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航母,56人考上清华北大

2019年,郸城一高高考再传佳绩。

  今年一本上线1333人,占总人数的64%,二本上线2548,占总人数的78%,三本上线2865人,占总人数的97%。

清华北大郸城一高共录取56人, 记得2018年清华北大是37人!!!从排名落后逐渐到名列前茅,郸城一高的成功经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各县市区政府领导和100所普通高中校长来到这里,实地感受它不平凡的历程,揭开它成功的奥秘。

自1998年以来,该校已有24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平均每年2人至3人;先后4次受到市政府、县政府的通令嘉奖。

郸城一高从全市高中排名的后几位升至全市前列,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被北大校长许智宏教授誉为“人才摇篮”。


秩序,是立校之本,让一所学校合格

一所好学校的初级阶段或者初始条件就是要有好的秩序,一切管理都要从建立秩序入手。

对一名新生、一位新教师、一个新班级、一个新班子、一所新学校,如果一开始就要求其达到优秀甚至卓越,最后往往连合格也达不到。

要想合格,就要先从秩序抓起。抓秩序起点要低,但一定要坚持不懈。

例如,面对刚刚入校的高一新生,郸城一高首先做的工作不是编班、排课程表、上课,而是把他们编成若干个中队,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这个工作他们已连续做了13年。


军训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懂得并遵守纪律。他们来自不同的初中,有着各自不同的习惯和素养。

一个年级有1000多人,如果没有纪律约束,就不可能建立起基本的秩序。

每年军训结束,除授予一批表现好的学员“军训标兵”称号外,郸城一高还给那些表现不好的学员以相应的纪律处分,好让他们明白郸城一高的门槛比较高,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一高学生,还要多加努力。

纪律是建立良好秩序的一个重要方面。

军训结束后,在各项工作步入常规的同时,郸城一高还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纪律教育。

纪律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适应高中生活。纪律教育的内容是“须知”级的,如上自习课要安静、上课不做无关的事、考试不作弊、按时作息、在校外要注意安全等。


以后每学期还要开展一次“纪律教育周”活动,并常年坚持查饭后教室秩序和午休、就寝纪律,确保了学校校园、教室、寝室的基本秩序,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一个最基本的平台。

师生每天的生活都以秩序开始,早操时间,整齐的脚步声紧随着有节奏的哨子声,唤醒了校园这方热土,也唤醒了师生的心灵;

响亮的口号声紧随着有力的口令声,喊亮了校园的天空,也喊亮了他们新的一天的心情。

每天的生活他们也都以秩序结束,晚自习时间,一个个亮晶晶的教室里亮晶晶的灯管映照着同学们亮晶晶的眼睛;

同时,还有同学们被亮晶晶的知识之灯映照的亮晶晶的思绪。

郸城一高校长陈志强说:“每当想到这些,我都从心底升腾出一种感动,就像看到天上的日月星辰一样。

它们各就各位,各自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转。”他被这种伟大的秩序所感动。万物因有序而生生不息,人类因有序而长盛不衰,一切事情皆以有序为基础。


安全工作是建立良好秩序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安全工作没有99分,要么是100分,要么是0分,不是万无一失就是一失万无。

近几年,郸城一高在安全工作上力求做到:所有的时间段都有人值班,所有的地点都有人守护,所有的问题都有人解决。

其他工作也是这样,培养一个好老师要首先从让他坐得住办公室开始,建设一个好班子要首先从让每个成员学会在开会时关闭手机做起。

秩序是做一切事情的基础和平台,没有秩序就没有一切。

在这个阶段,学校最重要的部门是办公室和政教处,办公室管会议纪律和查岗,政教处查学生纪律。校长的角色类似于“消防队长”、“城管队长”。

许多事情都是亲自参与、坐镇指挥,亲历亲为。学校的稳定依靠的主要是校长个人的勤勤恳恳和事必躬亲。


制度,是兴校之策,它让一个学校优秀

  学校管理有很强的规律性和复杂性,仅靠一些“须知”还远远不够,在基本的秩序建立以后,科学、规范的制度管理必须跟上。

郸城一高编印有《管理制度汇编》一书,从校长到一般教职员工,都制定有详细的岗位职责,年终按职责进行考核、奖罚。工作中让制度说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

从学校章程到空调使用等均制定有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火炉”效应,即无论是谁,碰到“火炉”都会疼。

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该校形成了三项基本管理制度。

在行政管理上,形成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法则与制度。该校的法则是:

  1.谁的问题谁发现,谁的问题谁思考,谁的问题谁解决。2.你不找问题,问题就找你;你不解决问题,问题就解决你。


  该校的制度是:1.被动发现问题要曝光;2.被动解决问题要处罚;3.不解决问题要待岗。

  该校之所以要制定这一法则和制度,就是要培养教职工的“问题意识”。

因为人们评价某个部门的工作或某个人的状态时,常听到的三句话是“差不多”、“还算可以”、“基本上没啥问题”。

这就是缺少问题意识的表现,缺少问题意识是难以发现问题的,所以,要发现问题,首先要培养问题意识。

  在解决问题上,该校的行动宣言是:与问题势不两立,不管它以什么面目出现,他们都只有一种选择:

干净彻底地消灭之。因为,真正属于你的问题你是躲不掉、赶不走的,它也一定会找到你,向你发起挑战。

问题的本性是无情的,本质是残忍的,如果你不解决它,它就解决你。

对于个人来说,它要解决掉一个人的荣誉、威信、待遇,甚至职务、岗位,而对于集体来说,它要解决掉学校的质量、信誉、发展、生存。


解决问题是有风险的,但如果不解决问题,更大的风险就会降临。解决问题还是有代价的,但它给予的回报是丰厚的:

个人能力的增强,伴随着成熟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还有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

  在队伍建设上,形成了郸城一高“三风”建设36条。

这是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外地经验转化为“郸城一高模式”,使学校获得全面、持续、快速发展而出台的。

它以整顿作风、教风和学风为主要内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作风达到优良高效,戒除迁就疲沓;

教师教风达到严谨科学,戒除粗放随意;学生学风达到自主扎实,戒除被动浮漂。

  具体来说,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对待教职工要热情和蔼,充分尊重,不当众批评、斥责。


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荣誉到来不伸手,有了成绩不揽功,面对责任无借口。

要求教师讲究仪表,穿戴整洁,言语文明;微笑教学,耐心辅导,善待差生,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对学生家长和其他来宾、客人要以礼相待,不得轻视和慢待;

教学上自己少讲,学生多练,课堂作业当堂完成,当堂检查反馈并纠错,认真利用课余时间个别培优补差,解决课堂上遗留的问题,逐步做到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和节节清、章章清、人人清、班班清。

要求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全神贯注、精神饱满地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活动;

课堂作业当堂完成,课外作业按时独立完成,任何情况下都不抄袭作业,不在考试中作弊;


自备各科纠错本,对平时和考试时做错的题及时进行分类登记并重做;

惜时如金,充分利用自习、饭后、周末、假期等时间学习和巩固,扬长补短。

  在教育及后勤管理上,形成了现场管理制度。

现场管理就是把管理的着力点放在现场,把管理的资源根据需要配置到现场。

学校的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要到教育教学服务工作的第一线去管理,关注现场中的问题,查补细节中的漏洞,持续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

有些问题之所以老是得不到解决,往往不是执行力不强,而是当事人的责任心太差,棚架的不是工作,而是落实工作的人;反复出现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问题人重复犯同一种错误。


  为落实好现场管理,该校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开现场会,即把现场作为活生生的案例。

在现场查找问题、探讨方法、总结经验,同时在现场培训干部、发现人才。

二是对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实行责任区协议管理和账单管理,即由校长和执行校长同有关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协议,相关的奖惩同个人的职务工资账单直接挂钩。

教职工在工作中出了问题,主管和分管领导都要接受至少50元的经济处罚,当月扣缴,罚款用来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

最初后勤领导被罚款次数最多,最多的一个月,职务津贴被扣掉了一大半,但效果是明显的。

现在,拖拉懒散的没有了,混天熬晌的没有了,后勤人员面貌焕然一新。

制度是做好事情的保障,没有制度和对制度的有效执行,就不可能做成事。在这个阶段,学校最重要的部门是年级段和教务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阶段 客户需要做一套报表,找来开发商驻场,选用sap bo数据库用oracle,紧紧张张,历时两个月,终于把报...
    webdw阅读 138评论 0 1
  • 复习课: 概括力强,备课时间长,一般人,喜欢上新课 人与人的差距:不大,主要看你勤奋 学生喜欢你——好演员 见识:...
    三不主义阅读 178评论 0 0
  • 晚上和妹妹通了会儿电话,近期女儿表现各种青春期状况,妹子开始意识到和女儿沟通的重要性,只是停不下来,语气中充满和女...
    天之心语阅读 97评论 0 0
  • Day 3 前几天听了“千聊”的一个访谈,嘉宾说的是自己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事,在考虑要不要辞职,然后老师给的建议就是...
    豫晴之远境阅读 569评论 0 0
  • 文 / 月印万川 一字一词一卷书, 一秋落尽一夜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