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要失业的80后同事...

01

上周五,我旁边座位的同事很激动的跟大家宣布,他下周就不来上班了,末了还在感叹,终于熬到头了,不停地自言自语(没人理会他),神态和表情都无法掩饰的喜悦。突然觉得三十多岁的人幼稚的像个孩子。

事情是这样的,两周前,他在办公室和我们的老大大吵了一架,甚至出手打了人,我吓得全程屏住呼吸没敢看他俩,事后还是我的同事告诉我那天他们动手了。

这位同事是标准的80后,有妻有儿,算算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却还是公司的底层码农。这里没有嘲讽码农的意思,码农也有优秀的码农,而且有些技术控就是不喜欢做领导,被人赶着上都不愿意搀和政治,只喜欢专心敲代码。

但是这位同事的工作能力也着实令人堪忧。每天早上的晨会,需要给老大汇报工作,每次他都支支吾吾的说这个问题实在找不出来原因,要不你待会帮我看看吧。

老大有时候也不说什么,但大多时候都会说:小王呀,你不能总是找不出来,你看别人都能做,为啥就你不能,你得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不能总让我帮你吧。

我们都看得出来,老大对他有意见,不光是工作能力的问题,还有工作态度。

公司管理比较严格,不允许电脑装微信,QQ,老大也是个思想、行为都十分死板的人,不允许大家上班时间经常玩手机,基本你上一分钟的班就要做1分钟的活。但是我们都装了微信,他也没说什么,只要你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的。

小王不一样,基本上一天到晚聊微信,老大本来就对他很不满了,这下更火了,有一天可能真的忍不住了。老大大声呵斥小王:“把你的微信给我卸载了,公司本来就不让装微信。”

三十好几的人了,天天开会被说,估计心里也早就憋了一肚子火,这下好了,都爆发了。

小王:“我忍你好久了我跟你说,你以为你当个小组长就是PM了,你算个什么东西”

老大:“你不想干了就走,别在这吵吵”

小王:“你以为我愿意在这干呀,我都跟A部门的人说好了,十一过后去那边上班,你知不知道呀”

老大:“那你怎么不跟我说”

小王:“我为什么要跟你说,你算个什么东西”

......

一番激烈的争吵过后,老大出去了。

02

此后的两周,办公室的氛围有些压抑和尴尬,每天早上小王都会等开完晨会再返回办公室,避免和老大正面接触。

我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走,中午吃饭和同事聊天,我还问她:“小王为什么不直接辞职呢,换个部门有什么意思,反正要转销售了”

和老大吵架前,小王向我们透漏过他想做销售了,他说别人都说他适合干销售,他联系好了部门A的人,打算转过去做销售。

可是这次他要走了,我们问他去哪,他却说是去原来的部门B继续做开发。不过这次是web方向,我们目前做的是后端开发,其实我认为对他来讲都没有什么区别,跟销售却差着十万八千里。

原来是他联系的部门A的主管不同意他进去,于是他就打算辞职了,辞职前跟之前待过的部门B的老大打了声招呼,那个人让他别走了,还回去部门B做开发,他就留下了,还兴奋的不能自已,赶紧向我们宣布了。

我却并不觉得这事有什么值得开心的,甚至有些可悲。像提线木偶一般任人摆布,没有自己的姿势,终究是个玩偶。

他的职业道路其实已经充满了危机。工作十几年,技能没有磨练出来,也没混个一官半职,很显然他对目前的职业也不太感兴趣了,想转销售,却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就放弃了,他对自己的职业道路根本没有清晰的规划,只是拿一份工资保障。

继续留下做不喜欢,不擅长的工作,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换做是我,我会直接辞职,显然他已经不敢也承担不起失业的风险了。

上有老下有小,做着技术活却没有技能,三十多岁的年纪,外面大把的90后,95后毕业生排着队应聘。他们要的比你少,干的比你多,还比你听话勤快,这样的80后,职场竞争力何在?


03

也有些80后靠着技能和经验,职场顺风顺水,即使是遇到裁员也轮不到他们,离开了也是换个地方而已,他在哪里都混得开。

今年春节过后,上家单位遇到了财务危机,扛了几个月实在没办法了,公司决定裁员。

领导挨个找人谈话,首当其冲的就是一大批可有可无的80后,该走的都走的差不多了,留下的那些甚至是他想走,公司都会极力挽留的。

有一个前端的leader,来公司不到两年,工作做的那叫漂亮。

能力自是没话说,几乎所有的产品线前端都是他参与开发,前端的问题没有他解决不了的。跟人沟通友善、耐心,对交待的工作也是负责到底。

工作态度端正,一天的时间几乎看不到他开小差,这还不说,下班之后至少会在公司停留1个小时,不管是自己学习还是继续工作,都在持续打磨自己的技能。

听说他和PM也在办公室有过小小的争执,但是从那以后PM好像对他更加客气,说话都小心翼翼。听人说是PM怕前端leader一气之下辞职。

职场就是这么现实,你有本事走到哪里都理直气壮的。

04

职场如战场,稍不留神你就下马出局,out了。

当90后如雨后春笋般涌进职场,80后的职场危机越发突出。时刻存有危机感,打磨技能,不断地成长才能有效避免危机。

要么,在工作之余精进技术,提升职场竞争力;要么培养第二职业技能,同时保证做好本职工作,给自己留条后路。

如果你不去学习,连原地踏步都做不到,因为你身后还有一大波小鲜肉推搡着你,直到你被挤在他们身后。

没有危机感就是最大的危机,所以时刻存有危机感,让自己不断成长进步,你的能力才是最大的护身符。

人脉也会有失灵的时候,就像那位同事小王,本来指望靠人脉进入部门A,别人不同意你一样没招。

说是80后的职场危机,其实哪一代都有他的危机,如果我们不进步,有一天也会有00后看90后的职场危机。

为了避免危机,亲爱的90后们,我们要加油啦!

-END

(我是小明,用真实经历和感悟讲故事给你听,希望你少走弯路)

创作不易,喜欢就点个赞,让世界充满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