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期的成长复盘

订阅笑来老师的专栏的时间已经有4个多月,从不会投资,不敢去投资,到现在的尝试去投资,在投资中去学习成长。从对注意力毫无控制力,一直觉得自己的自控力很差,到现在比较轻易的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把注意力用在美好的事物上。从在花小钱订阅得到专栏还要斤斤计较,到现在只要看到可以省出自己的时间,腾出自己的注意力的内容,不需要过多犹豫就马上付费,并觉得自己又赚了。

我用以下几个方面来梳理一下自己的成长,也是帮助自己复习整理。


01  元认知能力

老师在开篇的时候并没有马上急于开始说这个最最核心的能力,而是花了好多周让我们不自觉的开始运用元认知能力,当在某一周提出这个能力,突然明白了原来是这个能力正在发挥作用,而这个能力原来也是可以刻意培养的,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自从知道元认知能力之后,对于能够锻炼到元认知能力的三种方式(坐享,主动式的兴趣,反思)变得十分痴迷。让我捡回了已经荒废很久的习惯,重新唤醒了自己。

坐享是我之前就尝试过的,但一直没能坚持下来。先从15分钟的观呼吸开始,让我放下对坐享过高的要求,也让自己在实践中体会过程。现在的坐享经常能够有种所谓“心流”的感觉,或者说是种内视的感觉,注意力高度集中于自身,很清晰的可以从更高的层面来观察自己。

主动式的兴趣是弹吉他,从大一之后就很少在去弹吉他了,当时遇到了“横按”的瓶颈,兴趣也不足以让自己跨过这个坎。通过订阅专栏的学习,我开始认识到,通过刻意练习主动式兴趣,人可以让注意力高度集中在享受的事情之上,对于元认知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这以后,重新把家中已经闲置很久的吉他拿出来,对着视频教程重新开始学习。在练习过程中,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手指与吉他之间的互动,对困难部分的刻意练习以及更有耐心面对进步,让我又爱上了弹吉他,沉浸在快乐之中。特别的是,还收获了个意外的惊喜,我1岁左右的小孩也喜欢上吉他,当我拿出吉他时,他也会很兴奋的去拨弦,还会当我的小观众。

反思是我最近一个月比较大的收获,随着元认知能力的提升,使得反思变得更有效果,日常的反思以及每天晚上的日记,让我学会复盘,让我对自己更了解。在日常的反思中,我用元认知能力深入分析自己的行为背后的心理活动,站在成长的角度上来看下次如何优化自己的行为,有时在云笔记上做一些即时的记录。晚上的日记又是一块完整的自我对话的时间,回看这一天遇到的人,做过的事,没有任何约束的记录自己内心最底层的想法,再用有助于成长的角度来优化自己,反复迭代,乐在其中。


02  注意力 

注意力就是自己能够控制的最宝贵的财富,而元认知能力就是让自己用来获得这个财富最重要的能力。

和大多数人一样,从小就在“注意力有多么重要”的环境中长大,而被动接受和主动选择完全就是两件事,从小被动接受的观点是不经大脑思考的,只是像背单词一样记住了这个观点,而让这个观点变得有用是需要自己的主观上的主动选择,真的觉得他有用,他才真的有用,才能给你带大更大的价值。在万老师的专栏中最近提到的“注意力商人”的概念,让我明白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正在想着如何收割你的注意力啊,还好自己开始明白注意力的重要性,守住了自己最宝贵的财富。


03  拥有清晰的概念与价值观 

把自己有限的注意力要用到自己成长上,那如何成长呢?得拥有清晰的概念与价值观。

自己从小其实很反感的就是书中每章开头的那些概念,完全不知道这些才是最值得搞清楚的。脑子中的碎片化,不清晰的概念让自己一直没有很好的分析思考能力,而自己总想着去提高思考分析能力,却一直不知从何入手。而钥匙并不插在锁上,总是在别的地方,弄清概念和价值观可以极大提升自己的分析能力。

从订阅一开始就开始让我们需要搞清楚“财富自由”的概念,这是一个我以前压根没有去想的事。知道了“财富自由是某个人再也用不着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并在之后的日子中不断思考,不断强化。这算是找到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大门。价值观是让自己认清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也可以认为是众多概念的价值排序。我的做法是先搞清楚自己现有的价值观排序,再进一步推敲其逻辑的合理性,不断优化。没有所谓完美的价值观,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宝贵的东西,这也是这个世界的变量。而知道自己所拥有的,不断优化自己的所得,这是毕生都需要做的事。


04  拥有更多清晰的概念 

知道了如何成长,我就起身前行,搞清楚以下概念花了不少时间,不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安全感

安全感就是渴望稳定、安全的心理需求。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会让自己无法动弹,永远的被困在现在。

资本

资金背后的三要素是金额大小,使用时限和智慧。这三者相对可控的是时限和智慧,而这两项都是可以立即开始培养的。

落后

因为财富的聚集效应,在过去40%之后是落后,现在呢,1%之后就是落后,而将来有可能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之后都是落后,而挑战人的还不仅仅只有人,人工智能的崛起让更多人变得可以被替代。

坚持

以前总是在怀疑自己的毅力怎么不够,意志力怎么不行,却从没有想过这并不是半途而废的原因。毅力和坚持可以是并不存在概念,想要做好一件事,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事情赋予对自己最重大的意义。

抱怨

抱怨以前是自己不自主每天都要做的事,没有清晰的审视根本没注意到他的危害性。常常因此让伴侣生气。抱怨并不仅仅在于浪费时间和显示自己的无能,它真正的害处在于,会让你直接放弃挣扎。

风险

风险管理是在投资之前最重要的必修课程,可以说没有风险意识,你就做不好投资。因为投资就是尽可能用最小的风险来获得最大的回报。


05  优化自己的价值观 

”注意力>时间>金钱”,这个公式直接影响了我的购买习惯,也开启了价值观的优化之路。通过不断地主动观察生活中的每项选择,让自己去了解自己的价值观。从利于成长的角度出发,看看自己的价值观是否可以优化,是否有更正确的刚需。再通过优化后的价值观,来影响自己的选择。


06  重在践行 

王阳明说:知行合一。知和行之间的确可以相互影响,而想要加深认知,不断践行是最好的办法。我主要做了两方面的践行,一项是写作,一项是投资。

关于写作,是从11月份开始的。两周一篇的频率虽说并不多,但是对于我长时间未写长文的我,也是比较合理的目标。在写作的过程中,深深的发觉自己输出的内容很不足,很多概念也不清晰,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也不够,经常要翻看维基百科等相关网站,有时甚至只能暂时停下来。知道了活在未来的好处之后,对于自己成长的缓慢给予了更大的耐心。随着写作量和阅读理解量的提升,自己开始越写越顺手,慢慢建立了信心,把写作变成了一种刚需。

关于投资,是从投资比特币开始的。9月份,因王煜全老师的推荐,抱着学习的心态入手了比特币,其间通读了知笔墨上的《精通比特币》。虽然在1月份出手之后,赚了不少,但反思这次投资,自己的风险管控意识很不足,能赚钱运气成分居多,不错的是学到了不少区块链的知识。到1月份我开始重新思考投资,如何建立资本背后的智慧,决定重新开始入门,用老师教的方法来模拟投资,加强对时间的感知,并锻炼自己市场分析能力与风险感知能力。让自己在一年内可以完成入门。


最后放一张意外的惊喜,我之前在财富自由战斗组上分享的思维导图,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建议,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期待我们共同进步,一同携手走进未来。


此篇文章有幸被笑来老师专栏选为第十四篇成长记录。如需转载请联系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笑来 1月21日 作者信息 这是我们发布的第十四篇成长记录。作者是薛衡。 订阅老师的专栏的时间已经有4个多月。 ...
    张董007阅读 406评论 0 1
  • 有价值的观点 慢慢一点一滴累积,哪天回过头,你会发现不知不觉自己走了这么远。 对观点的思考和联系自身 举个小小例子...
    文建伟CZYH阅读 114评论 0 0
  • 虎狼之师无非三求_求财,求知识,求快乐!一个团队要6需/目标,人,定位,权限,沟通,计划! 想起“精英团队”师徒四...
    正阳A阅读 106评论 2 0
  •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一一《青玉案·元夕》 壹 最害怕你一个人独自悲伤 以后当你一...
    沫栢九阅读 443评论 0 0
  • 安装MySQL驱动 由于MySQL服务器以独立的进程运行,并通过网络对外服务,所以,需要支持Python的MySQ...
    古寒飞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