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中的爱情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亮与六便士》是个追梦的故事,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为了画画,放弃了安逸的生活,把所有心思都花到了画画上,生活穷困潦倒,他也毫不在意。

这种境况中的他,并没有时间和精力追寻爱情,可是,人们常说,认真工作或有理想的人都自带光环,不是么?穷得根本吃不上饭,就差露宿街头的主人公,一生中还是有三个女人相伴。

这三个女人,代表了三种爱情观。

一、你去了,我不留,我会过得很好。

斯特里克兰德夫人在丈夫突然离家出走后,经历了短暂的惊慌失措,隐藏了自己的痛苦,努力开始新的生活,靠工作养活孩子。

知道丈夫心意已决,也绝不去挽留。知道丈夫过得不好,还让作家帮忙带钱接济他。最后,她将两个孩子扶养长大,虽然老了,但依然优雅。

这是一个理智、聪明的大女人角色。

二、你就是我的全部,希望我也是你的全部。

见后面详叙。

三、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接受生活,随遇而安。

斯特里克兰德去了塔希提岛画画,经人介绍娶了当地土著女子阿塔。他并不爱阿塔,可以说除了画画,他什么也不爱。

但阿塔能照顾他,给他提供吃住,她有一小片椰子林,他们以此谋生。

阿塔以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她不抱怨他的坏脾气和他的“画痴”精神;她看不懂他的画,但从不阻止他,还为他买颜料和画纸;他得了能传染的麻风病,她陪着他,为他请医生看病;她为他做下“在我死后烧掉所有画作,让他们和我一起消失”的决定而心痛,却依然照样执行……

阿塔最像中国古代的传统女子,善良朴实,坚韧勇敢,安于生活也接受命运。在斯特里克兰德得了麻风病以后,他们被岛上的人隔绝,椰子也没人要了,她还是带着孩子不离不弃地陪着他。

可以说,斯特里克兰德最终的绘画成就背后,绝对有阿塔的功劳。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女人。尽管她可能只把这当作妻子的义务,糊里糊涂就陪同主人公过完了一生。


现在,我来重点说说第二个女人第二种爱情观

斯特里克兰德轻而易举拐骗了朋友的妻子布兰奇做自己的模特,并和她发生了亲密关系。后来又弃她而去,导致她服草酸自杀身亡。

这时,斯特里克兰德对夫妻关系(男女关系)的理论是:

1.情欲是正常的、健康的。爱情是一种疾病。女人是我获得快感的工具:我没有耐心满足她们的要求,充当什么配偶、伙伴和伴侣之类的角色。

这也许就能解释他为什么能义无反顾抛妻弃子,没有任何预示的离家出走了。“女人只是工具!”可怕的言论!

2.男人的灵魂是漫游于宇宙最遥远的地域,女人却要把它弄进罗网里,罩得结结实实。

女人把男人看得太紧,吃力不讨好。布兰奇以为自己能征服疯狂的画家,却不知道他最讨厌自己被限制了自由,被所谓的爱约束管制。

3.布兰奇不是因为我离开她才去自杀的,而是因为她是一个愚蠢的、失衡的女人。

这句话出自女人自杀、最终身亡之后,作家谴责他时。

这话听着很无情,让人觉得布兰奇的死特别不值得。但冷静细想,这个社会为了男人而忘记自我的女人还真挺多。一定也有男人是这样想,对自己的无情冷漠却毫不自知。

有几个人会把这话说出来?斯特里克兰德在这点上的毫不掩饰,既招人恨也特别坦诚,不是吗?他不怕被唾骂,甚至被打,除了绘画,吃喝住和爱情的问题都不能困住他。绘画,就是他的最好的爱人。

他对画画的热爱,他的纯粹,竟让我们的作者无法再去批判他。转而回头看这个为爱而死的女人,他认为这个女人只是为了暂时的情欲爱上了斯特里克兰德,她根本没有能力掌控这种情感,她在自寻死路。

所以,女人哦,走错了路,爱错了人,及时抽身,根本犯不着搭上性命!何况她还有一个那么爱她,等她回头的丈夫。她真挺蠢的!

这句话让我想起雕塑家罗丹和他的学生卡密尔的故事。

罗丹在其口述的《罗丹艺术论》中谈到女性之美的稍纵即逝:“我并不是说女人好象黄昏的风景,随着太阳的沉落而不断改变,但这个比喻是对的。真正的青春,贞洁的妙龄的青春,周身充满了新的血液,体态轻盈而不可侵犯的青春只有几个月。怀孕期内身体的变化不必说,那欲念引起的疲乏和狂热,使一个女人的肌肉组织和线条很快地松弛了。少女变成妇人:这是另一种美,还是值得赞美的,但是比较不纯粹了。”

罗丹欣赏女人的美,一种大男子主义的欣赏,也一样存在利用女性之美的嫌疑。

卡密尔既是他的情妇也是他的模特,她聪明美丽,具有雕塑的天分,但她的天分隐没在罗丹的光环下。

卡密尔陪伴罗丹15年,没有名分没有地位。她对罗丹狂热而炽烈的爱的付出并未能得到回报,她年老色衰时,罗丹渐渐失去对她的兴趣,遗弃了她。

卡密尔患上了慢性的被害妄想症,在精神病院度过了人生最后30年。

她的事例在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中作为反面教材,告诫女人们不要没了自我。其实,生活里、小说里处处都有这样的例子啊!

斯特里克兰德的话很残酷,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女人悲剧的实质,他是多么聪明的人!

女人一旦失去自我,把男人当作自己全部的星空,就都会变成书中这般愚蠢、失衡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