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博物馆的恐龙化石和博物馆的超级团队

暑假到了,小朋友们都喜欢去博物馆走一走。今天我来分享下博物馆相关的话题。

分享三个方面:
#Mini光影戏《梁龙一家三囗》#
#博物馆的恐龙化石#
#博物馆的超级团队#


一:Mini光影戏《梁龙一家三囗》



特意先上演一场Mini光影戏《梁龙一家三囗》。

玄妙的光影戏为小朋友们心目中的庞然大物--恐龙注入温情的可爱的一面。

Linda看到了光影戏《梁龙一家三口》,她简直兴奋极了。一直看一直看。粑粑下班回家了,我们仨一起躺在床上再接着看。时光仿佛静止了。

光影戏也酝酿一家人温暖的场景,有木有(嘿嘿)?!

我们静静地感受一下(开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原上 ,风儿轻柔地吹拂着。草跳起了舞蹈。蜻蜓唱着歌儿。蒲公英的孩子长大了,忙着安新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对梁龙相爱了。并决定要一个宝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宝宝出生了。梁龙夫妇每天看着小小的宝宝,发愁,“什么时候才长大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梁龙爸爸拿着勺子给小梁龙喂饭。每天小梁龙得吃光很多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梁龙妈妈每天给小梁龙做拉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周折,小梁龙终于不耐烦了。脾气越来越大。

梁龙爸爸和梁龙妈妈决定改变策略。

他们每天都抱抱小梁龙,亲吻小梁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的,小梁龙长得非常快。呀,好高好高!

这个温情光影戏善意提醒我们要多抱抱多亲亲小宝贝!呵呵。

有好多妈妈私信我怎么做的。

只需简单的三步即可:
画好每个画面。并将画好的画面张贴在一个硬一点的纸上(我选择的是素描纸)。并在四角上用透明胶固定好。
用剪刀剪出轮廓。如果是很细的,需要很细的剪刀(比如上图的小梁龙,我选择的是剪鼻毛的细而尖的小剪刀,哈哈。。)
接下来,就躺在床上吧,用手电筒一照,美妙的时刻到了。

其实很简单,人人上手。但它之后表现出来的美妙,完完全全没想到这么简单哈。所以,这就是光影的魅力所在。

你不妨试试。还可以制作许多的故事。小朋友能够亲眼看到神奇,玄妙的光影世界,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二:博物馆的恐龙化石



暑假某天,我们看天桥看绘本剧《好饿好饿的毛毛虫》时,顺便去了对门的国家自然博物馆。那里的恐龙很丰富也很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Linda喜爱凶狠的霸王龙,但一个巨大的被剥了皮没有血肉的恐龙骨架矗立在小朋友的面前,她害怕了几秒。不过,几秒后又伸岀魔瓜,吼叫着,"I am a dinosaur"。每到一处恐龙骨架,索求留影,“我与恐龙在一起”!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恐龙情结。

恐龙,目前发现当中最强大者,为梁龙。

有这样的绘本(见下)提到了梁龙怎么灭绝的。并详尽表述了经历的沧桑变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洪灾泛滥,梁龙倒在了水中直至死亡。数十年,乃至一个世纪过去了,沙子,淤泥掩埋了梁龙,越来越深,越来越深。
*数亿年间,海平面的上升下降,地球破裂,强力的沙尘暴肆意盘旋,等等,梁龙所在地抬起了一座座高高的岩石乃至连绵的山脉。
*长年累月的雨水强风侵蚀,岩石也日渐消瘦,终于变成了平地。
*1.45亿年后的有一天,恐龙化石遇到了机警的恐龙搜寻者,得以重建天日。

我对Linda说,这个HUNTER也不是像守株待兔的宋人一样,他也是有研究有思考的,才能找到恐龙骨头。

她说妈妈让她上幼儿园,是爱她的。

绘本提供的信息量也大。

海平面上升下降,板块构造之说吧。

地球破裂,地震?还是外星球碰撞?

水蚀风蚀,自然现象,很强大的力量。

1.45亿年,如何测定的?

为此,还特去翻阅了《万物简史》。

寻找恐龙,本身就是有传奇色彩的。小朋友们很感兴趣。大孩子进入探寻真理的王国了。

我希望linda不是单纯地记忆知识点,而是知道用工具解决未知的知识。因为知识永远学不完。待长大了,用心用脑地整理学习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的,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不是碎片化的知识,没有主心骨人云亦云。


发现化石从绘制岩层图的年轻监督员说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牵涉到测定岩石的年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测定岩石的年代,技术依据呢?

这是漫长的科学发展史。耐人寻味。

以几幅文图概括。详情见《万物简史少儿彩绘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普名著,你值得拥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恐龙化石的人群中,有个不寻常的小女孩。太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趣闻乐事:

那个年代,尤其在英国,有学问的人都会去乡下干敲石头的活儿,哈哈。

还有有钱有时间的绅士们,成立了一个餐饮俱乐部,取了个抢眼的名字:地质学会。

头顶大礼帽的绅士也装装。也难怪西方近代思想文化领先全球,大环境使然。要是我们的当代富人也有搞科学的想法就0k了,而不仅仅是娱乐地产。扯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化石恩仇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博物馆里的超级团队



小朋友们博物馆这么好奇?里面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呢?都有些什么匠人奇人超人在博物馆工作呢?

还是这个绘本(见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恐龙骨架制作具体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恐龙搜索者搜寻骨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有学问的古生物学者证实。

搜寻者找到古生物学者确认这是梁龙的骨头。

看看古生物学者他的手势,“OK”。他是谁呀,在书中的最后还有专门的介绍。反正他来自史密森尼美国博物馆(衣服和车均可见博物馆的名字)。

哈哈,这个博物馆来头不小。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下属16个博物馆,美术馆和国家动物园,而且联邦政府资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挖掘团队挖掘恐龙骨头

一旦古生物学者鉴定了,挖掘团队就开始户外工作了。数年在户外,大太阳,风雨天,甭提多辛苦了。考古也不是好玩的事。看,还有女孩呢,赞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运输部队接着来了。

那时候的火车,还冒着黑烟呢。装箱,编号,搬运,步骤非常清晰。

“为什么要编号呢”,~~~,博物馆绝对是细致人呆的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制作标本的团队开始出场了。

打开了整整34个包裹,抹去灰尘,用虫胶清漆涂刷~~~“不,脑袋和脖子没有呀“。

另寻他物这个事,馆长去撮合呢。他打多个电话,寄了很多信/电报,向其他博物馆求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有个叫卡内基的博物馆伸出了橄榄枝。馆长高兴得高举双手,够可爱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接着制作标本团队又开始工作呢。直至一个恐龙标本完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发生点意外。

这一页,犹如”博物馆奇妙夜“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9烧电焊的闪亮登场了。女孩子也干这个呢。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装配人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再然后是陈列/展览工作团队开始了细致的布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最后是扫除团队,有点日本机场的那个有名的女士一样,非常细致专业。不要小看,什么事用上了一套技术,就是专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最后还有详尽的信息~~~恐龙多高多长,以及发现恐龙背后的故事。

反正,有关博物馆,有关恐龙有说不完的事,大小朋友一起探讨吧~~~

经过Mini光影戏《梁龙一家三口》的演绎,自然博物馆恐龙骨架的观摩,绘本《How The Dinosaur Got To The Museum》的细节探寻,科普名著《万物简史(少儿彩绘版)》的查询求证,今天的分享到此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