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亲密关系与亲子关系?

今晚原本一家四口很开心的去散步,这是有二宝以后,第一次全家晚饭后去散步,一家人在草地上快乐的玩耍、做游戏,玩的非常的开心!

回家的路上,大宝一路都在不停地和先生讨论睡觉的问题,她想跟我们睡(已经分房一年半了)。因为这两天生病,昨晚发烧非常厉害,就允许她在大床睡了,这是分房后第一次睡回大床。可能这次的例外,让她看到了“希望”。先生也非常坚持的跟她说:不可以(这点我也是同意他的态度)。

一直到家,大宝还在说这件事情,在我准备叫她洗澡时,在她的房间看到她,她跟我说:妈妈,我好想哭, 可是不能哭,爸爸说哭了会做噩梦。看着她两眼充满泪花,咬着嘴唇强忍着,真的挺心疼。就跟她说:哭吧,想哭就哭吧 ,不会做恶梦的。

在安慰大宝的同时,看到在餐厅的二宝正在准备翻放满药的抽屉(抽屉原本用安全扣锁住的),我知道是先生没锁,就望向他,说了一句:抽屉又没锁,记得要随手锁住。

这时他立刻爆发了,吼起来:能不能不要吵啊!烦死了!没锁住锁一下不行啊!(当时他在研究准备喂大宝吃的药的剂量)。看到他的爆发我也没忍住的立刻跟他说:抽屉没锁已经是今晚第二次了,我前一分钟刚锁上,你知道妹妹现在到处翻,打开用好就要随手锁上的,而且你能好好说吗?有必要吼吗? 而他彻底地爆发了,就我安慰老大的话语作为爆发点,说我不尊重他。大宝也很清楚地跟我说了:爸爸说哭了会做恶梦,我却反着跟大宝说哭吧,不会做噩梦…… 因为我对他说的话语不尊重,唱反调,让他非常的愤怒。

当他说到这个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又不小心站在他的对立面了。后面尝试跟他解释:真不是故意对着干的,是无意识的想要安慰大宝,而且也觉得她既然想哭,情绪需要发泄出来,也没有大哭大闹,就让她哭一下呗,同时告诉她哭是可以的,但不会因为哭就可以睡大床 ,还是需要睡自己的床。他的态度是:可以立刻制止的事情,为什么要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麻烦去处理?我尝试跟他说:她毕竟才四岁多,偶尔的哭闹是很正常的,能不能尝试给她多一点时间去调整? 就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做事急吼吼,她才会也有这种急吼吼的性格。先生回答:不一定,也是遗传。 而且现在有老二,你有那么多时间慢慢弄两个吗?他的回答我无言以对,有二宝后的生活更加忙碌,我的确没有勇气承诺可以做到凡事慢慢来。因为没老人搭手,先生在照看孩子上比大部分爸爸都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已经做的够好了,我没理由再要求更多……

最后因为愤怒,他拒绝给大宝喂药,拒绝在我给大宝洗澡时照看二宝,并且说让我妈过来或者找保姆。

这次的爆发让我看到的确是我种下了不尊重他人决定或者话语的坏种子,而且这颗坏种子立刻就爆发了…… 也让我看到自己经常无意识地种这种坏种子,虽然也在尝试去避免类似的事情,只是无意识的种子太强大了…… 看来咖啡冥想还是需要每天都写写啊,尽量的拔出坏种子,多种好种子!

但同时也让我看到问题的结,不知道应该怎样去解开…… 就像今晚大宝哭的事件,我真的觉得哭不是问题,为什么要让她压抑着? 在小朋友哭闹的问题上,他基本都采取“快、狠、准” 的方式来处理,这点常常跟他无法达到共识…… 可是他的性格又是说一不二,如果持反对意见,往往引发出俩人更大的“战争”,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写到这里时,让我突然看到对于大宝咬着嘴唇,强忍着泪花时我自己的感觉:好像看到小时候的自己,也经常有这种想哭却因为大人的怒吼或者“威胁”而不敢哭的委屈,小小的人儿是这么的无助,这么的害怕,所以才会下意识的去“保护”大宝,其实也是在“保护”那个小时候的自己吧……

写了这么多,依然一团乱,不过让我看到了自己处理问题的不足,的确是自己打破了先生的“界限”。 我需要思考的如何在守住先生的“界限”的同时又可以同理安慰到孩子?如何可以更好的平衡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呢? 自己要修的实在太多太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新水彩一副
    plzhao阅读 127评论 0 0
  • 感赏自己能够察觉到自己的起心动念不对劲。中午吃饭前看到女儿带回来的数学作业上还有错题没订正,吃饭时就提醒她。女儿没...
    勿忘我瑶阅读 130评论 5 4
  • 参考书籍:CORE DATA by Tutorials 默认有swift基础。 默认已阅读上一篇内容。 亲爱的们,...
    StrongX阅读 2,321评论 3 13
  • 英语,除背课文有点难,就是作文有一点难写。 上课的时候是纯英文的,老师的发音也很标准。(还是有点听不懂,但大概意思...
    孙琛沣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