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窗外白云已森森

也许是我淡漠了时光的含义,才独自一人行走在你看不见的世界。冷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淋醒了沉睡一冬的树木。小道旁的路灯散发着黯淡的光,一切映入眼帘的,都是脑海中最美丽的景色。

父亲,当我看着这一切而想起了您的时候,竟觉得有些意外。岁月里,多少次的想念与关怀被抛到了脑后。成长的路上,我只懂得在我的世界里,望着灰蒙的天空,望着寂寥的星辰,望着来时的脚步。一条路,义无反顾的尽头,却原来也存留着不为人知的疼痛与悔恨。

父亲,一转眼,二十年的光阴,我已长大成人。羽翼渐丰,思想一日日的成熟,却也和您渐行渐远。

或许一开始——从我记事以来,和您在一起的日子就是短暂的。因为,一年中,您绝大部分的时间,都远在他乡。孩提时代单纯的思想里,对您除了想念,或许再也找不到其他的情感了,没有担忧,更没有抱怨。

有些记忆只存封在时光的街角,我记不起,也不曾听您说过。他们说,五岁那年夏日的清晨,我昏倒在了屋后的小路上,村里医生查不出原因,束手无策。妈妈抱着我赶往县城,一路啼哭。小县城的医院一样找不到症状,只得留院察看。信息落后的小乡村,通过种种办法才联系到了您。他们说,您得到消息时已经是傍晚,当时您急忙丢下手里的活,行李都来不及收拾就跑到路边拦下了一辆出租车。也许是急疯了头,也许是时间本来就很紧迫,也许是心里重重的担忧,您一个劲的催司机加速,甚至说出了“今晚回不了家,我儿子救不活,你和我都别想活了。”父亲,我从来没听您说过这样的话,即使是听着别人的复述,我的心里同样如数百根钢针穿过。您的心疼,是我心里无法抹去的感动。

您赶上了最后一班车,经过一夜的颠簸,终于到达了县城。正当医院下达病危通知并声明手术费已经不足之时,您出现在了大家面前。您不顾医生的阻挠,凭着自己的阅历,给我灌下了大量的葡萄糖并坚持要求继续输氧。一天后,我睁开了眼睛,或许你心里,这并不是奇迹,而是如你所愿的期望。一个月后我出了院。他们说,为了我,本不富裕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并欠下了不少的债务。每一次听着这些话,我都会变得安静,不是为了要去拾起那一段尘封的记忆,而是我不知道拿什么话来回复这段过往。我知道,那一段记忆太苦,太让人担忧,也让人不愿回首。父亲,我想,您从不提起,也是因为如此吧。

童年的时光,我总是在电话里乖巧地和您说话,总是在您回家的日子里黏在您身后,仿佛全世界只要有您,一切就都是那么美好。就像妈妈说的,那时候,哪怕是一盘很普通的菜,只要是您烧的,我都会说好吃,并且一顿就吃个精光。或许在您的心中,那样的日子也是您最开心最想要的吧。

时光一日日悄无声息的流逝,童年在成长的路上也显得那么短暂。某一日,当我告别了单车铁环,收起了玻璃球,开始注意自己的穿着,开始拿起了一本本诗集、一本本小说,也就开始和您少了交流。人们说,朝夕相处的父子或许会更默契,但代沟却始终是无法避免的。或许也有几分道理吧。我不再和您说很多的话,不再天真的躺在您怀里,渐渐地,思想上也和您有了分歧。

或许是习惯了,对您,我不再如过往般想念,一切都已看得那么平淡。或许,某一细节里,我甚至会有一些计较的情愫,就像某一年,我在课本的某一页写下了一句,“父亲,外面的风雨大了,孩子心中的云也深了”。然而,我从未让您看见这样的话。我懂得,背井离乡,那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记得高一时我给哥哥发过一条这样的短信:“近二十年的异地风霜,催老了父亲的容颜。我不知道有多少的日夜,日月交替,凝结成了心中无奈的酸楚,可父亲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或许我不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年龄渐长,叛逆的心理也越来越重,办事能力每况愈下,我却将这归咎于您。也许我明白有些话带给您的感受,却还是那么不经意的就说了出来。去年暑假,饭桌上,我说:“高中三年,您去过我学校几次?高一的时候,您陪哥哥高考,在家呆了半年,甚至有时间去帮您某个朋友几天忙,也没时间到我学校里去一回。”我记得当时您沉默着,我立即补了一句:“但我高考的那几天您回来了,我很满足。”父亲,我说那样的话,或许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吧。我心里,一直都不会忘记,那个星期三,下着大雨,您骑车到学校送菜给我,回家的路上,为了躲让一匹从路旁窜出的小狗而摔倒了。当我回家看着您胳膊上一大块的伤口,我心里,满是悔意,那么大的雨,就该告诉您不要去学校的。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考的很不理想。后来,当我提心吊胆的去查录取结果时,看到被第一志愿录取,竟有些许的庆幸。当我把结果告诉您时,您却什么话也没说,我安安静静地回房,心里的苦涩,不曾说出口。开学的时候,您执意要送我到学校,那一天,下着小雨,而您还得趁当天赶回来。您帮我安排好一切,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您便要回去了,临别前,您叮嘱了我几句。我送您出校门,看着您远去的背影,我默默地说:“父亲,纵使我没能登上自己想要的舞台,也会把人生的路走得很宽很远。”这一句话,也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父亲,为了我和哥哥,我不知道您心里隐藏了多少的悲哀,我也不知道我们叛逆的作为,带给了您多少的伤痛。也许您永远都不会计较,也许您只要看着我们的笑脸就会很满足。我记得去年六月九日,父亲节,我给您发了条短信,最后两句说道:“如有来世,依若今生。”看着您的回复,依旧那么简单,我却读出了您言语里含蓄的感动。或许,那也便如您的爱一般吧,简单朴素,却蕴含着亘古不变的温暖。

也许一切言语、一切文字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其实,您的孩子早已懂得,您的一片心,您全部的世界,都倾付在了他的身上。

父亲,今夜,静悄悄的,让我告诉您:“这一世,成为您的儿子,我很幸福,也很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二月第八篇。 2018书单,目前已经看的。会不断补充和添加。主要大家经常要我推荐书,这样比较方便。 书跟宇宙万事...
    大树磕宝阅读 1,927评论 1 22
  • 日精进打卡第1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共3遍 《大学》1遍共3遍 •••••• 【经典名句分享】 物有本...
    遇见_a77c阅读 124评论 0 0
  • 八岁的狗儿已经有五天没见到妈妈了。那天天刚亮,铜锣一响,妈妈就起床去紫云给赤卫队做饭,直到现在还没回来。狗儿很想妈...
    蔚霐_d38f阅读 607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