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一辑|一生爱恋

文|阿左

你我个性迥异,恰似磁铁的南北极
一生有一挚爱,足矣。
一诗有一知己,亦然。

此辑诗歌因爱而生,因恋而留,时间跨度近二十载。今日翻开重读,感慨万千,细心整理之,部分修改之,为怀念,为铭记,也为更从容地前行。



专辑Ⅰ(现代诗):关于你我

坦率是耿直地说实话,但不是说出全部实话;委婉是说话温和而曲折,但不失本意。因此,在这点上,我们是相通的。
你我个性迥异,恰似磁铁的南北极,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爱,并未排斥,且越是贴近吸引力越强,多么美妙多么难以置信的故事。

1.颤栗的花朵

沿着故土的芬芳

我把梦暂寄于滨城

掏空的心

那时只想着志摩康桥的诗篇

可是

那悄悄的来悄悄的去

反而成了不可实现的梦想

只因伊人灿烂的笑脸


在艳阳与细雨的初夏

似曾相识的火车

带着躁动的心情与奔腾的遐想

划破西南的宁静

直指地图一个美丽而神秘的王国

我的旅程

因新奇而惊喜

因挤闷而疲倦

因你而绚丽


溪流般的畅谈

让我封闭的冰河

射入第一道阳光

燃起闪烁的激情

我在心中

伫立着你的倩影

在耳边

萦绕着你的笑声

在脑海中

烙下了你的神韵


大巴的摇曳

让我偷到贴近的美丽

景洪的选择

让我萌生一丝痛楚的失落

勐伦的“巧”聚

在我心坎掠过颤栗的惊喜

捕蝶

是我在灵魂中

亲近你的一种隐约的形式


2.窥

飘荡的云朵中

你呢喃着梦游天国的恬静

一潭秋水

默然擦过山峰

神思飞驰处

那不是梦中的维纳斯?

——写于1998.07

注释:在前往云南景洪途的大客车上,我的目光扫过熟睡中的你。

3.雨中行

雨丝交织

没有遮挡的蒲叶

把两颗心裹在一起

你我相挨而行

踏不碎的是缠绵的细雨

异乡陌生的街头啊

你是否还在聆听

蹁跹于亘古的两只蝴蝶的故事


凝望你

温馨生动了

有车否

有人否

时空窒息

本欲抚柳枝

却扶嫩臂

瞬时洁白的遐思

化作雨天的回忆

——初写于1998.07,修改于2016.12

注释:这首诗的意境至今仍在我梦中萦绕着…
西双版纳之旅,归程之中,我们在昆明驻留一天。在春城的动物园,许多同学都走了,唯有你我在园内看了一个上午。12点多,我们走出动物园,转入一家餐厅用餐。吃过午饭,刚出门口,外面就下起了绵绵细雨,朦胧的天空弥漫着一缕缕浪漫的气息。走在这条陌生的街头——至今我都记得这街叫“青年路),你我并肩归去。那时,我真的好想搂住你的腰肢,相拥而行,可是,不知为什么我的潜意识却指挥着我的手搭在你的肩膀上…
自此以后,每个飘着细雨的日子,我都会想着你,想着那属于我们的故事。

4.图书馆

你随手抽一本书

轻然飘近

书扉敞开

哪有你的目光

含情早已爬上我脸庞


忽转

秋波荡击

无语

两只幼鹿在草原上奔驰

——初写于1998.07,修改于2016.12


05.心 语

风吹过

云彩

涂着怎样的心绪


叶飘落

秃枝

刻着怎样的故事


你离去

怀着怎样的心语

——初写于1998.07,修改于2016.11

注释:火一般的七月到了,我却要离开你回归故里,那种滋味就是此诗的意境。

6.永恒

沐浴晨曦

朝霞绯红

仰面日昳

白云飘絮

慨叹黄昏

金色抹西


静视春日

溪流击碎白

寄语秋雨

清河载落黄


青春会老

岁月可逝

难于抹去的

还是你那阳光般率直

——写于1998.07

注释:太阳升起,还会落西;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竞开,到了冬天也会凋落成泥;岁月有青春也会有垂暮…唯有在我的记忆中,你的率真才是跨越时空的永恒。

7.爱的憎恨

我憎恨白天

它使我看到了周围的一切

却看不到你的笑语


我憎恨黑夜

因为你总是闯入我梦里

而醒来时

触摸到的只是相思


我憎恨我自己

漩涡中

总不知道自己的魂灵在哪里

­——写于1998.07

注释:为你,我曾一度迷失…

8.我想你了

假如我是一棵树

我会捎轻风带去思语


假如我是一块石

我会任情丝爬满背脊


假如我是一掬水

我会源流追寻你的足迹


假如我是一支笔

那笔下的白纸

肯定缀满你的名字


一切

只因想你

——写于1998.07


9.孤独

让往事在记忆里

慢慢发酵 沉溺

悲伤 狂热 寂寥

统统放入酒杯

喝掉


如今我的天际

明月也离我远去

缤纷流逝

潇洒沉寂

只有孤独在幻境中

放肆

一切

只因

身边没有你

——初写于1999.08,修改于2016.12



专辑Ⅱ(现代诗):关于心情

寂寞是什么?寂寞就好像一群小孩玩捉迷藏的游戏,自己悄然声息地偷偷藏好了,却发现同伴全部跑光了。就这样,藏了许久许久都没有被捉到,这就是寂寞。

1.灰 色

我彳亍于喧哗的街头

从燥热中裁剪着无边的思绪

汽车与我擦身而过

匆匆的气息悄然飘落

无法擦亮的

还是心中涂染已久的那抹灰色


我彳亍于喧哗的街头

树下的瘦猫总是不屑树上的知了

沉默成绿荫下的落叶

伫立于昏暗的角落仰望

在墙上

哪幅是你留下的素描

不知透过那扇窗户

才能想象你飘逸的歌声


此刻 阴影漫过

挡住了太阳跨越的方向


如果不是亘古桎梏的束缚

我怎会耐住着凝结的冷漠


我彳亍于喧哗的街头

命运和着缤纷的尘埃

卷起

飘落

一如我渺茫的爱情

不知何处着落

——写于1998.08


2.思之风铃

蝉声藏匿的日子

我在沉思

眷恋的沉溺

是不是

我昨日的哭泣


秋叶说

你飘忽的心

能否

跟我一同归去


倚在思念的窗前

听微风细语

你可知否

那脆致的铃声

便是我

遥远的心曲

——初写于1998.10,修改于2016.12


3.日落

面对金色是西天

你我坐在墓园的土坡上

夕阳很慷慨

把辉煌与万物分享

你说

夕阳很美很靓

我想

夕阳西沉后

辉煌只能让给晚霞

——写于1999.01


4.你的足音

黑夜

你从我心中走过

清澈的足音

敲亮了一路的星星

正如

缤纷的鸟语

点亮了沉寂的森林

——初写于1999.02,修改于2016.11


5.蓝色

我闭上疲倦的双眼

让寒冷从耳边越过

幻想中

灵魂爬上了巫山之巅

探索着天空

蓝色的奥秘和遐想


我张开疲倦的双眼

任白光在脑门上炫耀

碰撞处

思潮淹没了归来的方向

烟雾迷蒙

哪里能找到那盏古老的航灯


海 一样的湛蓝

潮 一样的苍白

我 一样的忧伤


我闭上疲倦的双眼

让呼吸同诗相牵

让心跳与爱相连

尽管

世界一样在变

——写于1999.02


6.心在风中徘徊

曾几许

林荫 幽径 小溪

在我梦中呓语

挽一缕清风

邀一轮明月

伴 缠绵燕双飞

梦醒了

余韵荡漾


曾几许

黄沙 枯草 飞絮

在我诗行相聚

写 喃喃私语

擦去的

只是秋的悲剧

与 冬的寒意


意境中

温馨满怀

却不料

那黑夜里轻声的一句告白

诗在慌乱中崩溃

梦在纷飞中粉碎

遗留下一颗凌乱的心

在狂躁与冰凉间

徘徊

——初写于1999.03,修改于2016.11


7.情感的嫩叶

我知道太阳落了还会升起

海潮退了依然会涌来

但我却猜不透你嘴角的浅笑

我知道花儿谢了只为明春的怒放

秋叶飘了只为嫩绿的绽荡

但我读不懂你眼眸的深幽


仰问点点繁星

回音是晶莹的泪光

俯询茫茫大地

答复是灰暗的忧伤


或许

情感的嫩叶

承受不住睿智的点破

言明

有时也是一种错

是秋叶

她总会心甘情愿地飘落

——你懂得这首诗的来源与深意…


8.贝碎

——吉兆海拾贝有感

散躺于沙滩上

只留下那一片片历史的斑驳

破碎的梦


钝刷了

无法再圆

轨迹的缤纷

只等待着岁月的慨叹

把沧桑交给大海去记忆

让深沉在细沙中磨洗

用真诚编织成的永恒

别忘了留给自己

即使

没人会知道你原来的模样

没人能想象你经历的风浪

注释:看海的是你,拾贝的是你,可是却让我用诗写下这故事。我也想不到能写得这么好,可能是因为我也爱海,更可能是我已暗暗喜欢你。不管如何,我都感谢你赋予我的灵感,她是我至今写得最好的一首诗。

9.漂泊

——赴新岗位感想

漂泊的日子

心的征途总有一处

无法逾越的疙瘩

肩负的牵挂

羁绊着纷飞的梦幻

快乐看的容颜

掩不住真实的夙愿

其实

忧郁总在午夜徘徊


10.戒指

当幼稚的春天

化作荷花的絮语

爱的枝条上

那簇情感的嫩叶

已延伸成翠绿


昔日

风中的泪水

雨中的欢笑

凝成

今朝草尖欲滴的晶莹

那里

有阳光的美丽


时值月圆

面对着洁净的南天空

热情的红土地

我要将刻满爱的心脏

抛入火热的熔炉

铸成千年戒指

在这特别的日子里

让它

紧紧地

拥抱住

你的

爱情指

——写于2001.09.24


11.朴素

晨光的爱是朴素的

漫过初春的天空

轻抚嫩枝

无声而温馨


细雨的情是朴素的

飘于仲夏的原野

滋润绿叶

平淡而真诚


我的心也是朴素的

它跳动的每一个旋律

只为你歌唱而伴奏

它抒写的每一个音符

都是对你深情的表白:

爱你,直到永恒

——2003.04写于南华


12.抚慰

清晨

看见你婴儿般的睡姿

我感到一种真实

在心中回荡

这是

我一天的开始

也是

我的一天的抚慰

——写于2003.04.11



专辑Ⅲ(古体诗):关于回忆

沉默是金,文字是银,声音是铜。文字是一种较为逊色的沉默,必要时,它是我的所爱。声音不是沉默,但是,在一个宁静的时刻,它们可以同时存在。
静夜思念和相拥无语都是一种美妙的沉默,此时无声胜有声…

1.念奴娇·海滨漫游

——元旦游海滨公园畅游

午夜静谧,人将尽,苍穹星光偶现。

晚风来急,看那是,海潮缠绵相拥。风声呼啸,路灯璀璨,共饰此海滨。海涛如雪,伊人疑是堤岸。

回想相伴岁月,汝笑音莺语,萦绕绵绵。

鬓边低唱,入心坎,似卧花丛沉醉。芳草依偎,多情因相知,天涯缘遇。玫瑰心事,大海椰林共知。

——写于1999年情人节


2.水调歌头·夕阳·你·我

夕阳依山沉,伊人抱膝思。黄坡秋草蔫然,何似在春日。我欲借汝芳心,分享吾心跳动,只因柔情在。又怕蝶高飞,伤了捕蝶人。

眺远方,看流云,忆往事。梦归何处,残雪落花终逝去。爱似浪漫雪片,情如缤纷雨丝,痴迷有谁知。你我共此时,读夕阳如诗。

——1999.02.14情人节寸金公园


3.【越调】天净沙·踏黄

稀林枯草黄沙

骄阳柔风远家

铁路火车喇叭

溶土岩下

两人思绪无涯

——1999.02


4.如梦令·离别

公园林荫径幽

相携不知时流

脚下月影亭

却是磐固如旧

惜否?惜否?

忍看红花消瘦


5.天净沙·你

乌丝皓齿白肌

纹环凹镜素衣

轻歌灿笑莺语

步近韵至

犹若雪夜飞絮


6.雨霖铃·坠情

冬阳照耀,水成坑黄,和风又起。转解领扣取坠,留恋处,又语要匙。飘烟秋草含视,小匙绳俘尔。念回回百里归程,同一星空不同地。

忆坠情系庐山时,是那片宝树古刹处。今宵锁匙分主,只缘于,旧昔诗事。此归有期,亦是苦思愁念整日。便纵有亲朋欢聚,又解心语?

——1999.02


7.天净沙·浪游

天山长城拉萨

秋叶夏草春花

残雪飞舟策马

长河日下

浪心倦始返家

注释: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相信此语。上述文字是我借元曲表明心志的一部分。先预则为动力,为之,我会努力。

8.虞美人·在家看日落

红土秋草情未了,晚霞知多少?西山蜿蜒烟飘渺,延伸思绪堪觉往日梦。

辉煌伴和风犹在,只是倩影消。暗揣思愁远几许?恰似银河一泻九万里。

——1999.03


9.【双调】水仙子·思乡

一缕轻烟一缕梦,一丝乡韵一丝风,几许风雨几许愁。夜迷茫,月朦胧,念桑梓只影孤灯。每品天籁声,都渗心房。

——1999.02



专辑IV(三行情书):关于爱恋

本辑诗歌均是2016年加入简书后所码,既是总结,也是开拓。

三行情书,句虽短,而意更长…

1.爱的点滴

爱到深处时,你可能会变成一个多愁的傻子,也可能会变成一名善感的诗人,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这话我是相信的,因为在那些青春的岁月里,我也淌过了爱的河流…

【1】

那天,校园轻风拂脸

你从小径翩然走过

牛仔短裤的圣光烙入我心底

【2】

深夜,火车向西疾去

身旁有你,无眠

哐嘁声里,我闻到了山峰的气息

【3】

永远忘不了那一次

我是那么的幸运

用破碎的贝壳帮你拼出了一首诗

【4】

图书馆,书架成列

我的心跳挤过了书缝

爬上了你的发丝

【5】

教室旁

榕树,绿叶一片缀着一片

我们,话儿一段接着一段

【6】

铁轨,延伸在世界的尽头

身旁,我握住你的左手

看晚霞涂红了天际

【7】

暑期,漠归山村

在目光触摸不到你的躁热里

我在屋后的山顶冥想你的倩影

【8】

那年国庆假期

在自行车后座,你搂着我的腰肢

我破天荒遗失了倦意

【9】

我是多么的渴望

脚步每次划破院旁公园的喧嚣

都能在前方遇见你

【10】

大教室

我一直将一本书放在旁位作标记

祈愿一辈子身边都是你


2.初恋

在那段奇妙的日子里,我好像一个有心没脑的傻瓜。没时间碰面,攥着的是思念;有时间相见,压着的是心跳。

【1】

春日漫漫

我愿散为轻风

吹柔你每一寸肌里

【2】

夏日炎炎

我想托一汪清泉

捎去亲吻你的心愿

【3】

秋日瑟瑟

我愿成一树火红

温润你一夜好梦

【4】

在我的心海里

从来没有冬日

因为在那里,一直住着你

【5】

独处的日子

我总幻想着在文字的山野里

能常常遇见你的笑语

【6】

皎月爬上树梢

柔光落在我脸庞

我知道,那是思念映射的忧伤

【7】

打开日记

思绪扯着一团乱麻跳入混沌里

而笔端却不断地渗出你的名字

【8】

落日绯红

我捧着满树的欢笑

看着你,款款走近

【9】

入夜

听说你要来

我赶紧喊醒每一颗星星

【10】

我想一直拉着你的手

微笑,站定

等待岁月风霜雕刻成型


3.与爱徒步

蓝天、白云、绿树、野趣,谁知?唯觉与爱徒步,浪漫撒满一路。

【1】《青涩》

初春,小街,微风

我脑海翻滚了九万八千遍,想伸手扶着你的腰肢

可最终,还是慢慢上移,搭了你的肩背

【2】《爬山》

我邀你用脚掌丈量每一座青山的弯弯与曲曲

你也愿陪我踏上未知远方的高高与低低

来不及细思,我心分秒都在狂喜

【3】《珍惜》

在爱的轮回里

有些路不挽手走,有些山不结伴登

或许,真的,没有下次

【4】《捕》

午后,小径,阳光明媚

蝴蝶的眼睛盯着花朵

我的目光却粘着你的背影,呆定

【5】《沁》

你长发飘过小路

发梢留下的温柔与芬芳

一直在我心房,发酵,膨胀

【6】《醉》

今生最陶醉的是

你我相挨,对视无语

一起挪过太阳、月亮、灯光与树影

【7】《梦》

在梦里,看见你伫立对岸

我奔向河边,伸出双臂

幻成一座拱桥落到你身边,拥你入怀

【8】《心雀跃》

风吹过,天空留下什么颜色

雨飘近,大地酝酿何种心绪

看你走来,我已晓然:心在雀跃身在飞


4.流氓

爱一个人,那管什么流氓什么道理?!

【1】

不知多少次了

你盯着书本,我盯着你

那管什么流氓什么道理

【2】

每次踱过你宿舍窗前

总觉得背后有一道火辣

灼烧着我前进的方向

【3】

那晚月光抚摸着台阶

我抚摸着你脚踝的疲惫

心皎洁如水

【4】

足球场上黄沙漫天

我双眼追随着球飞奔的方向

心眼却焦灼着你的出现

【5】

摩托车一路切开风的阻碍

你的声音从耳边飘来

伫留在我的心坎

【6】

你在海边我在山顶

我枕着冰凉数着满天的繁星

懊悔着你眼眸的晶莹

【7】

夕阳从树梢透过

羽毛球从你眼前跌落

我在窗前烹着寂寞

【8】

不管风怎么说雨怎么想

我都把你当成一辈子的挂念

左手永恒右手不变


5.你改变了我对时间的量度

与你分别的每一次,总觉得思念大沉,时间太长太冗冗。
跟你相聚的每一刻,总觉得拥抱太少,时间太短太匆匆。
这世上是你且只有你,才能如此随意地改变我对时间的量度。

【1】

当晚霞羞红了西山的脸庞时

远去的火车延伸了铁轨的足迹

山峰背后的夕阳拉长了你我相依的影子

【2】

好想回到我们第一次牵手的小公园里

静静坐在还封存着昔日温情的长椅

闭上眼睛回味再回味一路走来的故事

【3】

窗外垂下淅沥细雨

如天空编织的诗句

每一行都在叙述着你的欢声你的笑语

【4】

阳光在每一片叶子上闪动

你斜窝在阳台的藤椅中

我多想化成你的书页你的小猫你的美梦

【5】

你在厨房炖汤

陶盅融入了关怀一箩真情一筐

客厅弥漫着迷人的芬芳

时光拉长我们的影子,回味一路走来的故事

-END-



我是阿左,码自己的字,让别人说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美好相见,生活都是美好的!
    云心妹妹阅读 187评论 0 0
  • 最近天气炎热,人易心浮气躁,公司里的小朋友们总是出错。比如,前几天的文案里竟然将糯米团误写成了打蛋器放进蒸锅里蒸。...
    任频捷阅读 345评论 0 1
  • 无须看《芳华》,“芳华”已弥漫 甜蜜与忧伤,穿过岁月的尘 我想起 在少年的芳华里放歌 在青春的芳华里等待 却都没有...
    简姝k阅读 278评论 0 1
  • 又有一阵子没写文章,这段时间的生活重心就是两个:修养身体和好好工作,都算取得了一定成效。一直认为,这世界的核心道理...
    Jane何简单阅读 83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