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开,念家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着周末空闲时间,到住所附近的桃花主题公园游荡了一圈,看到满目绯红的桃花,熙熙攘攘的游人,不禁也想起了家乡的桃花。南国这边桃花开得正旺,老家的桃花节也该又要到了吧?月是故乡圆,水是故乡甜,桃花也只能是故乡里开得最鲜艳。

小时候,虽然每年春天都可以看到桃花,对它们的出现潜意识中就是一种理所当然的存在,没有觉得过惊艳,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乡邻似乎不懂得审美,也没有欣赏的闲情逸致,在那时人们的眼中,桃树就是用来结果子吃和卖掉换点钱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乡桃花节的举办,是我外出务工多年以后才兴起的。随着农村温饱生活逐渐得到满足,开始追求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了,有个别具有精明头脑的老乡,发现果树花期有着可以开发的附加价值,试着在果园区举办桃花主题的春会,附带融入一些民俗文化成分。既可以娱乐一时,又可以打开当地产品的知名度,为将来的水果销售铺路。没想到一试就非常成功,且每年越来越火爆,到现在已经举办十多届了。

我们当地的几个村子不靠近集市和大公路,地点相对偏僻,平时多数是老人孩子留守的乡村,一年四季大多时候是安静的。据乡亲描述,仲春时节,因着桃花节的举办,瞬间沸腾起来。方圆几十里慕名而来的访客,把我们那里平时不起眼的几个相邻村庄,俨然组成了一个临时的集市,步行来的、骑车自驾来的、还有的是来自村上乡邻或远或近的亲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可思议的是五十公里外的县城也在这个时候临时开通了到这里的免费班车。当地媒体报道一次桃花节的来客流量能够上十万人次(我们全镇也没这么多人口)。母亲说,花开时节最热闹的那几天,来观光的小轿车靠村道路一边停放就能绵延排列几公里。

乡下商贩不失时机的抓住这个賺钱的机会,各种货物摊点不断的涌现在这临时的集市中,琳琅满目的商品,平时在集市上能看到的,在这里几乎也都能找到;歌舞杂技团,找片空地搭起了露天的舞台,演员们台上卖力的表演只为这个最好的季节添一份光彩;青春倩丽的女孩,打扮成仙子的模样,桃花树下扭动着腰肢,摆出最优美的poss,等待着摄影师快门按下的那一刻,让自己最美的形象在记忆中定格。

也有赶在这时候拍婚纱照的新人,把桃花园作为外景拍摄地点,人面桃花相映红,十里风景中许下一生一世的承诺。前年还有人组织相邀在这里一起拍摄了集体婚纱照,十多对新人的山盟海誓场面震撼人心;在外漂泊的游子,感叹着无法亲临现场的遗憾,不停的在朋友圈浏览着传播着由在家老乡发出的有关桃花节的图片、链接,春节过后刚出门离家不久的人们,又一次被思念拉回故乡。

名为桃花节,其实不止桃花,梨花、李花、苹果花、油菜花……还有少数其它树木的花,这个时候在我们家乡也都能看到,只不过以桃花最好看最为著名,才命名为桃花节。

懵懵记事时,家乡的果园只存在于一片被国家规划好的土地中,由政府指定人员承包种植管理,提供相应的技术与护林工作,称之为园艺场,那时附近的村庄的农民还都是完全靠种植庄稼来过活的,园艺场的果园,主要分为桃园区、苹果园区、梨园区。果园四围会被挖土沟与外界分开,只留一个入口,为了阻止外人随便进入方便看管。

我们村子临近桃园,我家与桃园仅隔一道小溪一条土路,每逢桃花凋谢果子成型后,村里的孩子们就开始隔岸虎视眈眈的隔岸观望盯着那一个个青果,期盼着它们早日成熟,好顺手牵一个成为腹中餐。那时种的桃子品种还比较单一,大约麦忙结束,桃尖开始泛红,接着迎着太阳光的部分会越来越红,其余的地方则会慢慢泛白,熟了的桃子在太阳照耀下像一串挂在枝头的笑脸,隔岸飘来的桃香不时让小伙伴们垂涎三尺,这时园主都不得不找人昼夜看管着桃子,就这样也难防备偶尔有人趁看管人员不备穿进桃园撸下几个转身就跑,如果摘的不多跑的急了,就算被看管人员发现,也不过吼一下了事。

如果有人效仿接着进去,就不得不加紧看管了,有的园主干脆养个比较凶猛的狼狗在园中,效果比用人看管更好。记得当时村上有个特别调皮男孩子,因为园主看管的紧不得进去,就在隔岸用土坷垃头子对准挂满桃子的枝条投去,桃子熟后比较软,一些被惨遭击中的桃子面目全非,后来园主知道了,收拾半筐烂桃提到家里找他的父母告状。

比较让人期待的是桃园“放气”的时候,(园主感觉桃子已经摘完放弃看守,附近村民可以随意进去了,我们称之为“放气”)那时树上会留有少数干瘪果子,或者是被虫鸟吃过半边的,或者是掩映于繁茂枝叶中园主采摘时没有发现的,这些都是便宜在园外一直垂涎的孩子的,其中也有不少大人。当时如果发现哪家果园既将罢园的时候,园外都会游荡着一群附近的村民孩子,等着园主一声“放气了”,便蜂涌而入,一个枝头一个枝头仔细寻找,发现遗漏的果子,则会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般的兴奋。

后来岁月更替,村上的乡邻也慢慢开始试着种几棵果树苗在自家的田地中,学着修剪管理,自种自食,不再对园艺场中的果子那么垂涎了。

技术熟练后,也有像园艺场中那样批量种植的,老家的果树园由园艺场慢慢辐射到了临边的几个乡村,我家最多的时候,有过几十棵桃树,后来父母年纪大了,无力照管,砍伐了不少,只留下一些自己食用。

我出生在桃子成熟时节,话说成长中还有着与桃子相关的故事呢:我们那里的习惯,谁家添了一个孩子,不说是“生”,而说“拾”,小时候亲戚家添了人口,常听母亲跟我讲 ,你姑姑或姨妈又给你“拾”了小弟弟小妹妹的话。我问母亲,那我是你怎么“拾”到的啊?母亲就会跟我说,那时桃园“放气”时,有人因为急着去找桃子把你弄丢了,所以我就“拾”到了。于是,有时受到父母责骂时,我就满心幽怨的怪罪那个因为贪吃的而把我弄丢的“亲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在哪里,长在骨子的勤奋,刻在生命的记忆,融进血液的坚韧 ,都打着黄土最深情的烙 ,因为追根溯源,我们的根——皆...
    金指尖阅读 374评论 0 1
  • 1998年,我十岁,那一年唯一清晰的印象就是那场冰雹。 那一年是一个雨水丰沛的年份,那年南方有些地方闹了水灾,北方...
    飞常说法阅读 1,727评论 0 0
  • 引言 本文主要参考Android开发文档Creating a Navigation Drawer。 创建DrawL...
    MrAbel阅读 2,224评论 0 2
  • 晚上七点四十,我在影院里泪流满面,作着摇滚的手势大声嘶吼着《不再犹豫》,我朝后一看,后面站起来一排热泪盈眶的大老爷...
    宋美妞Sophia阅读 321评论 0 1
  • ## 一、今日计划+回顾 #### 我今天的任务共3件,根据优先级安排如下: 1. 跃迁共读任务:永澄领读交流,1...
    RicciWoo阅读 511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