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林先生新创“十八罗汉图”

简书:梁光林先生新创“十八罗汉图”

石墨:梁光林先生新创“十八罗汉图”

字画鉴赏的10大标准

新创“十八罗汉图”目录:1,数珠罗汉图 2,端坐罗汉图 3,敲磬罗汉图4,顽石罗汉图5,携伞罗汉图6,布袋罗汉图7,挑水罗汉图8,洗澡罗汉图9,戏婴罗汉图10,挖耳罗汉图11,亲蔬罗汉图12,照镜罗汉图13,搔背罗汉图14,拈花罗汉图15,濯足罗汉图16,放鹰罗汉图17,水月罗汉图18,酣睡罗汉图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一“数珠罗汉图”:

人生一串珠,颗颗皆是苦。学我大肚汉,微笑慢慢数。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二“端坐罗汉图”:薄利不能肥,轻名何须笑。名利自当求,应与命同宝。惟有身须正,心平少烦恼。德命与名利,四修方为高。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三“敲磬罗汉图”:人本一只磬,时机是磬锤。逢我笑和尚,敲锤磬方响。磬好音嘹亮,磬破声不昂。百炼铸精磬,逢时音绕梁。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四“顽石罗汉图”:行也安然、卧也安然。大千世界,空色周旋。佛无定像,法乎天全。纵情挥毫,顽石一般。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五“撑伞罗汉图”:为何打把伞,人生路途远。携之蔽风雨,好翻坡和坎。雨来能撑开,不用好收捡。我伞非彼伞,形散意不散。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六“布袋罗汉图”:乾坤一袋装,袋外是何物?袋口由我系,我又立何处?物我本相依,奈何布袋隔?跳出五行外,难识真面目。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七“挑水罗汉图”:三僧无水喝,二僧无水喝。我虽弥勒祖,挑水也是我。我有万千徒,担水正该我。运动好减肥,快乐靠自我。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八“洗澡罗汉图”:若在世间生,必定染尘埃。污垢自身有,外尘混之生。不洗周身痒,去了一身轻。莫要怕人笑,脱光用水淋。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九“戏婴罗汉图”:人间重真情,童稚情最真。有真方称善,真善育美生。浮生历世久,童心渐沉沦。常与婴孩戏,万载葆童真。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挖耳罗汉图”:非止图舒服,掏之求耳聪。微言成巨响,巨响反致聋。逆耳应细聆,顺耳事后空。善听益身心,一句十年功。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一“亲蔬罗汉图”:青蔬瓜果淡淡香,酒肉味美易烂肠。从来爽口最伤身,天然平淡最悠长。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二“照镜罗汉图”:世间一个我,鏡中一个我。我非镜中人,鏡中非真我。两我虽有别,同源一个我。若无手中鏡,何处鉴自我?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三“挠背罗汉图”: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左也不是,右也不是;轻也不是,重也不是;恰到好处,惟有自知。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四“拈花罗汉图”:攒足千般苦,聚作一枝放。红也不须久,化腐又成香。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五“濯足罗汉图”:人生贵首脑,我独爱底层。躯肥身难动,赖尔负千斤。四游觅衣食,双足立作人。洗尽勤爱抚,更益心智灵。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六“放鹰罗汉图”:五彩羽色爛,学舌善能言。不展双飞翼,自得饮食全。我从佛陀处,放尔回深山。但愿世间人,应与鹦鹉远。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七“水月罗汉图”:明月悬九霄,皓皓不可求。临渊近碧水,盛之得月形。水静月儿圆,水动月影碎。盆月非真月,只遂得月心。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十八“酣睡罗汉图”:举手一个样,抬腿一个样。憨起一个样,笑起一个样。碌碌尘寰里,忘我随世相。酣睡无为中,方显真我相。

新创意十八罗汉图之后记:

佛典浩繁,佛义深奥。余生尘寰,难究其妙。

日常生活,纷纷扰扰。但有感悟,刻痕一道。

寄兴翰墨,妄托罗汉。儒佛两家,尽可一笑。 

   ——辛已仲冬作十八罗汉图,以日常生活场景为题,写其大意,风格不一,笔墨迥异,博方家一笑耳!

                                          【牛蹄印】 

识画六长 木牛居士撰 识画必省六长。所谓六长者。粗鲁求笔一也:善书者必长于用笔,用笔之妙,在于拙中求巧,外朴内秀,精气内敛,外貌粗鲁而笔笔到位。有传承、有新意,来路高山仰止,去路海阔天空。用笔有此境界者,则高手无疑。僻涩求才二也:善文者必长于视角独到,取材独特,立意新奇,不落巢窠。画家有才气者,必于僻涩中自开新境,寓妙思于简朴,化腐朽为神奇,从砂石中得瑰宝。细巧求力三也:细巧绵密之作,易流于纤弱,惟二力可补:一是主题之力,叙事宏大而主次分明,主干挺拔而花叶分明;二是笔墨之力,线若游丝而笔力雄健。狂怪求理四也:狂怪者易彰个性而悖众理。理:物理、事理之谓也。物理,自然天成之理;事理,人间普世道德之理。不悖众理而彰显个性,即君子廉而不刿之义也。平画求长五也:画必有幅,幅有尽而意绵长无尽,即求画外之意,此必善诗者方能为之。无墨求染六也:此即计白作黑之法,无波而有水,无笔而有光,无线而放风筝,无花而闻香之类也。晓此六长者,能弃画中荆山之玉乎? 

 乙未孟秋读宋人刘道醇《圣朝名画评》识画之诀后有感而作,戊戌阳春重书之 

                               【石泉之印】【梁林书画】

 附:

百度百科:圣朝名画评

韩刚 中国画论解读(十四)——刘道醇《圣朝名画评》(节选)

梁老师《识画六长》修定稿

石墨文档:梁光林先生新创“十八罗汉图”https://shimo.im/docs/Ul9RaFDOBxEgiRuj

腾讯文档:梁光林先生新创“十八罗汉图”http://suo.im/53N9W0

简书:梁光林先生新创“十八罗汉图” http://suo.im/4WgXkF

梁光林老师作品欣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梁光林先生文档暂存之一 陈子昂诗歌译评绘图全本(共三卷) 梁光林先生著诗配画——陈子昂诗歌译评绘图全本(共三卷) ...
    新绿_b853阅读 493评论 0 0
  • 8086 伪指令 db(define byte) 自定义一个字节 dw(define word) 自定义一个字(2...
    那时J花开阅读 852评论 0 1
  • 5.具体做法 聊完了内容运营的两个模式,下面逐步说一下内容运营该怎么做。模式是更高层面的策略,执行环节是将思路落地...
    标新立异的狗先森阅读 269评论 0 0
  • 2017年9月2-5日 1.感恩爸妈的养育之恩。 2.感恩儿子让我享受到幸福。 3.感恩先生为家努力付出,从内蒙回...
    冯梓源阅读 124评论 0 0
  • NO.25 林荫成夏,明明是夏天,怎么就开始掉叶子了,走在路旁,只是好奇,没有深思许久,继续走着。 “.........
    4e38ebe82a21阅读 1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