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助理说想辞职,我说,行!

小姑娘:

今天你过来找我,还未开口,眼眶已红,一副极其委屈的模样。我放下手里的活儿,已经猜到你大概要说什么了。果不其然。你支吾着,吐字不清:“不想做了。”

我知道你不是想离职,让你把门关上。

你说,“不想做了,觉得很没意思。”

“那你想做什么?”

“……就是不想做行政了……觉得自己和一年前没有什么变化,我怕这样下去没有核心竞争力了。”

“想做BA?”

“嗯。”

“如果现在让你去做BA,你觉得你能做些什么呢?”

“……我可以学……”

小姑娘,你知道你开口说第一句话后的那一瞬间,正被手头项目弄得焦头烂额的我,第一反应想说的是什么吗?

你这近一年的工作表现从我脑海里飞速闪过,那一刻,我一点也不想安慰你,而是想说“那行吧。”

但是我知道自己不会这么说,那是非常不理性的行为。

你有你的委屈,公司也有公司的委屈。都说“再好的工作也有400次想离职”,我想补一句“再好的员工也有想400次想开Ta的时候”。

你说你怕没有核心竞争力了,我想问,你觉得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个话题我们早就讨论过,你当时给的回答是“我学东西很快”、“我的搜索能力还行”。

嗯,这几乎是一般应届生和工作一两年的人的“标准回答”。

在这里,我暂时无意与你探讨这些是否能称得上是“核心竞争力”,我希望你别掉进一个职场人非常普遍的错误思维陷阱——我是来学习的

不!你是做事的,是贡献价值的,学习永远是你自己的事,公司不是让你学习的地方

除了父母对子女、部分的恋爱婚姻关系,所有的社会关系说到底其实都是利益的互换,更何况公司这种形式存在的组织?平衡计分卡里,为什么最顶层的维度是“财务”,而”学习成长”却放在最底部?难道学习成长不重要吗?

不,学习很重要,它是基石,是支撑,任何组织想达到更有效率的“内部运营”,想更好的服务于内外部“客户”,想实现“财务”的丰收,都必须将组织的学习和组织内成员的学习纳入长期规划之中。

你很聪明,想必你明白,公司就算提供再多的培训、安排再好的导师带你,其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你能更好地为公司输出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公司的价值。当然,这其中倘若你有所成长,自然是更好的不过的事情。除了部分实力雄厚的大公司,目前大多数公司并不能(甚至不愿意)提供持续且高质量的培训计划。

有点残酷是不是?但,这就是事实。

你说你想学?没有问题。但你能先把你手上的所有工作超预期的完成吗?

你说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于是用现有大把空闲的工作时间用来上豆瓣、上校内、玩微信时,我听到开会的同事抱怨说办公室的中性笔又没水了竟然过来找我要笔。

我发现靠墙那张桌子的螺丝松了已经摇摇晃晃快一个月了也没被修理。

会议室地上有个笔帽掉在那儿3天了也没人捡,想了想你好像也发现不了,我就捡起来了。

北京水质硬,水幕墙上结了很多水垢,让你有时间拿布擦一擦,说了至少3遍了好像也没什么变化。

当你说想学项目上的事我就让同事给了你很多资料也讲了很多遍基础概念,你也写过那么多公司新闻稿,可最后还把组织绩效和员工绩效的概念搞得一塌糊涂,连公司正在进行的几个项目都分不清楚……

慢慢的,我只能得出判断,“哦,你现有的东西可能还没有学好,不适宜再给予新的任务”,又或者,“你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大概也就到这个程度了。”

而不是“Wow!你现在的工作根本不能发挥你的价值嘛!来,有兴趣看看XX吗?”

你说你能学,说你在看Excel、PPT的一些书,因为我告诉过你那是BA入门的最基本功。

那我想问你,你学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是数据透视表?会用vlookup函数吗?知道PPT如果要呈现一个闪烁3下的元素效果需要用到哪些动画吗?

你支支吾吾说不知道要学到这些,期待顾问能在项目里一点一点教你,那公司为什么不招个直接能上手的BA,而要发展你呢?

亲爱的,你已经不是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了,需要老师念一遍“ABC”然后跟着读一遍,你也不是刚从县城里走出来步入大学的新生了,需要学长学姐告诉你“这个课不错”然后你再去选学。

想法从来都是是美好的,要说服人却要实打实的积累。

我做BA最初的3个月,只做了一件事——调整项目表单。为了让自己省点力,我下了个《excel快捷方式表》贴在电脑边上,一个一个的学着用,几天后就再也不用鼠标了。

我说,做项目很辛苦的,你说你能吃苦。

当你坐了仅仅一次中转航班后就告诉我,真痛苦,我就没法告诉你,有些顾问是如何加班到凌晨4点,回家简单收拾了行李就赶去机场,落地后又直奔客户现场的。

当你下午3点困得不行趴在工位上呼呼大睡时,我就没法告诉你,有些顾问是如何为了一场汇报连续加班72小时的而没有一句怨言的。

当你觉得办公室冷就不顾形象和公司要求披着休闲服办公时,我就没法告诉你,有些顾问是如何在大雪天,仍穿着裙子笑容满面地去做实施培训的。

你的上司不是你父母,没义务宠着你、哄着你。你干活,公司支付你薪水,这是一场很公平的交换。

没有人有义务教你,更没有人有义务在你的职业生涯上拉着你走。

如果遇到了肯教你的leader,我恭喜你,如果没有,请你主动往前冲。

主动出击是最好的防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