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我们握手言和吧

我的脾气超差。所以在放假前好久,我就在心里默念了好多遍:这次回到家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臭脾气,要注意自己对家人的态度,尤其是对弟弟妹妹的态度,事情再多在忙,一定要淡定,千万不能发脾气。

事实上,回家这么久也过的很平静,面对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也很从容,没有了那年第一次擦玻璃卸不下纱窗的气急败坏,家里的大小事做得不算完美,却也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今天的我终于是没克制住自己。

一大早起来心情有些烦躁,客厅的茶几上落着一层薄薄的灰。

“马艺尹!”,我大叫。

“诶”,妹妹应声而答。

“昨天让你把茶几收拾一下,你怎么又没有收拾,就知道看电视”

一看厨房地上脏兮兮的水渍痕迹,我终于压不住我的臭脾气了,朝着妹妹的脑袋上拍了一下。

妹妹一脸幽怨地看了我一眼,泪扑簌扑簌地就掉下来了:“嫌我做的不好,你就自己做。”

一大早,我的暴脾气被彻底点燃了:“没有你,这些我自己一样能做,你起来,理我远点,我不想看见你”

中午我们一起去的姥姥家,在路上我们很快就和好了。

下午到时候,回到家妹妹看住电视又不动,这下我真的是生气了,朝着她的脑袋上又敲了一下,妹妹冲我大嚷:“你能不能不要总是打我的脑袋,打傻了怎么办?”

我有点想笑:“要不你也不聪明,况且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反正又不疼。”

“是不疼”,妹妹愤愤道:“可是你试试从小到大被打脑袋,你试试从小到大被人说笨。士可杀不可辱。”

我有点想笑,因为我每次说她笨,都是出于玩笑的成分,带着几分戏谑的意味,说起来也颇有一种恶趣味的意思,因为想到自己的妹妹恼羞成怒的小模样,就偷偷地想笑,我想这与情窦初开的男孩子老是欺负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的心理差不多。

我一时语塞,有点哭笑不得,却不得不承认自己被妹妹的几句话震撼到了,说震撼可能会有点夸张,但确是有些惊讶的——妹妹长大了。这一次我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妹妹这个小大人已经有了自我的独立意识,而我作为一个不称职的姐姐不能再以这样一种简单粗暴对待她了。

这么多年我都不是一个好的姐姐,尽管我也早就意识到自己对待妹妹的一些言行很是过分,因为在每一次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之后,内心都会很愧疚,也很努力地想要改正,但却从未能做一个彻头彻尾的好姐姐。像一个做错事的大人,明知道自己做错了,却就是不愿说出来自己就是错了,极力地想改,却总是端着大人的架子。

很多时候,对别人的脾气,与其说是对方的伤害倒不如说对自己的凌迟,我一直都不肯饶恕自己。我应该饶恕自己的。

所谓“恕”,便是如心——将心比心。

我从未站到妹妹的角度思考过问题,尽管我们是平辈,我却总是站在高高在上的大人角度去批评她,指挥她。却忘记了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像她这样大的年纪,甚至比她还小一些的时候的那种渴望被大人们能够平等对待甚至尊重的心情。

每一个大人都期翼被人尊重,每一个小人也是这样希望的。这一点从小到大,我们都没变过。

我想,是我错了,于是少有的,我拉着妹妹的手:“对不起,姐姐不该打你的头,以后也再也不会说你笨了。”

“我也对不起,我应该及时我应该做的做了,还有我不应该冲你喊.......”

恩,很幼稚,我,一个大学生,像个小学生一样和另一个小学生再争吵之后就这样握手言和了。然后我们一起收拾打扫,做饭,吃饭,像往常一样捡生活中散落的鸡毛。

忙碌完之后,我的头有些昏沉沉的,眼睛也有些睁不开,却又暗自庆幸,多好,有一个妹妹,我可以不用在她面前掩饰些什么,多好我们可以在争吵后握手言和,而内心毫无芥蒂。不过,我的臭脾气可真该好好改了,彻底地改了。

我也累了,那些大声吵嚷的日子。

电脑里陈粒的声音空灵而又安静,我把下巴放在键盘上:生活,我们以后不闹了好不好,握手言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巷尽头,梧桐花开, 喇叭清宁,绿野荡漾, 石畔枝头,静候轮回, 君若归,不见伊人,只因红妆憔悴。 晚安。 尊敬的...
    小猫小猫爱小狗阅读 224评论 0 0
  • 一、爱情是什么鬼 人只了解过去,对未来,除了知道要以死亡告终外,一无所知。既人是靠幻想活着的,因为只有幻想才能使人...
    听风看树望天空阅读 2,255评论 3 2
  • 如果是年轻的女孩,不要把时间花在追逐热门电视剧网剧、精心打扮修饰、渴望华贵奢侈的物品以及幻想有男子凭白无故对你热爱...
    阿狮山街道阅读 377评论 0 0
  • 《本草纲目拾遗》 金银花被称为夏天第一花,夏天喝不仅能清热解暑,还能去除许多小毛病,全家老少都能喝,为了家人健康,...
    莹小七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