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人的旅行——受到不公平待遇怎么办

珍妮找到Kim姐姐的时候,她已经哭的稀里哗啦。

Kim姐姐不知道她到底遭遇了什么。唯有静静地抱着她,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在她有一搭没一搭的哭诉里终于听出来了,她受到了不公平待遇。

珍妮在一家出国留学公司担任人事经理,在于个行业已经干了十年。

她热爱这份工作,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一干就干了十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最近她迷恋上拆书帮的学习,每天晚上花四五个小时学习。

她每天都是小组第一个完成作业的,而且还积极鼓励同组的其他成员,无私地帮助其他成员,小组得分也是全组第一,全营第三。

让她崩溃的事情发生在结营的晚上。让她完全没有想到的是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她居然没有评上优秀学员。珍妮彻夜失眠。

本来就是因为工作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所以,珍妮下定决心,想从这种不公平待遇的挫折感中调整出来,才参加拆书帮的,没想到学习也能遭遇不公平待遇。

事情已经过去几个月了。

珍妮告诉我,她决定选择辞职。拆书帮的学习,她还要再继续。因为她想明白了,拆书帮个别教练的这种私心、偏心,对她本人来说,是对学习热情的一种打击,但是她是为自己学习的,所以,这种教练的偏见,私心、自私的行为只能说明这种教练的素质太过低下,心胸太过狭隘。所以,一个组织到底能走多远,如果组织者本人不能及时去管理下属成员的这种种私心行为,虽然组织本身是好的,对学习者也是有用的,但是一个公开的学习过程,还要加入私人感情,没有公平公正的评价标准,只能说,这是组织的损失。而对珍妮本人来说,其实反而是一种锻炼。这么简简单单地一个学习,让她明白,不公平待遇随处存在。

受到不公平待遇,怎么办?

我们来看一下珍妮的处理方式:

在工作中受到了不公平待遇,珍妮选择了逃避。她选择用学习来充实自己,淡化这件事情给她带来的情绪上的影响和波动。毫无疑问,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绪转移法“。

情绪管理注意力转移法,就是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刺激情境,转移到其它事物上去或从事其他活动的自我调节方法。当出现情绪不佳的情况时,要把注意力转移到使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去,如:外出散步,看看电影、电视、读读书、打打球、下盘棋,找朋友聊天,换换环境等,有助于使情绪平静下来,在活动中寻找到新的快乐。这种方法,一方面中止了不良刺激源的作用,防止不良情绪的泛化、蔓延;另一方面,通过参与新的活动特别是自己注意力转移法,就是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刺激情境,转移到其它事物上去或从事其他活动的自我调节方法。当出现情绪不佳的情况时,要把注意力转移到使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去,如:外出散步,看看电影、电视、读读书、打打球、下盘棋,找朋友聊天,换换环境等,有助于使情绪平静下来,在活动中寻找到新的快乐。这种方法,一方面中止了不良刺激源的作用,防止不良情绪的泛化、蔓延;另一方面,通过参与新的活动特别是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而达到增进积极的情绪体验的目的。

(http://qingxuguanli.baike.com/article-511536.html)

学习无疑带给她快乐。让她短时淡忘遭遇不公平待遇带来的伤害。

但是一个简单的学习,也会遭遇到不公平待遇,这是珍妮万万没有想到的。从这里,她反思,在工作中间,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中,是不是也经常让员工感受到不公平待遇呢?

最近珍妮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但是让她气馁的是,投出去的简历没有回复,或者通知面试的公司都不是她中意的公司。昨天,她去一家心仪已久的公司面试,结果,因为晕轮效应在第一轮面试就淘汰了。这才让她找到我,哭成了现在的模样。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就一起坐下来,慢慢聊聊。

这是心理学上的”移情“。Kim姐姐现在做的,是共移情。就是让珍妮跟她产生共识性,并通过引导来让珍妮将这段时间受到的工作中间的不公平待遇、学习中间的不公平待遇、找新工作机会中间的面试的不公平待遇,这种委屈、失望、难过、自信心丧失等等负面的情绪发泄出来。由于移情是一种无意识的心理反应倾向,是一种正常现象,通过移情,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对方,并运用移情现象来宣泄对方的情绪,引导对方领悟,比如说明珍妮的谈话,可以发现珍妮在人际交往中的一般特点及其心理基础,并对此做必要的调整和纠正;而且还可以增强珍妮的自我认识,以求更好地完善自我。

情绪转移法和移情,都能很好地帮助我们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时做出正确的处理,帮助自己从困境中走出来,学会超越自我。珍妮在MBTI性格测试中测试的结果是ISFJ。ISFJ照顾者(保护者)型,作为一个ISFJ,他的首要生活模式注重内省,通过五感来直观具体地认识事物。他的次级生活模式是外向的,在这种模式中,他通过自己对事物的感觉或者它们是否符合他的价值体系来处理问题。我们看到珍妮的案例,也很好地说明了这种性格的候选人的特色。第一次遭遇不公平待遇,珍妮首先是自省加反思,并采用情绪转移;第二次遭遇到不公平待遇,她进行自我调节,确信自已的价值观是参加学习,通过参加学习来提高个人能力这才是学习的主因,因此目的性要降低,无所谓教练的评价,忽视教练的私心与偏心,以及组织的不公平。这样获得自我的认可,保持心灵的平静,不因本来是学习的一件美事而变成情绪的伤害。而第三次遭遇不公平待遇时,她没有办法再进行自我的调节,她需要宣泄。

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性格的人的特点。

ISFJ拥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对待自己的责任认真严肃,而且绝对会从一而终。正是出于这种原因,人们总会信任依赖于他们。每当别人要求他们做某事时,ISFJ很难拒绝对方,并可能因此而让自己负担过重。在这种情况下,ISFJ通常不会向别人表达自己的难处,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强烈厌恶矛盾冲突,还因为他们总将他人的需要置于自己的需要之上。如果ISFJ希望避免过度劳作,或者不希望自己的劳作被别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话,就要学会认清、重视并表达自己自身的需要。

ISFJ们需要从他人那里得到正面的回馈。当缺少正面回馈,或者面对批评时,ISFJ会显得消沉,甚至可能会变得郁郁寡欢。当他们意志消沉或承受巨大压力之时,ISFJ就开始设想那些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致命错误。他们会强烈感到自己无能,并确信"一切都出错了",或者"我什么也做不好"。

ISFJ热情、慷慨且值得依赖。他们拥有许多特殊的天赋,包括对他人的感知力以及保持事情正常运转的不凡能力。他们需要记住,不要对他人过分的挑剔;在无私地给予他人温暖和爱心的同时,记住要给自己也留一些。

跟珍妮的谈话,也奇异地治疗了Kim姐姐的内伤。

遭遇不公平待遇,是一件常见但又危害很大的事情。不及时宣泄,不正确处理,伤害远比你想象的严重。

如果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不够强大,其在面临他人的否定时,就会产生心理压力和自我怀疑。不过大多数人都能调节过来。

但持续的否定则会使一个人对自我认知产生怀疑,其自信心,价值感都会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而这是一个人最根本,最核心的部分。最后,他会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才是最最可怕的事情。因此,做教练的、做老师的、做管理者的,一定要谨慎,要提醒自己,公平公正地看待问题,结论不要下的太早,私心不要放的太重,偏见不要迷执,当你评判时,请尊重你的善良,让良知主导你指引你,摸摸你的良心,你对得起公正吗?你问心无愧吗?你担当的起大公无私吗?你尊重了事实吗?你尊重了评价标准吗?是否真的不偏,不倚,无私,大爱无疆了呢?

别让私心毁了你!

干干万万双眼睛看着你呢!

你真的问心无愧吗?

你敢直视我的眼睛说,我没错!

别犯罪!

别谋财害命!

你对他人的不公平总有一天会回报到你身上!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当然,对不幸遭遇不公平待遇的人,我们也要开导自己,别陷入沉寂和消极的深潭!

因为,不公平待遇,在我们的生活中随时可能遭遇。因此,正视它,及时处理它,并做好感情的妥善处理,将不公平待遇转化成我们学习和成长的动力、内推力,这才是唯一正确的做法。

候选人,如果你在面试的过程中,感觉遭遇到不公平待遇,不要沮丧,不要气馁,而要积极的反思,想想,我在面试的环节,究竟有哪些地方表现不错,还有哪些地方有不足,没有打动面试官的芳心,越挫越勇,积极反思,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怪责命运的不公,这样,你总有一天会成长为你所期望的模样!

加油!候选人!旅行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班的时候,抽空刷了一下朋友圈,发现一个许久没发动态的朋友上传了两张图片,一张是剪碎的结婚证,另一张是绿皮的离...
    艾拉的时光机阅读 839评论 3 6
  • 又快到我和先生的爱情纪念日了,兴致勃勃的找了几家摄影工作日,想拍套写真纪念下,无奈他说还不如自己拍摄,被摆拍...
    Faye_b325阅读 579评论 3 2
  • 新房刚入住一年,发现有一面墙璧受潮严重,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一日物业通知有一个正对我家厨房的草厦子顶棚漏水,一...
    新澜阅读 119评论 0 0
  •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我自己觉得通过学习、读书似乎连我的脾气都变好了很多。也因为读书,让我...
    丹丹雨田阅读 759评论 0 1
  • 在过去的人生里,我们遇见了很多人,在未来漫长的生活中,我们会遇见更多的人。 在这之间的等待中,我们也许会变高变瘦变...
    假寐先生阅读 2,026评论 37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