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其实,在家庭中,你可以更DISC一点

丰富多样,多彩多姿才是生活


“我现在要出去一趟。”

“去干吗呢?”

“刚才有人打电话说要一瓶蜂蜜,我给他送过去。”

“在哪呢?”

“在****路*****公司。”

“咱下午3点就得去接儿子,然后就出发去上海学习,那个地方正好顺路,到时候给他送过去不好吗?”

“不行,我还要给***送点东西,中秋节没去。我骑电动车,很快就回来。”

“我们时间很紧张的,下午还要提前接丫头放学,还要收拾出行衣服,还要准备各种物品,还要购物路上零食,还要中午做饭吃饭。。。从现在开始可以使用的时间也不超过3小时,你那些事情干嘛不能规划一下,能顺路的顺路,能节后的节后呢?都堆到一起,下午临出发时又该着急着忙了。。。。。”

“哼。。。。。。”

甜在嘴上是糖,甜在心里是蜜

——这是刚刚发生在我家里的一场“较量”,较量的结果是我的声音大过了爱人,以大获全胜而结束。爱人不再说话,有些不高兴的转身去收拾衣物了,而我坐在桌前陷入了沉思。。。。。。

“其实,你可以更温柔一点!刚才太D了,太I了,应该可以更S一点!”——这是刚刚我思考了五分钟以后得出的结论。

香甜的大枣

这种类似的场景相信在很多家庭都会经常发生,最后的结果肯定也会有千种万种。在没有接触学习DISC之前,这种事情较量完也就算是较量完了,不会有很多反思和总结,下次还会继续发生。而现在,学习了DISC以后,我知道,这样的事情一定不能再有下一次,因为下一次,我可以更温柔一点,更S一点。

如果没有学习各种性格分析或者其他工具知识,那么在家庭生活中,我们每个人的性格特质基本就是最真实的表现。“我们把最好的一面都给了外人, 而把最坏的一面都留给了家人,还不容得最亲近的人有一点问题,”这句话说得太有道理了。

那么,学完以后我们在家庭生活中应该怎么去调试,去改变,去践行呢?答案是:好的家庭离不开DISC的任何一种。

全能DISC

一个家庭要和谐、温暖、幸福,离不开S的理解和包容,离不开S的随和与迁就,离不开S的默默无闻与付出,离不开S的关心和热心,离不开S的顾全大局不惹人,离不开S总是能温柔的关照别人,离不开S的家庭和谐观念至高无上。。。

这个角色在家庭中的地位越高,一个家庭的融合度就会越高,也会更加的温馨和甜蜜,因为他们是我们温暖的栖息地,是受了委屈的避风港,他们安静低调的为这个家庭做着事情,只想好好的关爱每个人。

S的温暖支持

当然,如果在一个家庭中都是S性格,那么在家庭重大事情的关键时刻就会缺少决断性,活跃度就会稍显不足,太和谐就会缺乏动力,缺少了激情。

所以,我们要给S的家人以更多的关心和关怀,用包容和理解,用鼓励给他们以肯定。要多用“谢谢”“辛苦了”让他们感觉到更多温暖,一个拥抱、一个眼神或许让他们心里的感动更多。。。

用温暖善待这个世界

一个家庭要积极、目标一致,遇到家庭关键重大问题时,就需要D的果敢坚毅,需要D的决断目标明确性,需要D的主动积极和迅捷,需要D的强势责任感,需要D的强烈意志和信心,需要D直接有效,需要D的结果第一温柔第二,需要D的成功导向。。。

这个角色在家庭中的地位越高,全家人的成就感会越强,家庭成员的共同目标会更一致,成员之间的工作事业动力会更高。因为他们是我们方向的指明灯,是解决问题的能手,是坚强的臂膀和依靠。

D的果敢目标明确

当然,如果一个家庭中都是D性格,那么家里每天都是大谈目标,直截了当,缺乏温柔少了欢笑。很可能每天都是鸡飞狗跳,即使可能不会“擦枪走火”那也会是经常“火药味十足”,这样的结果也不是我们理想中的家庭构成。

于是,我们知道要更多的鼓舞他们,向他们要结果就好,不要给他们打击,不要过多干预他们自己做事的方法,当然如果严重偏离家庭方向你也要毫不手软的集体声讨一下。。。

勇往直前是一种力量

一个家庭当然少不了欢笑、少不了快乐,这时候就不能没有I的机灵和活泼,不能没有I的热情奔放如火,不能没有I的标新立异与众不同,不能没有I的表现欲望调动激情,不能没有I人来疯,不能没有I的左右逢源善于逢迎,不能没有I的点子多头脑快来去如风。。。

这个角色在家庭中的地位越高,家里的欢声笑语和快乐会越多,家庭成员之间的粘性会更强。因为他们天生就是调动气氛的高手;是调动感情拉动家庭成员参与的助力;是制造惊喜的鬼精灵。

I的热情奔放开朗

当然,如果一个家庭中都是I性格,那么家里应该需要一些沉稳和冷静,或许家庭整体的条理性、目标性都会有所偏差,也容易把个人情绪化的不理性都带入生活中。

因此,对于他们的热情我们也要还以热情;肯定他们的付出和表现;用你的直观感受告诉他你喜欢他的做法还是不喜欢他的变化;跟他们别搞当面一套背面一套,有啥说啥就好;给他们更多说话和表现的机会,胜过用地位压制他们的热情。。。

点子多肯定不是缺点

一个家庭必然不能缺少各种事务的合理规划,还有很多大小事情的张罗,细节的考虑。那么,当然要有C的严谨完美理性,要有C的逻辑规则分明,要有C的时间观念清晰,要有C的细节关注,要有C的冷静思考,要有C的高标准严要求,要有C的对错明确黑白分明。。。

这个角色在家庭中的地位越高,家里的收支会更清晰,不会有资金的漏洞,不会有大错大非的发生,财务明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因为他们有智慧的双眼,有精准的逻辑,有善于分析的思维还有精打细算的本能。

C的逻辑严谨精准明确

当然,如果一个家庭中都是C性格,那么家里一定满眼都是数字,处处都是规则,大家循规蹈矩,按照既定的家庭目标各行其是,生活中会缺乏生气,少了活泼和热烈的氛围。

那么,多给与他们空间,不要过多去干扰他们的领地;与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鼓励他们加入到家庭的集体生活中来;在他们可接受的范围内,给与展示的机会;多用数据和比较的方式跟他们沟通;用空间换取他们的进入到家庭生活中的时间。。。

没有因果,就没有世界

其实,类似今天的场景我们不仅需要D的目标明确,也需要I的思维活跃,还需要C的沉稳理性,更应该多一点S的理解和倾听。如此,上午的对话就会变成:

“我要出去一趟。”

“去哪?要不要我一起去?需要我做什么吗?我们下午3点要出门接儿子长途旅行,现在出去时间来得及吗?能不能顺路或者。。。”

如此,结果可能就会大不一样,肯定能和谐的达成结果,双方还能有更多的理解。

于是,你真的知道了,在家庭生活中,要想更欢乐和谐,还能全家一致目标明确,你真的需要更DISC一点。

难道,不是吗?

诱人的甜柿子


谢谢您阅读,欢迎拍砖,交流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3评论 0 13
  • 忙完一天的事,躺在床上,感觉很累,很累,没有一点力气,由内到外都疲惫到了极致,也许这就是最适合睡觉的状态吧。 迷迷...
    Jessy自由行走的猫阅读 192评论 0 1
  • “不停”咖啡馆座落在在不易为人发现的城区周边,从繁华的闹市区要转过好几个街角才可以找到。一个下身穿白色休闲裤,上身...
    细碎的阳光阅读 157评论 0 1
  • 大家都知道,龙纹与青花的缘分由来已久,尤其对老玩家来说,不少传世品早已如同自家孩子一般熟识。而在我们的龙纹器物中,...
    isHonghan阅读 1,155评论 0 1
  • 同学们好,我叫夏怀…… 这是2013年的一个夏天,熟悉的铃声又响彻在校园,不变的教室和熟悉的人,都在等待着一个...
    夏怀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