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旭外公外婆:没现场看过孙女飞行 是一辈子的遗憾

胡明康和周建英的“天”,塌了。

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余旭牺牲的噩耗传回家乡,让余旭的外公外婆悲伤不已,二老茶饭不思,沉浸在失去外孙女的巨大悲伤之中。

余旭的外公外婆同为73岁,相濡以沫已五十年,居住在成都崇州一平房内,就是二老一手将外孙女余旭带大的。

外婆周建英躺在床上,茶饭不进,扯着身上的红色棉衣撕心裂肺,“这是外孙女买的”。外公胡明康徘徊在崇州老宅前,黯然神伤。

他脚上的旧皮鞋,原本放在柜子里舍不得穿,今天拿出来了。那是余旭参军后,送给他的第一件礼物,转眼已十年。

“家庭条件一般,她父亲在外打零工,赚钱养家,她母亲做家政,打散工。”悲伤的二老说,自己一直为孙女余旭的自强自立,感到骄傲。

外公连夜赶回

外婆油盐不进卧床一天

12日晚10点,在成都龙泉驿一小山上,80余个蜜蜂箱子整齐排列着,组成了一个蜜蜂营地。

一点微弱的灯光,从营地帐篷的缝隙透了出来,帐篷里住着胡明康老人和他的徒弟,他养蜜蜂四十年了。

“出门太着急了,手机都忘记带了。”胡明康向徒弟抱怨,徒弟安慰说,“师傅,我带了手机,没得事。”

此时,徒弟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是胡明康的一个侄子,让他赶紧回崇州一趟,“我在电话里就听到了哭声,心想是不是出事了。”心慌意乱的他,骑着摩托车往家里赶,从龙泉到崇州,一个多小时后,他敲开了家门。

二老的家,位于崇州崇阳向荣街,一排简单的平房,分列在道路两边,屋内陈设朴素,一个简单的小家。此时不大的客厅里,已经坐满了亲戚,他有了不好的预感,妻子周建英被亲戚们搀扶着,带着哭腔,“我的孙女儿,余旭出事了啊……”

在那一刻,两个同为73岁的老人,瘫坐在了沙发上,胡明康和周建英,感觉“天塌了”。二老的外孙女,家中独子,歼10首位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

其实,亲戚们下午就知道了传言。瞒了5、6个小时,网上已铺天盖地,瞒不过去了,才告知二老噩耗。

外婆周建英瘫坐在了床上,躺了整整一天,一颗米也未进,外公胡明康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客厅。

她送的第一件礼物

外公已珍藏了10年

余旭的家,在崇阳镇另一条街道上,她的父母已经赶赴天津,家中空无一人。

余旭是家中的独生女,从降生到高中毕业参军,她一直跟着外公外婆生活,是二老一手带大。

亲戚们得知消息,纷纷来到胡明康家中,安慰几乎崩溃的二老。老人们则一遍遍念叨着外孙女的好:周建英身上的红色棉衣,是外孙女买的,胡明康穿的大衣,戴的帽子,都是外孙女休假回家买的。

为了不让外婆冬天用冷水洗衣服,余旭专门回家,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怕我把手冻坏了。”周建英说。

11月13日,胡明康特意从柜子里翻出一双皮鞋,这是余旭参军第二年放假回家时给外公买的。这双皮鞋,也是她给外公的第一个礼物,转眼已经过了10年。胡明康平时都舍不得穿,只是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才会穿一穿。

和外女上一次见面,是今年5月份,那时周建英摔伤了右手,骨折了,余旭向单位请了休假,回到了成都探亲。不久前的珠海航展,二老仍兴致勃勃地坐在客厅里,在电视上欣赏外孙女的飞行表演,看外孙女被电视台采访的节目。

转眼,物是人非。

家庭条件一般

她成为歼10首位女飞行员

胡明康说,余旭的父亲余德俊今年54岁了,当年入赘到崇州,因为没有多少文化,一直在外面打点零工,有时当水泥工匠,挣钱养活一个家。余旭的母亲胡中秋,今年52岁,在崇州做家政,打扫工作。

“从余旭出生,高中毕业参军,一直住在老宅里。”他口中的老宅,是一个砖瓦小院子,位于向荣街五十米外,毗邻着一大块农田。现在已经大门紧锁。

从上小学开始,余旭便是一个人步行,上学放学,不用家里接送。在崇庆中学就读时,每天步行一公里多去学校,舍不得打车,连中午饭也回家吃,“孙女儿小时候爱唱歌跳舞,要强得很,有个性。”

大约5年前,因为老宅要拆迁,女婿一家把积蓄拿了出来,在崇阳买了一套安置房,前后花了20余万。因此,余旭时常往家里汇钱,补贴家用。

家里谁也没想到,余旭一步步成长,最后了中国歼10首位女飞行员。而在国内,可以驾驶第三代战机飞行的女飞行员,仅仅有四位。如此普通的家庭,却出了这样一个坚强、自立的“军中花木兰”,崇州附近的街坊邻居都以她为傲。

孙女报喜不报忧

二老已留下终生遗憾

在二老的记忆里,外孙女一向是报喜不报忧,每次家里问起她的工作,她总是大大咧咧说,“没得事,我搞的定。”

2005年,余旭高三,在学校报考了飞行员,光是到成都市区体检,就进行了四轮。每过一轮体检,外婆就会给孙女奖励五十块钱,当做零用钱。过了四轮体检,余旭成功入伍。

在大学期间,余旭曾向外婆提过,飞行训练特别辛苦,有的女孩儿撑不下去,晚上会偷偷哭,但她一定能够撑住。在大学毕业那天,余旭给外婆打了电话,说马上要一起照毕业留影了,“孙女儿说,自己终于坚持了下来。”第一次,余旭在电话里哭了。

每次飞行表演前,余旭总会给外公、外婆来个电话,二老接到电话后,就会像个小孩子一样,乖乖地坐在电视前,自豪地看孙女儿的飞行表演。

由于年事已高,二老从未到过现场看过孙女表演,“给我们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

谈着谈着,二老不禁哽咽,痛哭失声。

本文由悟空说自媒体整理发布,欢迎订阅悟空说简书自媒体号,获取更多的财经资讯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完成任务: ● 《 Alice in Wonderland》原版小说 ✔ ●《每日一TED》✔ ●《听说读写全能》...
    MickeyMinnie阅读 207评论 0 0
  • 所有时光都是被辜负被浪费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时光。——侯孝贤《最好的时...
    haapy等雪阅读 281评论 0 2
  • 1、做全世界最会鼓励自己的那个人! 2、每分每秒做最有生产力的事! 3、用我成长的速度来震撼身边我所遇到的每一个人...
    零距离健身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曾经坐在过山车上,当耳边只有风声呼啸时,听见我的邻座大声尖叫:“不要啊,还是让我去死吧!”在亲密关系里,我从自己...
    周丽瑗阅读 7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