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工具-完整版

    绪论:

    目的和内容:批判性思维是一种对思维方式进行思考的艺术,该艺术能够优化我们的思维方式。而它包括三个紧密联系、互相影响的阶段:分析思维方式阶段、评估思维方式阶段和提高思维方式阶段。

    目的:批思是一种无论思考什么内容,思考着都能通过分析、评估、重构自己的思维来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的思维模式。

    是古希腊观点,由吸纳根源kriticos(恰当的判断)和kriterion(标准),建立在某些标准上的恰当判断。

批思是建立在良好判断的基础上,使用恰当的评估标准对事物的真实价值进行判断和思考。

    三维度:分析、评估、创造性。



    成为公正的思考者

    本章思路:

    1.介绍一种思维特质

    2.讨论与之相对的特质

    3.说明这一特质与养成公正的批思关系

    4.说明这种特质与公正性的关系

    公正性需要我们没有偏见地对待所有相关的观点,排除个人亲友集体的感受和利益的影响。它要求坚持良好的思维标准,不受个体和团体利益影响

    思维谦虚vs自负

    思维勇气vs懦弱

    思维同理心、换位思考vs自我中心性

    思维正直vs虚伪

    思维坚毅vs懒惰

    思维信心vs怀疑

    思维自主vs遵从和依赖(接受或拒绝观点时不依赖他人)

    优秀思考者自问:



批思四阶段


鲁莽-质疑-初始-练习中-高级-完善的思考者

初级两个误区:

教条专制主义--真相通过预先设定的非理性理念获得

主管相对主义--相信不存在评判事务对错的思维标准

练习中的思考者做到10点(p34-p38):

1.利用“浪费”的时间

2.每天解决一个问题

3.将思维准内化

4.坚持做思维日记

5.联系思维策略

6.重新塑造你的性格

7.改变你的自我

8.改变你看待事务的方法

9.关注自己的情绪

10.分析群体对你生活的影响


自我理解

大脑三基本功能:思维、感受与需求

思维:创造意义,对时间赋予意义,将事件分类

感受:对思维产生的意义进行监控或评价

需求:分配行动的能量,让我们保持自己的渴望和事物的追求

大脑日常思维:我们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情,对于这些事情的感受,运营我们的能量去追寻的东西。



思维的组成

批思者推理:


批思者的思维元素:


批思者思维的解构:


思考流程:

每当你在进行思考时

都是从一定的立场出发

试图达成某种目的

并在此过程中运营一些概念知识

你关注于特定的问题或论点

运用信息

基于假设

得出结论

这些结论都是产生特定的结果和意义


思维八元素(p52-54)



    思维标准

清晰性、准确性、精确性、相关性、深度、广度、逻辑性、重要性、公正性

清晰性:

准确性:

精确性:


相关性:


深度:


广度:


逻辑性:


重要性:


公正性:


思维标准应用到评估思维:


评估元素:




    培养良好思维的提问

    问题分类:

1.基于事实提问。如房间的大小是多少

2.基于偏好提问。山间和海边,你更喜欢哪个

3.基于判断提问。死刑应该被废除吗?


苏格拉底式提问者:


五种培养批思的提问方法


    掌握思维,掌握内容

    八个基本特征:

所有思维都有目的

思维都至少提出一个问题

思维都需要信息支持

思维都需要概念

思维都包括推论

思维都包括假设

思维都包括预测

思维都包括观点



优秀思维者的学习

18策略、精细阅读和大量协作


良好教育的人特征:


学习深度需要:

1.这门课的最基本概念是什么


2.最根本的思维模式是什么


3.我应该如何在学科逻辑下开始思考:

通过下面八点,抽象出逻辑问题


逻辑具体化:


科学课程中的逻辑:




    重新评估自己思考和学习水平

abcde档

    决策与问题解决

合理决策四点:

1.认识到你面临一个重要的决定

2.准确地了解所有选择方案

3.对选择方案进行逻辑思考和评价

4.鉴定按照最佳选择方案采取行动

理性决策者的要点:


超过问题解决的陷阱:

1.弄清楚你的目标

2.明确问题再分析

3.确定信息

4.分析信息,记录推论

5.计划行动

6.采用策略性方法解决问题

7.注视影响




    应对自身非理性

人类自我中心两倾向

1.倾向于自我服务,追求个人良好感觉,却总是自私地以牺牲他们利益为代价

2.倾向于坚持自我信念

自我中心逻辑:




甄别新闻中的媒体偏见和宣教


新闻批判性读者步骤:

1.理解媒体新闻报道的基本流程


2.理解新闻报道的逻辑

3.掌握重新定义事实的方法,评估其他来源信息

4.认清文章中隐含的利益和受众情绪来识别可信度低的报道


媒体对媒体偏见的意识

1.谨慎对待广告商

2.谨慎对待zf

3.谨慎对待权力集团和利益

4.谨慎对待竞争媒体



谬误:心理诡计和操纵诡计

思维谬误概念:

界定谬误,错误和谬误、没有穷尽的谬误列表

44种赢取变量的诡计:

P224-P236




    努力成为一名有道德的推理者

道德定义:



道德与社会习俗、宗教和法律:




    策略性思维:

策略性思维成分:


策略简要概述:

3点:思维、感受和需求相互依存;这是有逻辑的并且你能把他弄清楚;进行定期评价,提高思维质量;自我中心是默认的心理机制;审慎对待我们周围人的自我中心;人们倾向于做出超出个人经验的概括;误把自我中心思维作为理性思维;自我中心思维是自动发生的;我们经常通过控制或顺从来谋取权力;人类的社会中心倾向是天数的;





    总结:

高级的思考者:


完善的思考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