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后,教培老师的三条终极出路,你选哪条?

八月哥 \文

01

最近看到几个平台在讨论30岁之后,教培老师的最终出路的问题。

其实,我在前面几篇文已经提出过教培老师工作压力太大,薪资并不算高的问题,现在这个行当竟然成了大家公认的吃青春饭的,不得不说是教培行业的悲哀。

曾几何时,我们都认为教师和医生是越老越吃香的职业,可是,在教培业,我们却看到大量的老师,随着年纪的增大,逐渐面临被淘汰或即将淘汰的尴尬局面。

因为总有不断的更便宜的新人入局,他们体力比你好,薪资要求没你高,甚至底薪只要有你一半就恨不得从早上到晚,课时费从最低档开始核算,对于机构而言,不马上开掉你,都算是仁慈的了。

这个角度其实是对老师的一种深深伤害,但是,换你是老板,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样做却无可厚非。

想想京东研发无人车、无人机来送快递的时候,可曾想过数万快递小哥失去工作?如今被大众媒体一致力挺的华为,不久前也才闹出要开掉35岁以上工程师的传闻。

30岁的教培老师,大多在教培行业已经五六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们已经成为了机构的中坚力量,换句话说,也是最辛苦的一层。

处于于夹心饼,上头有业绩、教学指标,下面有管理带新老师的职责,只有做过的人才明白其中的糟心。

02

之前我在机构做的时候,管理层给老师们划分了两个成长路径,一是走管理路线,毕竟管理出效益,这在大小机构其实通用。作为教培老师,挂上一个:教务主任、教学总监、甚至校长的头衔,心里听着还是挺受用的。

从某种程度上,上升到管理层,也是对教学能力的一种认可,毕竟如果教学水平一塌糊涂,也不可能在教学部门的管理岗上干的久的。就我所见的教学管理层人士来说,大多符合这样的规律。

不过,不排除个别情况,比如,教学一般、销售能力突出的情况,或者教学一般,管理能力很强,这种也是有的。

另外一种是名师路线,只要潜心教学,做好教研即可,按照机构的标准,一路考核上去,薪资还是有所进步和体现的,当然,单纯的拿课时费,对于名师,其实也是一种消耗,一旦体力不支,或者怀孕之类的客观因素,带班减少,必然造成薪资锐减,这也是压力的来源。

03

那么,我们来讨论下,有没有一种方式,是可以让教培老师有永久的收入,或者稳定的经济来源的。

1、留在机构,成为管理层,最后加入合伙人。

这种路线,适合喜欢做管理的老师,只要机构有足够的成长性,教培老师成为机构合伙人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尤其现在,合伙人模式、股权的概念已经普及,大大小小的机构创始人听了无数课程,心里也早已经有了盘算。

与其,让老师用打工的心态驱赶着她,不如加入合伙人团队,为自己干。

我认识一些成为机构合伙人的教培老师,他们在机构的动力往往比单纯的老师更足,渴望和机构一起成长。

这样的话,顶着校长、总监的头衔,又有股份加持,虽然累成狗,但是如果机构效益好,最终收益还是可以保证的。

2、名师路线,成为机构的金子招牌。

在教培机构大家都认同的一句话是:“能够带来学生的老师,才是名师”,所以,名师,不是包装出来的,而是自己实打实,通过用户口碑、通过家长和学生的增多,打造出来的。

这样如果教培老师能够成为机构名师,那么机构在薪资方面的待遇自然要高于一般老师,而且,随着教龄增长,学生和家长口碑的稳固,机构名师的收益,薪资和精神方面,都会保证,满满成就感。

再来,倘若机构运营不善,老师还可以带着名师的光环和品牌效应,顺利跳槽,带着资历,一般机构还是很愿意接收的,所以,名师路线,适合一心想教学,不闻窗外事的老师。

3、成为行业名师,做网络名师。

还有一种,是行业名师,这类名师,一般通过机构的金子招牌,常见的是打着“某某方”名师的旗号,来在行业里打口碑,通过入驻一些平台,成为在行业里具有影响力的名师。

这类名师,其实是让机构又爱又恨的,爱的是你的名气和才华,恨的是你可能因为竞争的对手或者其他在线教育平台的双倍工资随时离开。当然,也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离开的,比如个人价值的实现。

最早新东方走出的教培老师可真不少,比如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币圈大神李笑来等等,还有去年离职创业的周思成,都曾掀起过一波又一波热议。

他们都在寻找自己的赛道,老罗创办过老罗英语,大尤老师创办了一招学院,周思成现在也在搭建网络英语课程。

我听过一些从新东方走出的教培老师的培训,有讲管理课程的,有讲教学续费的,不管怎样,有机构做背书,下面总会有听众。

如果说行业名师仅限于行业内影响力,那么网络名师,就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方向了。

毕竟,一个人,在一个机构或者行业的影响力是有限的,无论再优秀,平台就那么大,可是放在无限大的互联网海洋里,则可以尽情遨游了。

所以,我们发现有很多网络名师,借助在线教育的工具(平台)实现了财富自由,比如原新东方的名师杨翠先,全网生源过百万,销售额已经超过千万,这个影响力,是你在机构教一辈子都很难达到的。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还有我比较熟悉的朋友Windy老师,也是通过网络课程,成为了网红老师,全网学生几十万。

总之,似乎做教培老师,只要你足够优秀,出路还是很多的。

04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们再来探讨下,以上这几种方向的利弊优劣吧,并不是三种都是通途。

第一种,做管理成为合伙人,看似有了事业平台,实则是戴着金镣铐跳舞,毕竟机构不是你的,任何大的决策,到最后,你会发现还是大股东(一般是创始人)说了算,也就是,作为合伙人,也许你有分红的权利,但是,终其一生,也难体会真正自己创业的感觉。

对于有野心的教培老师,其实,我更倾向于你选择自主创业。

第二种,在机构做名师,对于心怀教育梦想的老师,这种是很好的选择了。但是,要注意调整职业倦怠期,尤其随着年纪增长。在名师的薪资到达一定水平的时候,其实,机构是无法再往上加的,或者只能很小的增幅,因为再增,超过一定比例,机构可能就不赚钱了,也会引起机构股东们的强烈反对。

所以,机构名师最大的临界点,在于当你的教学资质和薪资待遇到达极限,然后,自己干的活却有增无减的时候,不免会引起职业倦怠,这是人性。也是每一位机构名师值得警惕的。而,对于大家都向往的某某名师年薪百万的神话,听听就算了,别太当真。

试想,如果机构让所有名师都年薪百万了,那么机构得赚多少呢?迄今中国最牛逼的教培机构也才200亿市值,这样的市值,能养活多少百万年薪的老师呢?自己想。

第三种,通过互联网,成为流量名师,这是教培老师现在梦寐以求的事情,比起网红靠出卖颜值、吸引眼球或者卖货为生,在网络上当老师,靠教学赚钱,似乎是一件体面优雅的工作。

因此,越来越多的教培老师拥抱在线教育。这也造就了一批网络名师。他们利用手机、网络输出内容,获得了更多的学生粉丝,更重要的是从中获得进步,收获了快乐, 还赚到了钱。

我个人认为这是三种选择里,较好的一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网络课程的制作门槛越来越高,越来越趋向于团队化,个人单打独斗,一旦流量放缓,或者线上课程的壁垒被更多老师打破,名师的光环可能会弱化,个人IP到最后,可能还是拼不过具有实体机构或者团队的老师。

05

其实,除了以上三种,还有很多其他选择,比如自己创业,当机构创始人。这个就不多说了,创业九死一生,而且到最后,你会发现,可能还是要卖给别人;还有,去商学院,或者一些校长联盟的组织,做讲师,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复制出去;另外,也有考编的,加入了公办体系,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

其实,和众多30岁以上的职业人群一样,教培老师有着这样的增长压力是正常的,相比之下,我们的选择性,还是更大一些,管理层、合伙人、机构名师、行业名师、网红名师等等。

大家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