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老司机常说的都是错的,你可能还蒙在鼓里!

老司机们的经验的确能教给新手很多驾驶诀窍,但是也有不少说法是片面的甚至是荒谬的,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是受害者之一。

误区一:排量越大越费油?

如果你也这么认为,那你可真是不太懂车了,而且甚至相反,在高速巡航驾驶中,大排量车反而很省油,加速也不用深踩油门。反观小排量发动机,也只是在怠速和低速行驶中稍有优势。

小排量发动机如果来驱动一款比较重的车,那么小马拉大车,由于过小的排量使发动机超过最优工况工作,反而更费油。

对于传统动力车油耗影响有几点:一是空气动力学特性,比如高而方正的SUV就会费油,“撞风”面积越大,风阻系数也就更大;二是车重,这个好理解;三是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的匹配和标定,只有两者完美配合,才能获得更高的燃烧效率;最后才是排量的大小。

误区二:手动挡比自动挡省油?

这个观点,曾经是对的,但是并不合当今的情况。传统的手动变速箱相比早期的自动变速箱,档位更多,巡航转速更低,加上没有液力变矩器带来的损耗,确实会比同样动力工况下的自动挡车型更省油一些。但是现如今的自动挡通过不断改进,通过优化了换挡逻辑,增加了档位等等,使自动挡能够更恰当的时候升降档位,不断降低油耗。

而像CVT变速箱则因为传动比可以连续变化,双离合变速箱因为换挡间隔极短而且传动效率极高,也能做到比同样动力工况下的手动挡更省油。另外手动挡要开的省油也和驾驶者的驾驶水平有关,如果掌握不好离合和换挡时机,同样会增加油耗。

误区三:车皮厚就会更安全?

的确,对于“铁包人”的汽车来说,汽车外壳材料的厚薄的确能影响碰撞对车所带来的损伤,在面对小碰撞时,外壳钢板越厚,就越不易撞坏,可能小补补就好了。

但是,但是对于保护乘客安全而言,最重要的是车架的钢性强度,在碰撞后能否有效地吸收冲击能量,使对车内乘员的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钢板薄的车不安全?

首先,“钢板薄的车不安全”这话得打个大大的叉子。其中所提及的钢板往往指车身覆盖件,也就是翼子板、门板这类车身外皮。其实,这些车身覆盖件对安全性所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甚至几乎不在车辆碰撞安全的设计范畴之内,而真正在碰撞中起到保护自身作用的是车身“骨架”,而车身外皮的薄厚更多是对本身以外的行人安全才具有一定影响。

用来体现碰撞安全性的都在车身“骨架”的设计上,甚至骨架钢板的使用也并非哪里都越“硬”越好。可参考上图中不同“骨架”部位的颜色深度(深色即代表钢板强度高),我们可以发现,包围乘员舱一周的“骨架“最硬,例如A/B柱,车顶横梁等,以避免在碰撞中发生变形侵入乘员乘坐空间对乘员造成伤害。

而车头车尾的骨架则相对较“软”,在碰撞过程中通过自身的变形来吸收撞击能量,并提供一定缓冲,将缓冲后的撞击力平均、可控的传递到乘员舱,可谓该硬的地方硬,该软的地方软,整体硬度搭配和几何设计都是十分考究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溃缩吸能”,而且这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由奔驰提出,并一直被各大车厂沿用至今。

随着工业水平的提升,和车辆主动安全技术的丰富,在能够保证车辆碰撞安全的基础上减少其它金属部件的厚度,实际上是所有车厂所追求的,相对轻薄的覆盖件,还能减轻车重,对其它各项综合性能带来一定提升,也因此成为当今汽车科技发展的大趋势,那么就又引出了车身质量的问题,我们继续来聊。

误区四:SUV比轿车更安全?

SUV,普遍比普通轿车坐姿更高,因此能获得一个相对更开阔的视野,对于安全驾驶的确有所帮助。但suv因为其重心较高,在高速行驶以及过弯时,稳定性会比轿车更差,操控的极限也会比轿车更低。

很多人因为SUV看起来粗壮厚实而觉得SUV更安全,判断一款车安不安全万不可通过“看起来”来判断。

误区五:车越重越安全?

这个说法和上面的也很类似,上面说的是SUV看起来比较粗壮所以好像比较安全,而这个“车重更安全”的说法也是想当然,有些人甚至拿坦克来打比方,实在是很荒谬。

相反,车重增加反而会使车辆的操控极限和制动性能下降,不但不能增加安全性,反而会加大危险。重力势能越大,刹车距离越长。

整车质量越重车越安全?

其实,钢板薄厚间接的也牵扯到了汽车质量的问题上,大多数人认为车“沉”车就稳,所以安全。上面段落已经提到了,其实钢板在满足各方面使用要求的同时生产的很薄也是一种技术水平的体现,试问哪个车厂不希望在达到安全标准的同时减少钢材的使用来降低生产成本呢?而这背后是需要更加先进的制造工艺来支撑的,当然了这是在保证安全标准的基础之上。

例如,A车和B车的安全评级相差不多,但A车整备质量远远低于B车,那么你会选择哪台呢?可能大多数会选择B。但其实,车身质量的降低,不仅能带来更好的动力性,更好的燃油经济性,甚至还能减少制动距离、增加操控灵活性,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性,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轻量化”工程,再次重申,是在保证安全系数的基础上。

可能有人还会说车轻高速“漂”,车重车就稳,当然,这个观点没有问题,但要看拿什么来比。在如今汽车科技发展的大前提下,高速稳不稳相比车身质量以外,空气力学的应用、车辆设计下的重心高低、轴距的长短以及底盘调校水平、转向机构调校特性等,更是保证其各种工况下车身稳定性的主要因素,而非一项车身质量就能够决定的,但如果车厂还是只能靠车身质量的加大来增加整体的稳定性那只能说明其车辆设计水平一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学习了逻辑思维罗胖解读的商业的魅力,从无边棋盘、飞轮效应、原力觉醒和超级变量四个维度展现了商业从低到高,从慢到...
    社会很复杂阅读 319评论 0 0
  • “大冰”是个很平淡无奇的名字,平淡到在《读者》看到这个名字时,我没有任何翻阅内容的兴趣。 直到我看到了一张照片。 ...
    雪顺顺阅读 1,081评论 0 2
  • 3.4感恩: 1.感恩陈老师,是你让我有机会走进刘老师的课堂学习,现在又继续跟着陈老师你学习,现在面对家里的各种关...
    云的翅膀_2d4d阅读 109评论 0 0
  • 伊川王利珍坚持原创分享第44天 焦点疗法遵循的是后现代的哲学观。世界是多元的。没有对错。有时你认为是错的,也许别人...
    宛如初夏阅读 150评论 0 0
  • 当晚,刘邦在府中大摆筵席,韩信,萧何,樊哙等都被请来陪刘铭吃酒。 刘铭端起酒杯笑着对众人说道:“多...
    犁地成佛阅读 597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