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懒汉

常老三五十岁时,还是个单身汉。

他的老母亲早已失去劳动能力,靠几个子女维持生活,她一直对常老三的婚事愁眉苦脸。

因为家里太穷,几个兄弟又好吃懒做,都没有女人愿意嫁进常家。

她迫于无奈,多次低声下气讨好媒婆,希望能给她儿子常老三找个婆姨。

媒婆也是被她烦够了,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一户人家,有一个癫痫的大女儿没人要,问常老夫人愿不愿意。

常老夫人哪里敢说不愿意,急忙应下,与儿子商量了一下,决定赶紧见一次面。

常老三也识趣,与那个女人见了一面,双方都同意了,婚礼办的还算热闹,两人在别人的祝福下入了洞房。

新婚之夜,常老三很激动,他终于不再孤身一人躺在破旧的床上,终于有一个知冷知热的女人陪在他身边。

虽然女人有毛病,但只要能生孩子,常老三是很知足的,他从未想过女人的身体会是如此柔软,软的让他差点爬不起床来。

女人没有辜负他,十月怀胎,生下一个女儿,起名添香。

常老三望着襁褓中的女儿,暗自发誓,一定要让娘俩过上好日子。

他开始勤劳起来,因为女人有病,不能外出打工,他去了附近一家砖厂,老板心善,答应他,有事可以来晚点,工资跟别人一样。

起初常老三还勤勤恳恳,一直努力工作,每个月能拿回去三千块钱,可懒癌又犯了,他厌倦了天天出去干活,开始有一天没一天去砖厂。

老板也没说什么,看他可怜,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常老三没钱了,就来预支一部分工资,就这样糊弄了一整年。

年底,老板结算工资,发现常老三预支的工资居然超出一年,老板有点哭笑不得,干了一年的活,居然还要问常老三要钱。

常老三哪有钱还给他,都被他喝酒抽烟花完了,大过年的都还没有买菜买肉,正愁的坐在门口唉声叹气。

他的媳妇也不敢说话,生怕他会打她,只是忍不住了才会叨叨几句,换来的都是常老三的埋怨。

“你天天在家也不干活,要你有啥用!”

女人很委屈,但能说什么,她有病,时常男人不在家就犯病,都是邻居大婶大娘帮衬着,一犯病就叫来周围人,帮忙救治。

“去我妈那里借点过年吧。”女人唯唯诺诺,小声说着,常老三的眼睛猛然一亮,扔下烟头,屁颠屁颠骑着破旧的三轮车去了丈母娘家。

女人的几个姐妹知道妹妹过得不好,纷纷年前买来衣服,肉,米,面,各种食物,她们心疼自己的小妹妹,还有一个外甥女。

常老三高兴坏了,他从丈母娘那里要来五百块钱,本来还想买点肉过年,这下子可好了,有这么多食物还买啥,干脆买酒喝算了。

五百块钱很快被常老三花的只剩下一半,女人有怨,也不敢发,只能随他去了。

渐渐的,常老三尝到甜头,一没钱了就去丈母娘家要钱,每次都是光明正大,义正言辞,说什么给他一个不能干活的女人,还有病,就要负责她的日常生活。

可怜丈母娘七十多岁的人,还要受女婿如此挖苦,她气当初瞎了眼把女儿给了他,受尽苦不说,还不讨好。

可为了女儿,丈母娘还是每次都给钱,还送柴火,怕女儿冬天冻着。

常老三就这样彻底好吃懒做了,再也不去砖厂,整天骑着破三轮车四处闲逛,饿了就回家,指使女人做饭,他家没有煤气罐,就让女人常年用火炉子做饭,烟熏火燎,他也不管不问。

女人烙一张饼,常老三就吃一张,他吃饱了,就嫌弃女人能吃,做了一早上饭,还没吃饱。

可怜女人忙活一早上,饼还没吃一口,就被气饱了,本来三十来岁的人硬是逼出白头发,整个人倒想五十岁的老妇人一般。

有人问女人,他对你不好,干脆带着孩子回娘家算了,女人却摇摇头,她害怕男人不要她,怕被别人说三道四。

日子也就这样稀里糊涂过着,女儿也转眼上学了,每次学费常老三都拿不出,他只好去丈母娘家要,家里仅有的几亩地也不细心打理,草长的比人高。

一年的收入也就那一亩三分地的花生。

二胎政策开始后,常老三又开始琢磨要个儿子,他白天窝在家里与媳妇造人,晚上就四处喝酒,几个月下来,儿子没怀上,喝酒的钱也没有了。

常老三气急败坏,骂女人,连个儿子都生不出来。

女人有苦说不出,经常与邻居大娘发发牢骚,邻居大娘气不过,就找常老三讲道理。

“你勤恳点,多赚点钱,给琴啊买点营养品补补身子,生个大胖儿子不是?”

常老三最烦别人让他挣钱,碍于礼节,不好意思反驳邻居大娘,什么话也没说,藏在家里不出来。

心情不好了,就责骂女人,对女人,孩子不管不问,依旧喝酒抽烟,自己过得快活。

结婚多年,从未给女人,孩子买过一件衣服,都是她几个姐姐轮着买来送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日子,女人也习惯了,什么也不说了,就由着他去,她管不了男人,谁让她有病呢。

也许是生活不太好,女儿的身体很弱,经常生病,常老三还是很心疼她,经常带她去超市买她喜欢吃的零食。

每次买的也不多,可这对于他们家来说,这已算奢侈。

转眼入秋了,一家人的生活费又没了,常老三站在树底下,望着树唉声叹气。

邻居大娘也抬起头看了看树,“咋了?”

常老三绕着树转了三圈,垂头丧气道,“又没钱花了,要是有一棵摇钱树就好了。”

邻居大婶白了他一眼,讥讽道,“是啊,可惜了,天上掉下来的永远是树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贵半躺在椅子上,嘴边还叼着根烟,电视开着,他是半眼看着,半眼眯着。 “老贵呀,你也去田里看看,前段时间雨水多,田...
    我悦我写阅读 161评论 0 1
  •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一. 父亲去世后,母亲精神一直不太好,我和弟弟把母亲从石家庄接到北京。现在已经两年了,时空...
    依枝秀阅读 75评论 0 2
  • 三. 母亲身材娇小,皮肤白皙细腻,虽然面朝黄土背朝天,活一点没少干,但是母亲始终细皮嫩肉。华北平原的烈日骄阳顶多晒...
    依枝秀阅读 99评论 4 0
  • 作者:果尝 八 李明和王亮在化肥厂附近交叉路口的面包车上已经等了大半天了,天渐渐黑了,化肥厂进出的人多了起来。李明...
    果尝原创阅读 998评论 2 8
  • 01 冷得狠,头天下了雪,冰茬子冻得瓷实。 六点半,天还未明,穿得鼓囊的俩人在院里忙活。雄嫂手冻得不听使唤,抬豆腐...
    米乌阅读 2,160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