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谣(一)

屋檐下,流水潺潺的淌过去,伴着被梅雨打落的桃花,奔流不息。

信陵紧了紧自己脖子上的狐裘,把手炉抓的更紧了。

  这一次的梅雨似乎是意外的长,连绵下了有十来天,也没有停的意思。满院的桃李才刚刚开放,就被打落了一地。

  “玥,咱们有多少年没见了?”信陵喝干了杯子里的温酒,舔了舔唇,看着对面正座的短发女孩,只觉得心里五味杂陈。

  “四年?或者五年吧……”玥抬起低垂的双眸,像是从禅思中被惊醒。但是指尖转动着的佛珠却没有一个片刻的停息。“军中事务着实有些庞杂,忙起来,居然也就有好几年没有来看看了。”

  “这些年在军中过得还好?”

  “还不错吧,起码勉强能辅佐父亲了,就是累了些。”

  “嗯……那就好。”

  信陵把桌上的果盘推了过去。

  “你这么多年没有来江南了,这些果子想必塞外也没有。来,多吃些吧。”

  “好。”玥嘴上说好,但也只是象征性的吃了两个小梅子,就不再动了。

  她当真是长大了。

  “真没想到,你居然会去参军。”信陵想起了记忆里那个总是披着脏锦缎袍子,留着长长的黑发的小姑娘。记起她小时候总是吃什么什么没够,总是把自己名贵的各色长裙搞得破破烂烂。不由的唏嘘。

  “何止你没有想到,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她摇了摇头,笑了笑,把胳膊放到桌上,轻轻爬了上去。“你给我唱首歌好不好。”

  这句话听声音像是从鼻子里挤出来的一样。

  “你知道我唱歌不好听的。”

  “我不管。”

  “好吧。”信陵摊了摊手,放下了手里的手炉。“你想听什么。”

  “《越人歌》吧,这个你唱的勉强还能听。”

  “好。”

  苦笑了一下,信陵清了清嗓子,唱开了。

  风骤然大起。

  “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说君兮,君不知。”

  此时,有飞花被逆风卷上了楼台,白黄粉红,落了一地。有几片,落在玥的肩头,被她素手拂去,还有几片,落在她发梢,没有被发觉。

  此时此刻,楼台之上已然安静的只剩下了风声和雨声。如帷幕一般的梅雨依旧下的靡靡,凉爽的风夹着湿气吹到人前,叫人神清气爽。

  “不赖嘛。”她轻轻拍了拍桌子桌子,像猫一样长长的伸了伸懒腰。“比你当年唱的好多了。”

  “是因为军中没有人唱这样的靡靡之音吧。”信陵又把手炉重新拿了起来,递到了玥的手里。

  “再唱一个好不好。”她把手炉搂到了脸旁边,闭上了眼睛。

  “你说唱什么。”

  “随便来个边塞曲。”

  “范仲淹?”

  “好。”

  “咳咳。”信陵清了清嗓子,接着唱,这一次,是范仲淹的《渔家傲》。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写的真好。”玥吐一口轻气,悠悠的感叹。“真像塞外。”

  “是不错,给我讲讲塞外是什么样子吧。”

  “扭头再说,我现在不想提。”玥慢慢直起了身子,把手炉揽到了怀里。表情并不十分好看。“好不容易来一趟江南,提那些沙子和死人做什么。”

  “好吧。”信陵从一边的小炉上取下了烧了多时的水,浇了一壶热腾腾的龙井茶。斟了两杯。

  “江南味道。”他把茶杯向玥推过去,还有两个桂花蜜饯。

  玥没有推脱,吹着吧热茶喝尽了。只是蜜饯没有动。

  “为什么不吃?”信陵记得她当年是最爱吃桂花饯的。

  “在塞外吃不上甜食。”玥又自己给自己倒了一杯茶,喝了几口。“早忘了甜味道了,再吃怕腻。”

  “塞上清苦,你参军的时候没有想到么?”信陵随手把桂花饯拿回来自己吃了。

  “六根清净来着。”玥笑着抬起手晃了晃手里长长的佛珠。“一念不起即十八界空,即身便是菩提华果。佛法以心为本,以身口为末……况且,北方帅哥比江南多来着。”

  “我不服。”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那是讲女人的。”

  “我说了大概是这么个意思,你领会精神就好。”

  “好吧。”

  一边说着,一边喝茶,没过一会儿,茶就饮尽了。

  “明天和我一起去灵隐寺,好不好。”玥敲了敲瓷质的釉青花空茶杯,问,但语气又不像在问。

  “嗯?去那里做什么?”信陵挑了挑眉。“江南好玩的地方那么多,我不喜欢那里。”

  “我是要向佛去请罪的。”玥把杯子放下,看着信陵的脸,目不转睛。

  “你有什么罪,要去请?”

  “这些年我杀了不少人。”

  “亲手。”她补充。

  “好人坏人,胡人华人都有。”她强调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人迹声踏破了昨夜的残雨,水声在空灵安静的山谷里显得分外的响亮。绿林深处有鸟在鸣叫,声音婉转。满山的桂花开...
    长安旧烟阅读 206评论 0 0
  • 啊,今天好像进入了倦怠期,什么都不想写,但是一想到在这个社群中交了钱,而且不愿意跟其他人相比起来,显得更加的懒惰(...
    余渔鱼愚呗阅读 132评论 0 0
  • 当进入桂家村地界的时候,立春高度紧张的神经终于彻底释放开来,她才觉得全身火辣辣地疼痛,喉咙里几乎快冒了烟。这一上午...
    冬妮娅阅读 208评论 0 0
  • 阳光斜照尘埃在木格子窗上,你的微笑定格在嘴角微扬的四十五度中. 我为你写下永恒的爱让沧海与其一起老去. 谁为你摘下...
    落小花阅读 205评论 0 1
  • 自己内心的欲望。 然后去征服这种欲望。
    流氓宪滚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