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所以痛苦,是因为能力配不上野心

01

还有两个月的时间,阿斌就要再一次参加英语四级考试了。他读大三,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经历,这次,阿斌准备卧薪尝胆,一举拿下高分。

用他的话说,“这次真的是要拼了。”也难怪,政法班四十多个学生,只有他一个人需要补考,所谓知耻而后勇,做为学院内最受女生瞩目的帅哥,他觉得补考是他大学时期最大的污点。这污点足以让他没有勇气去追求心仪的女神。

所以这次他真的是拼了。在定下详密计划后的第一个早晨,闹钟频传如战鼓,他一个鲤鱼打挺蹦到外语读书角,登时书声郎朗,阿斌很自豪。

第二个早晨,虽然起床时间稍晚,但他仍背了几十个单词,恩,还是很有收获。阿斌很欣慰。

第三个早晨,忽然接到学院通知说上午要准备个团活动,作为学生会干部他义不容辞。所以,整天时间,他没能再碰英语课本。

第四个早晨,第五个早晨,感觉很累,马上快周末了,休息休息吧。第六个早晨,第七个早晨,其实觉得自己的单词量还可以,也许幸运的话,这次考试是没问题的……

他又轮回到以往的生活中,带着痛苦和焦急,生活中计划外的细枝末节总会层出不穷,与他的预想相差太远。这样的挫败,让年轻的心灰暗不堪。

自律是一种能力,然而青春的世界里诱惑太多,自律往往被借口和放纵打败。一颗充满挫败感的心,会在不知不觉之中生出几分迷茫。年轻时候,你的痛苦,多是因为你缺乏自律的能力而又偏偏觉得自己本应无所不能。

02

这世界有一种幸运儿,家世优良、生活富足、外貌与内在俱佳,别人终其一生努力要得到的,她一出生便已经拥有。美美就是这样幸运群体中的一个。

她富足美丽性情乖巧,成绩在大学拔尖,男生对她犹如众星捧月。但她偏偏就是不快乐。

美美最爱读《红楼梦》,每次读到触动心弦的句子便忍不住随着黛玉一起伤春悲秋。她的内心敏感,对书中那些富贵如云烟世事是一场大梦的警示恒言最为走心,常常靠在窗前凝眉叹息,哀伤而落寞。

家境的优越没有令她变成高傲的公主,男生的玫瑰花与甜言蜜语并不能让她释怀,堆积如山的奖杯与证书也不曾让她展眉。太过瞩目的女孩往往令人嫉妒,但大家偏偏就对美美嫉妒不起来。

大家甚至都很怜惜她,怎么如此美丽如此富足如此有才华的女孩,对生活却抱着如此消极的态度呢。

甚至连美美都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她什么都不缺,拥有着令人羡慕的一切,但她的忧伤是那么浑然天成,仿佛是她自身的一部分。她整日愁眉不展郁郁寡欢,连理想都救不了她的笑容。

她只知道冥冥中她渴望着更深层次的东西,不停留在表象,更无关浮华。虽然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某天遇见时,她一定能在第一眼辨认出来。

世界是不公平的,但又是公平的。有的小孩子拥有一颗普通的石头便会欢呼雀跃,有的人拥有整箱夺目的钻石却仍不会露出笑容,因为想着拥有更多。

快乐是一种能力,既唾手可得又遥不可及,是最昂贵也最廉价的天赋。这种能力不会因你富有美丽而多一些,也不会因为你贫穷普通而少一些,抑郁症人群中天赋异禀的占大多数,笑容最多的也往往是拥有简单内心的人。缺乏快乐的能力,是我们郁郁寡欢的根源。

03

小安从小就是个心比天高的女孩,出身普通却渴望有朝一日能鲤鱼跃龙门,为此,她付出了十几年的努力。

她是艺术生,主攻舞蹈,从几岁开始便泡在舞蹈房,没日没夜的练功,梦想有朝一日在舞台上成为真正的白天鹅。

但有时努力真的不是万能的,也许小安注定跟舞台没有太大的缘分,即便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忍,受身体条件的限制,她的舞姿依旧不出彩,在舞台上连女二号的角色都没演过。

她不服气,不肯向命运低头,终于在一次高强度的训练中,因为太过心急,腰部受到严重扭伤,被医生警告一年内不能再跳舞。

小安伤心欲绝,觉得整个生命都没有了意义。她那么狂热的渴望成功,却从来没想过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跳舞。

我们容易在坚持的路上变的偏执,认为只要努力就能实现所有的梦想,认为成功就是99%的汗水和1%灵感的总和。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或许99%的汗水容易得到,而那1%的灵感永远不会到来。

大多数人都没有天赋异禀的幸运,承认自己才华不足天赋不足真的那么难吗?明明能力平平,却野心勃勃一再挑战自己的极限,怎会不痛苦?也许正视自己,才是找到人生的突破口的真正诀窍。

就像小安那样,在修养的一年中虽不能再跳舞只能读书写字,但她渐渐发现自己原来有写故事的才华。找到桃花源的出口,人生从此柳暗花明,这不是很好吗?

04

时下流行极简主义,崇尚“断舍离”。但是深究断舍离的含义,仿佛又不只是抛开旧物杂物,远离物质的诱惑那样简单。断舍离应该还包括勇于离开一个令你昏沉的工作环境、离开一个渐行渐远的人和离开一场纠结无望的爱情。

朋友松仔最近正在与老婆冷战中,他考虑离婚,但舍不得尚在哺乳期的女儿,因为他知道如果到法庭起诉,孩子注定是要判给女方的。

他们的夫妻关系里没有小三、没有婆媳不和,只是生活中一些琐碎的小事令爱情越来越无望,随着隔阂的与日俱增,婚姻已经成为赤裸裸的鸡肋。

爱情已然不复存在了,仅有的亲情也被无休止的吵闹逼到了绝境,他提出离婚,她要求他净身出户,孩子归她。

一场婚姻是咬牙继续还是从此放手,男人也是会踌躇不前优柔寡断的,他舍不得女儿,同样舍不得几年来辛苦创下的基业。他想要自由、想要女儿、想要财富,但命运的铁索垂下来,勒令他只能选择其中一个。

断舍离的意义在于人生不是神仙口袋,想装什么就装什么,有时人生就如同狗熊掰玉米,是需要掰一个扔一个的。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你选择了A,就必须放弃B和随之而来的CDEFG。

当然,贪心是人性的本来面目,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这需要生活给我们贪心的机会才行。如果没有机会,我们也只能做出选择,果断的断舍离,才能保留你最初的野心。

可是断舍离的能力,也不是任谁都能拥有的。如果你优柔寡断得陇望蜀,只能是越来越痛苦。因为你的综合能力,根本配不上你的野心。

05

能力是个两个字一个词,但却有着包罗万象的广袤含义,自律是一种能力,快乐是一种能力,认知自己是一种能力,断舍离也是一种能力。

除此之外,它的形式还有很多很多:自尊、自爱、积极、善良……如果要一一细数,恐怕说上三天三夜也不会重样。而人生痛苦的根源就在于,你明明能量不足能力不够,却偏偏硬要以虚弱的光亮与执拗的信念去支撑你日益蓬勃的野心。

也许你是目标清晰但不够坚持,也许你是足够努力却错了方向,也许你是纠结于该放弃还是该继续,也许你是糊里糊涂觉得生活理想永远在别处。但究其原因,仍是你不满足现状想得到更多。

其实贪心何错之有,有野心又何尝不是一种积极?我们只是错在在本该静心反思寻找柳暗花明的时候却感受到了太多的喧嚣纷扰,当意志薄弱的时候又偏偏借口是诱惑太多,当沉溺于各种诱惑能力却日益消弭之时,野心却愈加丰盈。

听听你内心的声音,是否野心来的太过凶猛,而能力却已式微。如果是,请暂停下匆匆的脚步吧,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一场踏踏实实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