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你有寻找心药的勇气吗

这是一个令人唏嘘又感慨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角,是疯魔全球的皇家钻石王老五——英国的哈里王子。1997年他的母亲黛安娜王妃在巴黎遇车祸去世时,他只有12岁。如今32岁的他面对英国《每日电讯报》坦承,20年来,他选择像鸵鸟一样将头埋在沙里,完全屏蔽了任何与母亲有关的情绪。

然而这样的逃避无法令他的内心恢复平静,即便他像别的年轻人一样四处享乐,不时觉得『生活棒极了』,可一遇有相应的刺激出现,内心就会受到难以言说的冲击。他说自己在20岁时开始面对戴妃辞世的悲痛,那之后的两年间「完全一片混乱」,他曾多次濒临精神崩溃的边缘,工作与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

在哥哥威廉王子的劝导下,他决定尝试去除心魔,于是他试着找精神科医生聊天,用拳击的方式来释放自己内心的攻击欲望……通过种种努力,一点点修复受伤的心。

近日哈里王子首度公开自己这段难忘的成长经历,希望鼓励那些被精神健康与情绪问题困扰的人们,勇敢打破桎梏,借助心理治疗的专业力量,为自己重新唤回一片蓝天。

当年戴妃的死,是一出震惊世界的悲剧,对于年幼的哈里王子来说,更是无法面对的人生惨痛。所幸他有一个睿智的兄长,能在他最艰难的时刻及时点醒他,让他知道问题所在;所幸他自己有足够的智慧,能接收到兄长的关爱,而非将其反向理解为指责;所幸他能及时行动,不以求助精神科医生为耻……

真该为哈里王子点赞!要知道,并不是每个遇到这种人生困扰的人,都有这种自觉与勇气去直面问题,并选择用心理治疗的科学方式加以解决。尤其在中国来说,不少人直到现在为止,依然对心理治疗有着“谈虎色变”的严重疑惧,仿佛一沾上这个范畴,就要被贴上“精神不正常”的标签,在人群中被生生地打入另册。

我在香港学习的游戏治疗导师告诉我:近两年找她咨询的来访者越来越多,其中高学历或有海外工作、居留经历的人士占了相当的比例。这或许可以为“心理治疗现阶段更容易被高学历人士接受”提供一个极细微的参照。

而从现实的观察来看,你几曾看到在有关“自我提升”、“情绪管理”、“如何营造家庭幸福”之类的课堂上,男生多过女生?最通常的现象,是汇聚了几十、几百甚至上千人的授课场所,黑压压一片人头几乎全是女性,男生在这当中,不过是凤毛麟角的点缀罢了。深圳算是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了,市民的教育程度普遍很高,因而你还能不时地在这样一些场合发现男士的活跃身影,然而那也依然是少数中的少数。

许多时候我都会纳闷:你看看现在的女人,又要上班挣钱,又要生孩子、带孩子、做家务、辅导功课,简直个个练成了十项全能,这还不算,业余时间为提升自己,还要报这个班、那个班,几乎要把自己修炼成精了。

可女的那么拚地要成为“最好的自己”,要努力维系家庭幸福,推动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成长,男的呢?都干啥去了?貌似除了在单位,他们的身影在其它场合都很飘忽、模糊,那是否相应来说,他们除了工作之外,在社会、在家庭中的角色定位,也是如此?

或许极少有男人会认真想想这些问题:首先,如果在一个家庭当中,扮演幸福推手的角色总是妻子,那你自己应承担的那一部分又在哪儿呢?其次,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而你现在这样的所谓忙碌,又究竟是为了什么?你快乐吗?幸福吗?你有多久没有留意妻子眼中的温情、孩子唇边的笑意?他们在你的生命当中,究竟占据了怎样的位置,而你所给予他们的关爱,又是否与这个位置相匹配?

最后,如果你不快乐、不幸福,你有勇气说出来吗?有勇气接纳自己的情绪,并且好好地与它相处,或者向有能力帮助你的人求助吗?

……

其实人终其一生,都在与自己的情绪作战。情绪就像一条不断流动的河,生命有多长,它就流多久。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与可通过量化方式追求、改变的物质匮乏问题相比,精神层面的匮乏、不快、不幸甚或如临深渊、如处地狱,才是人生最难解决,也是必须终身面对的问题。

这世间多少的财富,都买不来灿然无忧的一笑、春暖花开的美景。而在你爬坡遇坎或坠入深渊之时,绝大多数时候,他人纵然忧心如焚,终究无法替你承受精神熬煎,能否解脱,一切还在于自己。

生理与心理是人之为人所不可分割的两面。正如牙痛时需要找牙医,血管堵了需要放支架,当情绪出现问题时,找个心理医生看看,是再正常不过的应对办法了。或者你能自我发掘出其它的办法,从书中、从业余爱好里、从知己的倾谈处,那也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就像哈里王子选择用拳击来发泄情绪。

要知道,诚实地面对自己,是多么值得称许的事。哈里王子在那样艰难的探索中,找到了自己的心药,那么,我们这些人前纠纠的男性,又是否有勇气去寻找自己的心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爆竹声人声混合着 前前后后 各家喜气日子接踵而来 新的旧的人 桌面上全都铺展开来 爆竹声是和谐的一致的 过了就过了...
    CharleyFranz阅读 90评论 0 1
  • 你为什么买不起房? 纠结犹豫:手头有钱付首付的时候,看房永远带着挑儿媳妇的眼光,嫌七嫌八。楼层不行,朝向不好,阳台...
    张学伟阅读 483评论 0 0
  • 化形篇 我是一只修炼了五百年还未化形的九尾小白狐。姐姐告诉我说,九尾白狐是狐狸中的王者,所以要修炼千年才会化形。我...
    啾三岁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