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砍桩子之大宗师(1)

知天之所为,知人之所为者,至矣!知天之所为者,天而生也;知人之所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养其知之所不知,终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虽然,有患:夫知有所待而后当,其所待者特未定也。庸讵知吾所谓天之非人乎?所谓人之非天乎?且有真人而后有真知。

学禅的人,看《大宗师》篇,顿时觉得亲切。为什么呢?大宗师就是开悟的人啊!就是临济恭维听众所说的“道流”。此篇告诉你:开悟的人有何特征,甚至长什么样子。

翻开《五灯会元》,里面会猜谜一样的告诉你“道”是什么?你应该怎么做,但得道后是怎样的,并没有明确宣说。因为禅宗惯于用遮法(排除法),先排除怎样做是不对的,排除掉这些后,剩下的靠你自己去领悟。

直接告诉你,你印象不深。自己摸索来的,才是自己的。长久以来,独自在黑暗中摸索,没有人告诉你,“那个人”是怎样的,现在庄子跑过来告诉你,则欣喜为何如?但是,告诉你,又能怎样呢?然并卵。还是要自己开悟才行。

开悟的人,心行运作方式,是顺着天意的,而没有私意。一般人要体会这个,很困难。因为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念头,是天意的提醒呢还是自己私意的体现呢?

所谓天意,是在当下最恰当的心念反应。而所谓私意,是自己欲念或者执念的体现。私意越重的人,会越来越自然,甚至会认为是天意。这样,天意和私意就混淆起来,难以辨认。

庄子说,这的确很难,你只有开悟后才真正知道。“且有真人而后有真知”。你要有真知,真正知道什么是天意,你得先成为真人,也即开悟者才行。

这一点,四十二章经说得也很清楚: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罗汉已,乃可信汝意。

在佛陀看来,你要相信自己是顺着天意的,那得先成为圣人第一阶即阿罗汉才行。阿罗汉以下,你那冒出来的念头大多是欲念或者执念,是不可信的偏见。

好啦,大家几乎不可能成为阿罗汉,都活在执着和偏见之中,相爱相杀。而且这种状态貌似是无解的。如果要解开,怎么办?

庄子说:一个人能知道天意,那是天生的禀赋。其他人要知道天意的话,能做的是“以其知之所知,养其知之所不知”。如果不夭折的话,就这样练下去。

“知之所知”是什么?就是思维心下所获得的一切认知和技能。比如人的才识和技艺。“知之所不知”呢?就是思维所不及之处。可以理解为庄子话语体系中的“天”,也可以理解为禅宗话语体系中的“本心”。

这是什么路径?简言之“以艺进道”。即通过你本身的才艺学识来提升你对“道”的领悟。这里,可以看出达摩“四行观”的影子了。

达摩“四行观”中的“抱冤行”中明确提出“体冤进道”。即通过体会所遭遇的冤枉怨恨甚至苦难来提升对“道”的领悟,简单说,打怪才能升级啊。

相比之下,庄子的“以艺进道”更有现实意义,因为大部分人走在了作艺的道路上,这是一条走向达人的道路,其中的典型就是能解牛的庖丁。一个杀牛的屠夫,能杀出至高的境界,善恶的范畴根本不适合阐释这种艺道达人的境界。

而达摩的道路似乎更加悲壮,要在咀嚼痛苦中升华自己的灵魂,转烦恼为菩提,虽然色彩不同,二者有共通之处呢。

知晓天意的人,自然知道活着的意义,不知道天意的一般人,活着的意义在哪里?“以其知之所知,养其知之所不知”,这就是意义。

要用思维所及的一切,养护那个思维及不到的“道”。就是在这一生中活着的意义。

当然,在这样的练习中,有个误区,要注意。人的才识技艺是通过思维心的筹划和在思维心的指导下训练而形成,但是思维心怎么能够达到思维不及之处呢?这本身是有矛盾的啊。

思维心的筹划本身极容易产生私意,比如僵化和执着。你在树下打盹儿,一只兔子撞树上死了,然后你产生了一个念头,会有兔子来这里送死的,不用劳动,等着就好。从此守株待兔,希望天上掉馅儿饼。

庄子说:判定一个事物是有根据的,但是这个根据本身不是固定不变的呀。你凭着一个偶然的经验来应付一切事情,又怎样能产生在当下最恰当的心念呢?你如果能认识到思维心的这种局限,才有可能知道什么是天意?什么是私意呀?

那天某甲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时候,其他老师对播音主持专业某生的口才很欣赏,某甲说:口才虽好,文笔可能很差,根据某甲以前指导此专业学生的经验来看,的确如此。

但某教授不悦:你只有看到他的文笔,才能这样说。

事后,某甲反省,某教授说得对。

某甲想起法眼禅师说过的:不知最亲切。保持知的“特未定”的状态,才能与“道”亲近。这“特未定”就是不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