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巨大的蜥蜴 —— 科莫多龙

1、

科莫多岛
印度尼西亚,科莫多岛。


此时正值旱季,一望无际的黄色山岭绵延在如火的骄阳中,把动植万物都烤得了无生气。

一头水牛为了躲避炎热的天气,正百无聊赖地躺在一个泥泞的池塘中打盹。

飞虫在水牛耳边嗡嗡作响,搅得它好不烦恼。忽然,它眼角的余光中,出现了一群鬼鬼祟祟的动物。

文by 夏日狂鲨

这些动物披着鳞片,长得有点像壁虎之类,却有两米大小,还吐着蛇信,很是诡异。

水牛看它们比自己小的多,就没有在意。忽然,其中一条跑了过来,狠咬了水牛一口!

水牛惊恐地爬起来,想用牛角抵抗,可它伤口的血腥气味却引得其余众怪发狂一般前来攻击!

它们尖牙如利刃,钢爪似铁钩,还有一条粗壮有力的长尾,进攻防守虎虎生风;然而水牛也非愚钝之辈,虚晃几下便抽身逃跑。

却看几条怪物也不追赶,只是慢慢地跟随在一瘸一拐的水牛身后......

2、


      相信许多在乡下度过童年的朋友们都与蜥蜴或是壁虎这些动物有过很多接触。

它们一般身材极其娇小,常出没在在草丛里,墙头上,摆着长尾巴,迈着轻盈的小步伐,随时捕捉各种小昆虫或是舔舐地上的水果,是一群人畜无害的小动物。

普通的小蜥蜴们虽也有尖牙利爪,但却比婴儿的乳牙还要软嫩,所以身处食物链底层,活得很辛苦。

然而,印度尼西亚南部一个名为“科莫多岛”的偏远岛屿,却是一个由蜥蜴支配的世界。

3、

      数百年前,印度尼西亚的统治者将罪犯流放到科莫多岛服刑,但是随即便有许多罪犯神秘失踪,而侥幸逃脱的人则纷纷传说那岛屿上有种恶龙般的不祥之物,但在当时却被视为无稽之谈。

直到上世纪初,才有一个勇敢的英国飞行员解开了谜题,原来,那岛上的“恶龙”,乃是现存最为巨大凶猛的蜥蜴---科莫多龙。

       普通的蜥蜴,名字无非是某某蜥或某某守宫,而唯独这群蜥蜴胆大包天敢称“龙”,这如此霸气的名字,源于科莫多龙令人畏惧的长相,惊人的体型和凶狠残酷的本性。

      这蜥蜴最大能有三米,满嘴白森森的尖牙,四肢肌肉发达生有利爪,遍体硬鳞不惧刀砍斧砸,一条长尾巴能当鞭子打,一双小眼放凶光,牙齿之间满口涎,更有一条长长的分叉舌头。

乍一看是个凶神,仔细瞧是个恶煞。!

4、

普通小蜥蜴一般是食肉动物,终日奔波寻觅昆虫果腹;而能够称龙的巨蜥,自然不能吃虫子。

放眼科莫多岛,那林间大到山猪水牛,小到毒蛇飞鸟,都是科莫多龙的食物。

在富饶的雨季,科莫多龙常埋伏在林中高草丛里,有野鹿或是小猪经过时,便扑将上来,一通乱咬,猎物就因皮肉绽开,骨骼断裂而死,成了巨蜥的食物。

而这些大蜥蜴还常常爬上大树猎食毒蛇,任那毒蛇有多强的毒液多利的毒牙,却根本咬不透蜥蜴的厚鳞。

有的时候,科莫多龙还能凭着一身好水性,下到海里捕鱼!

在海底待几十分钟,游十几公里对他们来说根本不叫事,只是因为科莫多岛附近海域被非常强大的漩涡包围,人畜船只好进不好出,这些怪兽才没有扩散到整个印度尼西亚。

      可到了旱季,即便是科莫多龙也常有饿肚子的时候。

于是,大蜥蜴们只好聚集起来,铤而走险,去捕捉岛上的野牛。可那些庞然大物体型是蜥蜴的数倍,这可怎么办呢?

科莫多龙长有一对毒腺,满嘴都是毒液,它们趁野牛在泥潭里泡澡的时候,群起而攻,不杀死猎物而只求留下几条伤口。

而此后,蜥蜴会一直如影随形地跟着猎物,猎物会因为蜥蜴毒液和伤口感染在几天后死去。

在这时,蜥蜴们就可以享受大餐了。而野牛,其实是人类在数百年前引进的。而在此之前,这些逆天的蜥蜴竟是以野象为食!

捕捉野象的办法,和如今猎杀野牛的方法大致一样。只是如今大象早已在岛上灭绝,不知是被蜥蜴吃光了还是被人类杀绝了。

      科莫多龙是如此疯狂,甚至连“自己人”都不放过。

幼年的它们要在树冠上生活八个月,只因为成年个体会毫不犹豫地吃掉它们。

幼体身体轻盈,能爬到很细的树枝上,可成体却只能爬到树干上,所以小蜥蜴出此策略来躲避可怕的“大人”。

即使成年之后,雄蜥蜴们也常常因为配偶等问题大打出手,轻则遍体鳞伤,重则闹出“蜥”命。好在它们身强体壮,伤口能很快愈合。

5、

      大家可以想象,科莫多岛上的人类在远古时代,就和蜥蜴们不共戴天,蜥蜴为了食物捕猎人类,而人类为了给亲人报仇而屠杀蜥蜴。

而到了近代,又有人为了它们的皮而捕杀科莫多龙。

虽然这些家伙名字带“龙”,但毕竟还是蜥蜴,浊骨凡胎,无法与人类先进的武器抗衡,于是数量渐渐地稀少了。

更何况科莫多岛人口膨胀,不断毁林开荒,蜥蜴的栖息地和食物不断减少,它们目前只剩三千多条,面临灭绝的危险。

      幸好,印度尼西亚现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珍奇巨蜥正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政府特设保护区来让游客观赏蜥蜴,世界各地的动物爱好者都慕名前来拜访。


对蜥蜴来说游人虽然很烦,但总要好过被捕猎和屠杀。

      如今,保护区内野猪野鹿之类的这些蜥蜴的猎物数量不少,动物园里也会有小蜥蜴出生。

这样,我们的子孙后代们就仍然可以观赏到偏远海岛上那屠牛杀象的“恶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