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很厉害的姐姐

我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姐,她比我大两岁零四个月,一起生活在一个有八口人的大家庭里。那个时候我们住二楼,是那种一进家门同住好几户的老房子。有可能我的姥爷年轻的时候很厉害,单位分房子的时候,把三户都分给了他。再加上楼下有一个不错的公共花园。所以,我和姐姐小时候有很大的地盘可以玩耍。虽然不是亲姊妹,但小时候我们穿一样的衣服,同出同入,让好多人羡慕就像亲姐妹一样。尤其是姥姥姥爷带我们出去玩,就可以在“狐朋狗友”那展样一把。舅妈对我也很好,只要给姐姐买衣服,都会再买一个小一码给我。不管是家里的哪位大人,只要买东西就是双份。我的姐姐在小学就特别出色,是大队委员,还代表学校写了一副毛笔字去日本交流送给那边的一个校长。所以,在小学毕业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家人是我可以炫耀的筹码。刚刚幼儿园毕业,我们一家三口就搬了家,又过了几年,姐姐也搬了家,从老房子搬进了很好的大房子。我们的见面就变成了一周一两次。可是这并不能影响我们之前的大友谊。

等我到了初中,姐姐已经要开始面临中考,所有人都夸赞她肯定没问题。果然,她在全校排名前三的位置考上了我们市排名第一的高中。之后,姐姐耳边所有的夸赞都是你肯定是清华北大的料子。

可是我的初中并不咋地,成绩中上游,偶尔还考砸。我记得自己初中最差的成绩是310多名,全年级600多一点的人。有可能有的人会说,这可以啊,不是很差啊。对,这不是惨不忍睹,但是我有一个厉害的姐姐。从此,我就开始被比较,只要被爸爸妈妈训,就是你连你姐姐的这么一点都赶不上,还用大拇指抵着小拇指比划着那么一点。我是个大大嘞嘞的人,什么产生逆反心理,什么内心变得黑暗,什么开始恨天恨地,我都没有。我还是爱我的妈妈爸爸,毕竟那些都是气话,我也没有讨厌姐姐,毕竟她本来就优秀,而且是那种不用很努力就会很优秀的那种。现在回想,我都不知道当时的那个年纪怎么会有这种成熟的想法。其实,我初中班主任也不是很喜欢我,因为我是A班的倒数,还不如去B班做个头好。在最后百天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开始奋发图强,最后的成绩,比一些老师看好的人都要高,虽然没有姐姐那么优秀,但也实着让我开心了一把。

后来,我高一,她高三。还是像初中一样,她很优秀,而我成绩不算太好,每次考试都有波动。姐姐又参加了生物竞赛,获得了国家级的荣誉。再加上高一的时候,最爱我的姥爷去世了,而姥姥更爱她的大孙女。所以,我开始人生中第一次嫉妒她。姐姐的基因遗传的太好了,不仅学习基因好,各方面,跳舞、唱歌都很好。在她高三上学期,她开始不用上学了,去各个高校面试申请保送,那是我们市最后一年有参加竞赛获得国奖可以保送的机会。姐姐最先参加了中国科技大的笔试加面试,很幸运的通过了,连录取通知书都邮寄到了家里来。但是她说,她不喜欢这个学校,要放弃这个机会,去清华北大试试。那个时候,全家人都在祝福她,说她一定可以。只有我一个,在心里默默希望她可以失败。最后,我的愿望达成了,可是我一点也不开心。我以为她会放弃,去走正常的路,参加高考。可是,姐姐还是很有毅力地报名了复旦大学。那段时间,我看到了最最努力的姐姐,比她中考还要努力,比她考竞赛还要努力。真没想到,曾经那么聪明高傲的她也会这么废寝忘食。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考上了。当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下来的时候,全家的焦点都落在她身上,各种的贺电也都打来。新年的家庭聚会,姥姥那边的亲戚全都在饭桌上赞扬姐姐。我,真的,第一次,感觉到了“卑微”。

我高考考得很差,又加上志愿没报好,险些流落到二本。最后,抓住了一本的尾巴,被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补录到了。那时,我只是感觉对不起爸爸妈妈,他们那么爱我,那么支持我鼓励我,为我付出那么多,我却没有给他们争太多光。亲戚对我的评价就是,只要我学习好一点,就是十全十美了。确实,我阳光大方,不记仇,不小心眼,工作能力棒,会说话…反正,除了学习我就是完美了。可是,除了爸爸妈妈其他的大人们只看学习啊。

到了大学,我开始努力,因为我不甘心,我从城市出来,却混到了农村的圈子里(在这里,我不是在歧视农村人,只是我一上大学的第一感受,我这个班级,农村人口达到90%)。就这样,我在一点点进步着,其他的优秀品质还在保留着,学习也慢慢好起来,每学期都会得到一份不错的奖学金。渐渐地,我不再嫉妒姐姐了,而是很崇拜她。一个女孩子,离家那么远,跑到一个大城市生活也很不容易,再怎样强势,也会遇到苦难委屈。而且,北方人去到南方一开始也会和那边的人不好相处。

大学时我的生日姐姐就会给我微信,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我说不知道,因为我喜欢姐姐为我精心挑选的每一件礼物,那种感觉真好。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我怕我说出来的礼物会被她笑话,毕竟人家待在大城市见识多。第一年是Kindle,第二年是电动牙刷。哈哈,这就是第二年,生日还没到,已经告诉我挑选好了。

姐姐没有选择考研,大三下大四上一直在为找实习工作奔波着,实习之后还要一边找正式工作,一边找房子。后来,我才听姐姐说,那段时间她没有一夜睡好。我的姐姐是谁啊,她果真是优秀到了现在,上学期末的某一天,她一个微信过来,说被一家大公司录取了,OFFER也被传了过来,月薪1万+。这次我是打心里的开心,我和她说,你现在是有钱人,快让我抱你大腿!月薪1万对她来说并不算多,因为姐姐要在上海租房子,每天的饭钱也是我的好几倍。这样算下来,每个月也不剩多少。上一次见面是这个寒假,下一次见面就是一年之后了,因为她不再有暑假。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见到她。

我的英文名是姐姐起的,叫Grance优雅。不管她怎样的强势,表面上看起来不可一世,原来,我在她的心里,一直都属于这个名字,她是爱我的。我们也有争吵,有的时候一气就是一天。上次是在飞机场,我们隔开坐,碍于面子,谁也没找谁道歉,最后还是姐姐快到经停站的时候和我说:“童童快看,外面的星星真大!”以我对姐姐的了解,与其他人,是不会这样主动为了和好搭话的。我知道,她爱我。我现在的努力因为姐姐,我现在自以为的一点小成功因为姐姐。姐姐不是天才,不是学神,不是明星。但在我心里,她就是最棒,是我的榜样,我的偶像。

这也是为什么我叫

姐姐的小迷妹

——送给我伟大的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