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给自己的生活打多少分?

城市生活

近些年来,“抢人大战”如火如荼在全国各地展开,很多城市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有的甚至给出近乎“零门槛”的落户政策,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城市陆续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天津推出引才新政不到1天时间,便已经有30万人办理落户申请。

在这场“抢人大战”激烈竞争的背后,充分证明了人才资源将是城市中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资源,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和未来。而留给那些需要选择去哪里的年轻人来说,值得深思的问题是,我们究竟应该追求怎样一种城市生活?

-----------    1    -----------

当一个人在小城市生活久了之后,很容易产生一种“知足者常乐”的感觉,换句话说,这就叫做安逸。因为在这样的城市中,房价并不是很高,只要你有一份压力不是很大、收入较为可观的工作,房子和车子便是可以轻轻松松购置的,这样一来,婚后的物质生活便是相当宽裕轻松,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家人和朋友,吃喝玩乐、旅游休闲、运动健身……可以说,爱好什么、就去做什么,兴趣在哪、精力就投向哪,真所谓“不亦乐乎”。然而,我只给这样“小满即安”的生活打“80分”

也许有人会有疑问,这样有房住、有车开,物质生活比较宽裕、自由时间随心支配的生活,不应该是“100分”吗?是啊,这已经是不少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美好生活了,可能对他们来说,这已经近似满分、非常完美了。但如果静下心来反问自己,这真的是我们理想生活的全部吗?这就是我们在世间走一程想要的生活吗?细细品味,这种生活何尝不只是一种“井底之蛙”的幸福。在这个生活里,每个人看到的天空只有井口大,自认为生活已经“100分”。其实,这仅仅只是美好生活的冰山一角而已

那么,什么样的生活才算高分甚至满分呢?马斯诺需求层次理论中有5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依次是由较低分数到较高分数的递增,如何在城市生活中实现“自我实现需求”呢?我觉得,答案应该是,在上述“80分”生活的基础上,跳出这口井,站在更高处,来看更大的天,创造更大的作为。而这里的“高处”指的便是大城市

站高望远

-----------    2    -----------

“100分”生活与“80分”生活相比,多出的“20分”,究竟在哪里?为了探寻城市的高分生活,我便踏上了不同类型城市的体验之旅(后续将刊登城市游心得),来找寻到这个困扰自己许久的答案。这里先以北京为“图鉴”,来探究大城市较为共性的优势。

首都北京,一座令无数年轻人心神向往的大都市。在这里,有着全国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百度、联想、新浪、搜狐等总部均落地于此;有着全国最具实力的科研院所,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引领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时代潮流;有着全国最具魅力的社会资源,故宫博物院、长城、天坛等历史资源积淀深厚,图书体育、医院教育等公共资源丰富便利,高铁机场、地铁公交等服务资源高效便捷……这些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均深刻影响着人们在城市中生活的品质和质量。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与大城市相比,小城市的院校建设、场馆服务、交通设施等“硬件”资源相对还是比较容易发展完善的,而最大的差距还是表现在“软件”资源,其中最突出的方面是人才资源,这也是此次“人才大战”争夺的核心资源。

车水马龙

曾经问过一些名校毕业的朋友:你对城市生活的最大期许是什么?他们的回答纷纷是,有志同道合的精英群体,有施展才华的平台舞台。在大城市,喜欢科学,在科研院所有顶级的专家学者;喜欢新潮,在新兴企业有领先的前沿思想;喜欢读书,在图书馆、书店书吧有特色的文化沙龙、读书活动;喜欢艺术,在艺术区、剧院有特色的展览演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这些资源的陪伴感染,站在这样“高处”生活的你,眼界应该会更加开阔、胸怀应该会更加宽广、层次应该会更加不凡、灵魂应该会更加充盈……我们的生活将会得到极大升华和极佳满足。

古人讲,人杰地灵。我想,正是由于大城市集聚了大量优秀人才资源,才让这里时刻焕发着勃勃生机,才让这里始终充满着千载机遇,也更加令我们心向往之。

-----------    3    -----------

既然大城市有如此多的好,那要不要选择大城市呢?众所周知,大城市的生活成本非常高:最急需的成本是物质成本,你要能承担起高出5倍、10倍,甚至更高倍的房价;最难过的成本是时间成本,你要能承受住多出好几倍的市内出行时间;最抑郁的成本是感情成本,你要能忍受着无数“利益人”冷漠的眼光……所以,人们在选择城市生活时,其实内心是纠结复杂的。

如果我们已经过上“80分”的城市生活,家庭幸福、物质丰足、时间自由,你愿意放弃这样安逸的生活,去追求大城市生活吗?如果是在大城市买房买车毫无压力的你,或许做决定还相对容易些。然而,针对当下多数出生在县城甚至农村、经过自身努力在小城市拼搏的人来说,“80分”生活已经算是一种期许、一个胜利,更何况去追求压力更大的大城市生活?但如果就此止步,我们的“自我实现”可能永远得不到最大的满足,我们的城市生活也许永远无法达到憧憬的满分。在残酷现实和内心追求发生冲突时,该怎么办呢?要不要放弃当前的“80分”生活,去追求可能的“100分”生活呢?也许,一直以来这都是困扰这些年轻人的难题。

还有一种现象不容忽略,随着“80分”的生活越过越久,我们的心态也会变得越来越安逸,就像温水煮青蛙,逐渐会对放弃安逸生活而去追求高分生活失去兴趣。也许有的人会这样安慰自己:读书可以了解一切呀!网络可以沟通世界呀!旅游可以走遍各地呀……这些都可以使我们的眼界开阔、层次提升、生活充盈,相比大城市也并不差在哪里吧!也许这正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在大舞台与优秀群体共舞共鸣的现场体验感,更没有经历过在大平台追寻人生理想而奋斗拼搏的完全融入感。


温水煮青蛙

如何选择更高分数的生活呢?大城市生活是其中的一种选择。选择了这点,也许你会有更宽的视野平台、更优的精英人群、更好的提升环境,对个人的“自我实现”很有裨益,但随之而来的现实问题也会增多,比如,过高的房价、拥挤的交通等等。也许有的人一辈子可能都买不起一套房子,如果真是如此,你的生活品质能达到“80分”吗?我想甚至都有可能不及格吧!但也许在大城市的熏陶感染下,抢抓机遇,努力拼搏,创造出更大的财富、过上更高分的生活也不是没有可能,又或是至少可以得到丰富充盈的生活经历,美其名曰:“拼搏过便无憾!”这种具有风险的高分生活,选择时不犹豫是不可能的,而愿意放弃“80分”生活去追求可能的更高分,我想恐怕只有“疯子”才会干吧!


作者介绍:

辛小磊,秉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念,愿结“勤于观察、善于思考”之友,只为生活更加美好!微信公众号、豆瓣同名账号“辛小磊”,期待我们相互关注、成为挚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