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喜欢温暖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上午,儿子要到琴行的总店去学习小提琴,作为考级之前的最后冲刺。因为琴行总行离家比较远一点,因此老公和我早早就带着儿子来到琴行,打算在琴行里坐两个小时,等他练完琴一起走。我准备了书及笔记本,准备开始自己每天的学习——读书。

我和老公就坐在进门处的小圆桌旁边。我安静地看书,时不时记记笔记。老公也在看书,不过他看的是电书。

快到十一点的时候,门口进来的一个 六七岁的小姑娘,穿着粉色的连衣裙,扎着马尾辫。她径直走到我跟前,也许是觉得我这么一个大人还在写字有些奇怪吧。她静静地看着我写的字,“呀,写得好漂亮呀!大概是行书吧!”哟,小家伙不错嘛,还知道行书。看样子她也不过六七岁的样子。

我冲她笑笑说:“你来上琴课吗?”

“我来练琴。练钢琴。”她看着我说,鼻尖还冒着几粒汗珠。这两天的天气真是够热。这真是一个自来熟的小姑娘。

看了两眼,她到琴房练琴了。

过了半个小时左右吧,小姑娘从琴房里出来了,又跑到我们身边来,叽叽喳喳,跟我们一起说了半天,然后看着她朝门外走去,我们有些担心的问:“你到哪儿去呀?”

“上厕所……”哦,我笑了。

等她上完洗手间回来, 又回到琴房练了一阵。十一点五十的时候,她出来了,带着自己的琴袋。走到我们旁边,选我和老公之间的那张椅子坐下,掏出一本带拼音的读物,静悄悄地开始阅读。她的背挺得笔直,坐姿非常端正,看了让人觉得赏心悦目。真是一个十分可爱的小姑娘。

看书的间隙,她随意地和我们一起聊天。她说:我的书法在学校获得过一等奖。我也很爱看书,还被评为阅读积极分子。之前,我还是班长呢。可是,班长太多了,老师就说:可不可以不做班长,做大组长呢?于是我就做了大组长。看来,她应该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

变成大组长,大概是因为话太多了吧?在学校里,老师们都不喜欢话特别多的孩子。但是相反,走上社会,爱说,爱表现,往往可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机会。

我禁不住反省自己以往评价学生好坏的标准是否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了。

老公问她:你一个人来练琴吗?你们家住得很近吗?她说:来的时候妈妈把我送到楼下,我自己上楼来练琴。练完琴,我就在这里等妈妈,她忙完了就会来接我的。

原来是这么独立的一个小孩子。她下一个学期才上二年级呢。真的不错。看来,在独立这一方面,她的妈妈应该是花了不少功夫训练她的独立性吧。

坐了一会儿,我要到琴房里看看老师有没有什么提醒的。等我从琴房里出来时,老公笑眯眯地说:这个孩子真不错呢。一会儿说,要不,我为你跳个舞吧。一会说,要不,我为你弹一首曲子吧。真是一个大方的小姑娘。

看到我出来,她马上走到一台白色的钢琴前,为我弹奏了一首《小步舞曲》。

真的很大方呢。

我称赞她,心里想:这些都和家庭教育有密切的关系。我们都喜欢一个温暖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孩子。就如同这个小朋友一样。她在一个新环境里,或者面临与陌生人相处时,知道如何拉近自己与陌生人的关系。有良好的习惯,同时也有独立的能力。还拥有较好的口才,比如她对我的书写的称赞,再比如,她评价说:你穿的裙子好别致哟。是的,这条裙子的确别致:由两层组成,外层缕空且绣了一些漂亮彩色图案。她还挺有眼光的。也懂得与人交流。也不知道要怎样兰心蕙质的妈妈爸爸才教得出这样可爱的小女孩。

况且,她的考试成绩还特别优秀呢。她说:期末考试自己考了299分。不过,听老公讲,她也发了一些小牢骚。她说:别的小朋友只考了一个一百分,都到处去旅游,我考了两个一百分,妈妈也没有带我去一个地方旅游……哈哈哈,真好玩。我们安慰她说:那是因为妈妈要在家里带弟弟呀,没有时间。以后有时间,一定会带你去旅游的。

小朋友这样的性格讨人喜欢,其实温暖的成年人更能赢得周围人的认可。

去年,我们年级来了一个年轻同事,小姑娘,没工作几年,成天都乐呵呵的,永远显得那么有劲儿。

刚刚到一个新的单位,要想立稳脚跟,自然有的时候要多做一些事儿。

尤其是因为她的优秀,她往往要承担更多更多的工作,比如一次又一次地上公开课。

她没有抱怨。

但有时也会受些委屈,比如有一次上了全校的公开课,被某位严苛的领导狠狠地批了一顿。我们在下面听着都如坐针毡,替她捏了一把汗。费尽心血,上了一节公开课却被领导这样批评,那以后,她该不会得了公开课恐惧症吧?这么年轻的老师,要求这么高……真是无比同情她。

当天她哭了,而且哭得格外伤心。但她当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她又开始笑眯眯地面对一切了。这种性格真好。

学校需要录制公开课视频,领导又一次找到她,本以为她会推三推四,或者小小地发一点牢骚,不,没有。她快乐地接受了任务。心态超级好。这样的性格,以后会赢得更多的锻炼的机会。说来,她的这种表现是聪明人的做法。

这真的是一个很温暖的小姑娘,自带太阳,有韧性,热爱工作,热爱生活;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大家温暖的感受。

谁都会喜欢一个温暖的孩子,谁都会喜欢一个暖心的同事。

还记得自己也教过这样超级温暖的孩子。有一届学生中有一个淘气的孩子。常常惹是生非,几乎每天都会搞出点什么事儿来。有一天上晚自习的时候,因为他的淘气,我一个劲地批评他,嗓子不舒服了,还咳嗽了半天。当我安排孩子们安静写作业时,他却悄悄地跑到办公室,用我的杯子为我装来了大半杯热水。他知道我不喝凉水。我感动得不得了,从此叫他暖男。批评他,他不光没有留下心理阴影,反而以德报怨,不计前嫌,去帮我装水!这孩子的心胸真是宽广,值得多少大人学习。后来,当他和另外的同学回小学来看我时,别的同学还记得他是超级暖男呢!

让自己也成为一个带给别人温暖的人,让自己的孩子也成为一个暖心的孩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照片)感觉这鹦鹉颜色鲜艳应该挺好画的,于是开始挑战这只鹦鹉。最后很满意,超过自己的预期,作为一个0基础的菜鸟,要...
    一个人的烟火Amber阅读 171评论 0 0
  • 回忆,总在不经意间袭来 在你被现实的琐事拖垮之前, 驻足留恋 曾经的习以为常,如今的念念不忘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 ...
    呆呆的呆呆阅读 268评论 0 0
  • 菁菁河畔草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