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富贵包,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01WHAT

1.不是疾病
什么是富贵包?首先要明确,富贵包不是疾病,不论中医西医、国内国外疾病分类都没有这个病名。

2.表现
但富贵包的确是一个问题,很多人以此为主诉寻求帮助。
富贵包,指的是颈胸交界处的凸起,又叫“颈后大包”。之所以有富贵包这个名字,据说来源于早年的美容院,因为这个鼓包最多出现在肥胖中年女性。中年女性、肥胖、早年就能去美容院……这三个标签加起来多半非富即贵了。

3.危害
以“富贵包”作为主诉的,要么是有明显症状,要么是影响形象。这也正是富贵包的两大危害。

一是有害健康。凸起的富贵包,造成周围肌肉紧张僵硬、关节紊乱,极易压迫神经和血管,出现局部酸胀、疼痛、僵硬、、麻木、怕冷,还会出现肩颈酸痛、头昏、手麻等症状。可以说,有了富贵包,各类颈肩疾病就不远了。在百科词条中,就明确指出“富贵包属于颈椎病的特殊性增生”。

二是影响形象。有人将富贵包比喻成“乌龟壳”,虽然有所夸张,但可见其对形象气质的杀伤力。富贵包通常伴有圆肩驼背、头前倾,这个套餐绝对是衰老、猥琐的标志。

02WHY

1.4种类型

我处理的富贵包很多,也学习了各种流派的说法,现在我是将富贵包分为4种类型。

  • 第一,骨关节紊乱型。就是下段颈椎和上段胸椎向后滑脱式错位,棘突后突形成的鼓包。
  • 第二,肌肉失衡型。就是肌肉僵硬增厚形成的鼓包。
  • 第三,代谢障碍型。就是淋巴和脂肪堆积形成的鼓包。
  • 第四,混合型。就是以上至少两种原因合并形成的鼓包。

2.一个原因
虽然有4种类型,但原因只有一个——不良姿态,具体来说,就是头前倾。接下来我来解释。

第一,骨关节紊乱型。这里面除了急性损伤导致椎体后突的,其他的都是平时头前倾的不良姿态所致。

头前倾 = 上段颈椎过伸 + 下段颈椎过屈

下段颈椎过屈,就是你低头的状态。你现在就可以测试一下,在你低头的时候,用手摸脖子和背连接的位置,看一看骨头是不是凸起的。我是没有富贵包的,但这种情况下摸着也鼓起来了,如果本身就有富贵包,就会更明显。

由此,我们结论就很明确了,骨头后突出现的富贵包,就是长期头前倾造成的,也有一部分人就是长期低头造成的。

低头和头前倾,一摸颈椎就知道了,前者是颈椎变直反弓、后者是颈椎曲度正常甚至增加的。而现代人用手机、电脑、开车,无疑头前倾的更多。即便有因为工作而长期低头的,只要你走路,眼睛还是要朝前,最后很可能还是头前倾。

第二,肌肉失衡型。我们要问:为什么颈胸交界处的肌肉会这么僵硬变厚?具体又是哪些肌肉?

僵硬是因为长期处在用力状态,或主动或被动。之所以一直在用力,是因为一直处在不良姿态,也就是头前倾、圆肩、驼背。如果你姿态不对,那么即便是什么也没做,某些肌肉也会一直在用力。

具体来说,就是头颈夹肌和斜方肌、菱形肌、上后锯肌。

大家都知道“弓弦原理”,就是弓弦越紧张,弓背越弯曲凸起。富贵包就是横竖两张弓的弓背交汇处。

  • 横弓就是两个肩膀。当圆肩驼背时,肩胛骨、肋骨和胸椎形成弓背,弓弦就是胸前的肌筋膜。圆肩驼背越厉害,弓背就弯得越厉害,富贵包也就越明显。
  • 竖弓就是脊柱,当头前倾时,下段颈椎和胸椎形成弓背,弓弦就是颈胸前部的肌筋膜,头前倾越厉害,弓背就弯得越厉害,富贵包也就越明显。

这样看来,圆肩、驼背、头前倾都会导致富贵包,那为什么我特别强调头前倾呢?

因为理论和临床都支持这个结论。

  • 理论上,我们运用肌动学来分析。骨头上,富贵包主要是颈胸段脊椎后凸,刚才说横竖两张弓都有影响,但脊柱这张竖弓影响更大,这与头颅重量大、力臂长、支点稳定有关。肌肉上,竖向的头夹肌也比横向的菱形肌拉力更大。
  • 临床上,我见过不少没有圆肩驼背却有富贵包的,但无一例外都有头前倾。自己也可以做实验,对比自己头前倾和圆肩驼背两种姿态,看哪一种富贵包更明显。

第三,代谢障碍型。这种人的富贵包是由淋巴和脂肪堆积形成的,好像跟头前倾关系不大。
但是,我们要问:为什么偏偏是这个地方堆积脂肪?显然,是该处有异常受力,所以才导致循环不畅,脂肪堆积。而异常受力的来源往往就是头前倾。

第四,混合型。这种是最多的,临床上多数富贵包都是肌肉和骨关节同时出现问题。从之前的的分析已经得知,头前倾的不良姿态是造成骨关节紊乱和肌肉失衡的主要原因。

03HOW

1.现有方法

处理富贵包,现在各种方法都有,抖音视频、公众号文章到处都是,有了之前的分析,我们就知道它们各自的原理了。

  • 有正骨矫正的,针对骨关节紊乱型。
  • 有康复训练的,健身、瑜伽、普拉提,主要是调整肌肉失衡。
  • 有浮针、消除肌肉僵硬,也是针对肌肉失衡型。
  • 有刺血,针对代谢障碍型。
  • 有拨针、埋线、针刀,针对肌肉失衡和代谢障碍。
  • 有按摩,针对肌肉失衡和代谢障碍。
  • 有艾灸、刮痧,也是针对肌肉失衡和代谢障碍。

2.标本兼治

我认为,凡是处理富贵包局部的,比如针对脊椎后突、肌肉僵硬或脂肪堆积下功夫,都是治标,凡是改善头前倾姿态的才是治本。

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标本兼治,才是整体康复。

所以,整体的解决方案应该包括:

  • 正骨。矫正脊椎后突、恢复正常运动模式。
  • 手法或针灸。松解紧张僵硬肌肉、改善代谢循环。
  • 运动康复。拉伸紧张肌肉、强化无力肌肉、纠正不良姿态和习惯。

3.预防

这里纠正一点,常规运动不行。很多人会说,我经常运动怎么还会有这个问题,因为诸如跑步、打羽毛球、健身……这些都不是针对头前倾的。

其实,改变一个习惯就好了。既然头前倾了,我们将头后缩回来就行,也就是头水平向后移动,下巴后缩,眼睛依然平视前方。

在传统武术中,这叫“虚领顶劲”。

“关于虚领顶劲,也称之为“虚灵顶劲”,拳谱中有“悬顶”,“顶头悬”,“百会上顶”的讲法,就是把颈竖立起来,使头顶保持正直安舒,使全身气血顺畅起来,头顶悬立起来,人的精神自然也会显现出来,精神能提起来,不会有“迟重”的毛病。”

具体怎么做,可以看下面这个视频(就是大名鼎鼎的麦肯基疗法)。一次一分钟,一天专门练习三次,平时站、坐、行走也提醒自己“下巴内缩、头往上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