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已逝夜生花,竹马蹄步换春秋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间


<1>

我是在朋友的喜宴上,再次遇见齐莫的。

是青林的冬日里,雨落丘山。街道上有炮竹红纸,碎成花瓣的形状,铺满在路边。

他没有很大的变化,依旧是干净地头型,眉眼硬朗如初。

我们是意外相逢,在此之前,已有五年未见。

在这个小镇里,他的房子与我相对,只有百米距离,但五年里,我们谁也没有见过谁。

这是我们的结局,到如今,形同陌路。

我能感觉得到他的意外,但只是眸中微微一过,继而平静。

我头一次觉得,人的眼神是能穿透心脏的。

席上无言,饭席还未结束,我便离开了。

两个多年未见的人,却连一句好久不见都很难再说出口。

夜里我裹着被子坐在床上发呆,窗外是灿烂的灯火。

阑珊热闹的夜里,我好像听见了齐莫明亮的声音。


<2>

那是十五年前的夏日,烈日炎炎。

他穿着白色的背心,皮肤晒得黝黑,朝我叫道,“小七,快来!这里有蚯蚓!”

我兴高采烈的跑过去,然后将蚯蚓挂上我的鱼钩,熟练地一甩手,将鱼竿稳稳当当的放在池塘边。双手拖着小脸,哼唧着小曲,等着鱼儿上钩。

他露出两颗小虎牙,眉开眼笑的蹲在我身旁,问我,“小七,这次钓到了鱼归你。”

那时候的齐莫很小,一年四季黑黑瘦瘦的,我觉得他是同伴里长得最不好看的那个。

但是他很护我,不管去哪里都跟着我。

他跑到树上去摘何伯的桃子,还踩坏了何伯种地菜,被何伯追着一顿好打。最后把桃子藏在衣服里偷偷地塞给我,还一脸傻笑。

青林下雪的时候,他裹着棉袄在门外叫我,红扑扑的脸蛋,还有通红的手。

我跑下去和他一起玩雪,他见我的手也冻得通红了。于是将自己的手猛的放进自己的衣服里,捂了好一会再拉住我的手,用小小的手包裹住我的。

然后咧嘴一笑,说,“小七是女孩子,手不能生冻疮的。”

我点了点头,吸了吸鼻子,感觉鼻涕快要流下来,然后他立刻伸出了袖口递到我面前,帮我擦掉了。

我立马面红耳赤觉得丢脸,追着他打,喊道,“齐莫你个恶心鬼,谁让你给我擦鼻涕的!”

他抱头乱窜,委屈道,“小七!小七!我只是想帮帮你!哎哟!小七!冷冷冷...”

我将雪裹成团往他身上脸上丢去,雪球撞到他身上被弹散出去,变得像盐一样。

那是我在南方见过最大的雪,厚厚地有我膝盖那么深。

春来的时候,我和齐莫堆的大雪人,也慢慢化去了。只留下了一滩水,过了一天,那水的印记也消失了。

我睁着眼睛看着融化的雪人,哭了出来。

齐莫惊慌失措的看着我流下豆大的眼泪,愣愣地问我怎么了。

我说不出话来,不明白为何哭泣,只看着地面流泪。

过了很久之后我才明白,那是失去的悲伤。

<3>

我和齐莫慢慢地长大,我们一起上小学,一起上初中,一起上高中。

他越来越调皮,越来越叛逆。不爱学习,爱玩玩打打。

但他在我面前总是很乖。

我做功课的时候,他从来不敢吵我,只是趴在桌子上静静地看着我。

我十七岁的时候,他还那样看着我,我便会面红耳赤了。

于是每每将他赶出去,他不依不饶的站在门口叫我,“小七!小七!我不看你就是,你别赶我啊。”

有一次我依旧这样赶他,他突然一把拉住我的手,将我的身子拉到他面前。

我抬头便抵到了他的下巴。我才惊觉他已是个明朗的少年了。

他不再皮肤黝黑,也不那么瘦了。他有了硬朗的身线,也有了超过我一个头的身高了。

他说,“陆小七,你再这样赶我走,我就不来了。”

他的语气带丝愤怒。我微微愣住,那时没有察觉到他心思的变化,听到他用我从未听过的语气跟我说话,只觉得心中燃起了火焰。

我抬眼倔强的看向他,说道,“好啊,你最好别来。”

我猛地关门,带过一阵风,最后看见齐莫眼里泛起的柔光与怔愣。

从那次之后,我便再没有和他一起上学了。

没多久,班里就穿出了齐莫恋爱的消息。说女孩长得很好看,高高瘦瘦的。

于是我便能看见齐莫和一个女生明目张胆的拉着手走在走廊里的样子了。

他与我擦肩而过,我则头也不回的走了。

但是不久之后齐莫就分手了,他妈妈知道了他早恋的事情,揍了他一顿。

那天他鼻青脸肿的跑来找我,我穿着睡衣被他拉到路灯下。

他气势汹汹的问我,“陆小七,是不是你告的密?”

我扭着头不看他,他扳过我的肩膀逼着我看他。

“你说啊,是不是你?”

我紧咬得牙突然松开,大声吼道,“是!”

他被我吼得一愣,却突然笑起来,一把将我拥进怀里,柔声说道,“我就知道是你。”

我顿时涌起了眼泪,锤着他的背怒道,“齐莫你个王八蛋...”

他连连点头,笑着摸着我的头发,说着“是是是,我是王八蛋。”

而我在他怀里,哭成了泪人儿,


<4>

那之后,我们便在一起了。

冬日的早晨很冷,他还是同以前一样给我捂手,只是他手掌已变得宽大,能够将我的手全部覆盖了。

那是青葱的岁月。

他走在我身后,回头便能看见他。

假日里他骑着单车,载着我四处游荡,在小桥边的榕树下,第一次亲吻了我。

我会带着厚重的资料,拖着他去图书馆,然后监督着他做好功课。

他穿着白衬衫,阳光照在他脸上,如春风动人。

他会抬起手指将我额前的碎发顺到耳后,然后笑咧咧的去看书。

只是高考的时候,他依然没能看上好的分数,他不爱读书,也终是没能为我考上大学。

后来我去了南京,他去了上海。

我继续学业,他投身工作。

大学刚开始的那年,他常常会来南京看我,我也会去看他。

后来他工作越来越忙,我们相见的时候便越来越短,有时候四个月见不到面。

慢慢地我们通电话的时候也少了,他总是很忙,他会说,“我现在很忙,晚点联系你。”后来我手机握到深夜,也没能等来他的电话。

有一次我去看他,看见他身边多了一个我从未见过的女人。我曾质问过他,他给我的解释是他的上司。

我隐隐觉得不悦,但却没有仔细追究。

可是渐渐地,我们吵架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嫌他不上心,他怪我不懂事。

有一次我半夜从宿舍的楼梯上摔下来,热水瓶炸裂之后被碎片割伤了腿,鲜血直流。

我被室友送去医务室,看着流到地上的血我十分害怕。我哭着给他打电话,可是没有人接。

过了很久我跛着脚回到了宿舍,却没有看到未接来电。

那一刻我只觉得,心就像被剜去了一块肉一样。

但我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与齐莫,就快走到尽头了。

分手是在我与齐莫的第四个年头。

我最后一次打电话给他。我说,“齐莫,我们到此为止吧。”

他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很久,回了我一个淡淡的“嗯”。

挂掉电话我眼泪决堤而出。

他没有挽留我。

没有支言片语。没有挽留。

从那之后,我们没有再见过面。

他在图他的事业,我在图我的梦想。我们分道扬镳,就此断了席。


<5>

五年之后,我们相逢在别人的饭桌上,再无言以对。

我们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却是有缘无分,最后陌路收尾。

只是我偶尔还会想起,他举着瓦片替我在土里翻蚯蚓,爬在树上替我摘蜜桃的样子。

还有蹲在地上帮我堆雪人,趴在桌子上静静看着我,伸手包裹着我的手的样子。

那些美好的样子,美好的年华。就像树上的青梅正开了花,旁侧的青竹正发了芽。

就像他突然来到我面前,叫道,“陆小七,我来找你了。”

然后看雪落青林,烟火散星辰。


很久之后,当我穿上婚纱的时候,我还是会想起那段灿烂美好的时光。但紧握的,是接下来要陪我度过漫漫余生的另一个人的手。他笑容满面,与我交换戒指。阳光洒在他脸上,是温柔而稳重的依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矜持365天写作计划第22天的内容 今天,想要写一写我心目中这些年依旧帅气美貌的男神女神们呐! 1.在电影《泰...
    春天在碗里阅读 255评论 1 1
  • 我们一起奔跑 文/张锦冉 世界上有很多让我们为之值得奔跑的事...
    花信儿阅读 1,079评论 2 7
  • 马拉松比赛。 下雨. 快开赛时雨突然“噼哩拍啦“大起来。 除了一些专业和较专业的选手没有任何防雨装备,穿着运动衣跑...
    吴黎晖阅读 488评论 0 0
  • 北上燕京春雨暗,冷风吹破夜灯寒。孤影相忘出江湖,一骑跃马艳阳天。
    蓝色的犄角阅读 128评论 0 2
  • 越长大越忙碌。想做的事情很多,想要的也很多。每天看四十页书还是挺困难的,临近期末,这个目标有可能实现起来越来越困难...
    最喜不过淡雅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