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这本故事集写的是记忆中的浙江南田岛上的故事,看完第一篇《水产城的陌生人》,有点玄乎,顺手去网页搜了一下林逸人的故乡:404城。居然真的存在。于是,随着梅叶挺一个个玄乎又真实的故事,让我觉得真真假假,似乎是真的但是又很神秘。这大概是文人的一种理想化——文字加工。梅叶挺在后记中提到“记忆本身并不可靠。”而这种陌生的熟悉感,来源于岛上发生过的17个故事。


神秘的林逸人、卖西瓜的赌徒牛皮顺、一语成谶的阿飞舅、有文化有原则的剃头匠阿曾、神叨的土耳其老外爱多左一、孤独的守岛者林娘、形影不离的络腮胡兄弟、神秘的杨三婆和招魂婆、疯子、傻子、记忆中的夏天、、、岛上的故事和陆上的故事有着相似的版本,但也平添一层神秘的面纱。随着梅叶挺娓娓道来,重温了一遍记忆中的故乡。

梅叶挺的文笔清新,仿佛是裹着南田岛上的咸味儿海风,他笔下的小岛,以及岛上的生意人,似曾相识又隔着一段海岸线。失踪的林逸人、土耳其的爱多左一、剃头匠阿曾,这里面的人,带着市井气息,但又神秘莫测,分不清真假虚实。迷途知返的牛皮顺、固执执着的阿飞舅和文艺青年蔡为明、儿时的足球少年、独自等待的爱情、遗憾的江老头,时间的拉长,让一个人的终身浓缩成一个缩影,而这些缩影的背后,爱恨情仇白了头,小岛依旧,让人唏嘘不已。《岛上故事》是南田岛上的缩影,亦是梅叶挺童年的故事。混合着各种海鱼和喧嚣热闹的手艺人,岛上一个个鲜活蹦跶的人,犹如待宰的鱼儿,要么被买走,要么被留着风干。而这些记忆力的故事和人物,有的走了,有的留下来成为被风干的记忆,混杂着强烈的岛上味道。

穿越在故事里的旁观者,梅先生应该是一个聪慧冷静的人。他是每个故事的亲历者,亦是一个旁观者。在记忆中,在文字里,抽身而出。他平静地面对父母的争吵,镇定地穿梭在热闹的赌场寻找父亲的身影,和气地和神叨地爱多左一押着啤酒,借给孤独的林逸人最后一笔回家路费,惦记着岛上先人林娘的寂寞,思念着越走越远的少年玩伴。我在想,梅叶挺的笔下,每个人似乎都有着一种谜一样的“执念”。蔡为明执于梦:花光积蓄拍一场自导自演的电影;阿曾谜一样的执于念:沉迷于初衷;林逸人亦是执于归,要寻回故乡的路;阿飞舅执于挣:是一只扑腾不止不知疲倦的鸟儿,执于破解命运的暗语;爱多左一执于寻:寻找谜一样的哲学问题;林娘执于等:留在孤岛等了一辈子顾先生;三个人的爱情以及络腮胡子兄弟的感情执于纠:纠缠于执念;老徐执于输;江老头执于悔。梅叶挺大约也是执于过去,执念于这个念念不忘的,有着根系的小岛。故而有了他笔下的《岛上故事》。也许他就是幻化为每个岛上执念过的人,淡淡的乡愁,串成了每个故事中的线索。

而我有幸,在这本小集中,看到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深渊的小岛,以及岛上流动的灵魂。这是梅先生一个人的记忆,而这段记忆通过文字为媒介,为陌生的读者敞开一个熟悉的小岛。南田岛是一个古老的小岛,于明洪武二十年和清顺治十八年、道光三年造历经百年海禁。而梅叶挺的《岛上故事》,有地有人有物有人情世故有人间冷暖。兴许这一个个故事,承载的是一个近乡情怯的归乡人的惶恐之情。每一个人的心里,大约都有着自己独有的那一份故乡情。梅先生的故乡源自东海之滨,地理位置特殊。正是岛的特殊地理位置,特殊谋生和海的特性,使得岛上的故事也显得与众不同。南田海岛在历史的变迁中,接纳来来往往各色的谋生之人。他们乘着海风而来,又循着海风而去。来无影去无踪,在小岛的映像中,定格于留白的截图。成长的方式有很多种,咀嚼过去的人和事,也是其中之一。蔡为明扛着摄像机留下了一段回忆,梅叶挺执着笔构了一座小岛,重现了记忆中的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