也只是称了心 集体 用一天来诠释 所有美好与期盼 热热闹闹 轰轰烈烈 窖藏...
    乌鸦一只阅读 251评论 2 3
  • 定义 Gradle是一个基于Apache Ant和Apache Maven概念的项目自动化建构工具。它使用一种基于...
    王岩_shang阅读 489评论 0 0
  • 蕙清 1. 流光散影 花月竹烟 瞑镜高远 虚韵若萍 白露初乾 渔乐鸟栖 萋萋之湄 玲珑绕衰 一树碧宵 落晖孤鹜 亭...
    蕙清阅读 201评论 6 6
  • 不管爱情, 还是友情, 终极的目的不是归宿, 而是理解、 默契——是要找一个可以边走边谈的人, 无论什么时候, 无...
    菩提大叔阅读 1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