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套路的成因及危害

中小学生习作套路深的问题,也不是最新的发现了。小学生不仅动辄“我这一生”,他们在描述父母的时候,也把正值壮年的父母写得多么不堪——男的如闰土、女的是祥林嫂,顶多也就“豆腐西施杨二嫂”那般。

那么,中小学生的作文缘何如此不堪入目呢?诸多专家或归罪于应试教育,或抱怨题目之乏味、教师之懒惰。在我看来,其成因虽然多样,最主要的也不外乎几点。(1)喜好宏大叙事的历史习惯,往深处说就是“王道”理想被挂在口头上已经两千多年了,劝皇帝不要吃太饱也要用“仁政”的说辞,所以“标语思维”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们的生活;(2)思维惰性导致,最早设计套路是为了帮助写作困难者,但要让一个简单的人去理解并写出旨意丰富的文字何其艰难,这始作俑者的艰苦劳作,很符合“多快好省”的经济逻辑;(3)赚钱是硬道理,如果你告诉天下人写作能力训练的真经,那些编“写作宝典”的人起步恨死你?当然,就算你告诉家长们写作的秘诀是如何阅读如何思考如何生活,但惯于“省事”的他们也未必乐意去做;(4)生活太乏味,家长、老师们都不暇去认真过上半天生活,何来给孩子真正体验生活的时间?学而思的数学都还没做完,哪里有空去看半天的蚂蚁然后写一篇小文章?很少人敢在年少时如此奢侈地度过。

当然,作文套路深,原因不仅于此。但就此观之,我们就没有理由去责怪什么制度、老师、孩子了,我们不妨跟孩子认真地过过日子,好好做个人,真心体会一点点经典作品,让心灵不枯涸,文源自是清澈,其味当为隽永。

中小学生写作过分依赖套路的危害,似乎是不言而喻的,但也未见有具体的描述,我在此姑且言之。

首先是过分依赖套路,就失去了对生活本身的感受,假话空话的写作与生活相悖,继续自古以来的“伪善传统”,不仅有失人格,也将有失“国格”。观看《人民的名义》,每一次出现“人民”这个词,都是那么的触目惊心,大概与此有关。

其次是容易失去自主创造的能力。从语言与思维的角度来看,真的表达才能成为丰富思想的载体,孔子“述而不作”的理念便出于对“套路限制思维”的考虑,虽然孔子最后编订《春秋》时强调“微言大义”而有损于“真义”,但他也是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论语》记载的儒家思想至今读来新鲜可人,就在于它的内容所记载的“即时即事即情即景”的鲜活感触。柏拉图的《理想国》、帕斯卡尔的《思想录》等貌似碎片化表达的作品,莫不是因其灵动独立而光焰万丈。相反,时下多少颇有章法的论文只能当垃圾来处理。若想用既定的章法、过去的套路来解释当下,无疑是削足适履,终为腐朽之言。

再者,僵化思维导致人的情感体验与物理行为失调。人能体验丰富的情感世界,才能体会文学作品的内涵;人能摆脱既定结构的约束,才能通过物理行为实现抽象思维的结构性发展。古代君主通过科考使天下英才“尽入彀中”,就是用套路束缚他们思维的一种方式。许多人在求学阶段能拿高分却未必“有点成就”的原因就在于过分依赖惯性思维去面对多变的事物。如果一个人针对一件事能采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思考,他的人生经历就是他积累经验的过程,如果一个人一直用一种经验去面对生活,他的人生经历就是他不停地验证僵化思维有害于生活的过程。

奉劝给报纸写时评的大神们,不要以为因此形成了自己写小报文章的套路,你只有成为真正的学者大家,在报纸发表文章才是“深入浅出”,将学术“惠及大众”,才是“在亲民”。

以指指月,指非月;以筏渡人,筏非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下是一圈小煤屋,能住开人,就被租出去,每个月百十块钱。有这么一个住客,在工地打工,偶尔的会带回来一些小推车、钢筋...
    如释笔记阅读 123评论 0 0
  • 中午,我和妈妈送哥哥上作文课的啦。回来时,我妈妈她还上超市给我买了许多好吃的,我妈妈还给我买了个玩具,还给我买了三...
    邸广硕阅读 142评论 0 1
  • 这两天或者这一个月来,感觉发生了好多事,就好像不来简书,好多东西都被遗漏了,好多东西你必须要记起不能被忘记。 工作...
    离别钩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