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图式的爱情,到底是什么爱情

/1/

人的年龄增长到一定水平,就不由自主地回忆多了起来。

有些经历你总以为还会有。比如你曾参加了几次竞聘考试,获得了想要的职位,但过不多久就不那么满意。可是,你突然发现,一生中就那么几次考试,再也参与不进去了。

还有,你曾谈过几个女朋友,相互都有很好的感觉,但你心里总不是最中意。可是,你突然发现,一生中就那么几次恋爱,你都已经结婚好久了。

从头再来的人生,必然是个假命题;一路走来总要留遗憾,那绝对是真的。

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何谓爱情?”

苏格拉底说,你去摘一串麦穗来,但采摘有规矩:

1、那一串必须是又大又黄的;

2、从麦田这头到那头,不可回头;

3、只能摘一串。

柏拉图就去了,又空着手回来了。

苏格拉底问,怎么没摘到?

柏拉图说,我一路走过去,确实看到了一些特别大而黄的麦穗,但我总以为前面还会有比这更好的,但走到后来,我又总觉得没有遇到比前面更好的,所以就空着手回来了。

苏格拉底大腿一拍:“这就是爱情!”

柏拉图太老实,要是现在我们中的一些人,不管大不大黄不黄,怎么都会信手摘一串来,说我看到这个就是大而黄的,看苏格拉底又能胡诌什么。

以上这则故事估计也是胡诌,我有想把事情搞明白的冲动,通过很多途径找了半天一无所获,连我都佩服自己的执着。它竟然是,一本正经转发的传说。

但这则故事揭示了一个事实,人们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面临着天然的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困境。

那么柏拉图式的爱情,到底是什么爱情?

/2/

参加了一个网上读书会,最近的活动是读柏拉图的《理想国》,然后心得交流。很耐心地读完,忽略许多废话,画了不少记号,比如:

“大凡不亲手挣钱的人,多半不贪财;亲手挣钱的才有了一文想两文。”(没办法不对号入座)

“任何一个真正有力量作恶的人绝不会愿意和别人定什么契约,答应既不害人也不受害——除非他疯了。”(往往在对付作恶的人上面,真正的力量很虚弱)

“凡是带欺骗性的东西,总是起一种魔术般的迷惑作用。”(你受骗了,是因为想的太丰富了)

“节制就是一种好秩序或对某些快乐与欲望的控制。”(有些好东西你怎么也得不到,那么就说是节制吧)

“一个人天性爱什么,他就会珍惜一切与之相近的东西。”(这不是爱屋及乌的白话解释么)

“一个人如果劳而无功,他最后一定深恨自己和他所从事的那项工作。”(是啊,浪费了生命多少时光,如果甚至还劳而有过,扇自己两巴掌才好)

“使哲学蒙受最为巨大最为严重毁谤的还是那些自称也是搞哲学的人。”(搞腐败的反而向大家谆谆教导,看那苦口婆心的样子)

“如果得到的是不适合的培养,那么最好的天赋就会比差的天赋所得到的结果更坏。”(想起了劣币驱逐良币,如果你的结果已经比较坏,这是个不错的借口)

实际上,柏拉图在这本书里,从正义辩论开始,啰嗦很久,就是架构连他自己也不相信能够实现的理想国家。所以他为自己辩护道:

“如是一个画家,画一个理想的美男子,一切的一切都已画得恰到好处,只是还不能证明这种美男子能实际存在,难道这个画家会因此成为一个最糟糕的画家吗?”

我只能同情地说,柏拉图这个饼画的其实蛮好看的。

但在这本书里,他关于男女婚恋关系的设想的确是糟糕的。

柏拉图认为,国家的女护卫要与男护卫平等地共同战斗(这个似乎提不出意见),但这些女护卫必须裸体操练,因为她们有美德做衣服(好像进入童话世界)。“这些女人应该归这些男人共有”“这些男人女人同吃同住……天然的需要导致两性的结合”“最好的男人必须与最好的女人尽多结合在一起”。(这个国家是浪荡子、登徒子、色鬼子的天堂吧)

那么,柏拉图式的爱情呢?决不是这样的啊。我在《理想国》里面又找到这样的话:“真正的爱者与被爱者决不与淫荡之徒同其臭味”“一个爱者可以亲吻、昵近、抚摸被爱者,像父亲对儿子一样;如要求被爱者做什么也一定是出于正义。在与被爱者的其他形式的接触中,他也永远不许有任何越此轨道的举动,否则要谴责他低级趣味……”

结合前后文,他其实指的是同性恋,而且是男男恋。(越说越恶心了)

在柏拉图的世界里,就没有正常的男女之爱么?

作为一个执着的人,我又通读了一遍他最伟大的集中讨论爱情的对话——《会饮篇》。(竟然展现的是以下情景)


/3/

古希腊雅典的一群吃喝不愁、自诩高贵的男人聚会,前一天大家都喝了酒,这一次主要是搞讨论,讨论爱的本质(此爱指爱欲Eros而非友爱Philia)。

别看希腊神话里的女神多的不得了,其实当时的女人地位低下,讨论爱情这件事,竟然是与她们没多少关系的。

在女人缺席的背景下,这次讨论也是富有成效的。刚才,前面几个人说的都很精彩,有深度、有条理、有文采,看来大家都作了深入的思考、充分的准备,有效提高了这次讨论的质量水平。

比如有的说,有爱情的人要是在战场上想扔下武器,他会害怕被他的情人看到,宁可马上死一千回,也不愿在情人面前丢丑。

有的指出爱情分为“天上的爱”和“地下的爱”,后者追求肉体享受,前者是为了获取美德(要命的是不管你是男是女,都要把爱情放在男的身上)。

有的创造性地提出“另一半”的问题,原来的人(有男人、女人、阴阳人)和现在的人比较,器官都是双份的,后来受惩罚被宙斯劈成两半,各缝补起来打个结(肚脐),把生殖器也移到了前面,所以现在的人要去找“另一半”,追求成为一体就是爱情(原来我们绝大多数人以前都是阴阳人啊)。

有的不吝用最优美动听的言辞赞美爱神,虽然在这种热烈的情感下不知所云。

最后,我们都以苏格拉底(其实就是柏拉图)讲的为准。

苏格拉底说,爱是缺乏,缺美和善(用一个字就是德),没有事物会去追求它不缺乏的东西;爱是精灵,介于神与人之间,既不完全贫乏又不永远富有,既不是可朽的又不是不朽的,所以才有动力去追求;爱是永恒,爱的行为就是孕育美,既在身体中,又在灵魂中,所以生育是神圣的,这使可朽的人具有不朽的性质,更重要的是有美德之人找一个美的对象来交往,孕育出比肉体子女更不朽的东西。

他进一步说,一个人先可以爱上某个具体的美的形体,然后应当爱一切美的形体,然后要把心灵美看得比形体美更为珍贵,然后凭借对美的广大领域的了解,不再把爱情专注于某一个别的美的对象,而是心灵的对话、崇高的思想、美的知识。这就是有既定次序的爱的秘仪。(就怕有些人庸俗地理解和执行这个程序)

最后,苏格拉底不无向往地说:“如果说人的生活值得过,那么全在于他的灵魂在这种时候能够观照到美本身。一旦你看到美本身,那么你就决不会再受黄金、衣服、俊男、美童的迷惑。”

这个时候,一个美男子上场了,借着酒疯坦言对苏格拉底的爱,爱的幸福又爱的羞辱,这又触动了另一美男子的醋意。(整个场上飘荡着一股子隐秘的怪酸味)年长的苏格拉底身边总有几个年轻貌美的男学生,在当时是很正常的事。

所以,从他们讨论的内容来看,基本上是同性之爱。在当时的雅典,倒是异性之间的交往是很严格的,正是如此才会使同性交往变得如此显眼。其实同时期的中国也有同性恋现象,只不过我们传宗接代的观念强大,同性恋不为社会所容,就用“龙阳”“断袖”“分桃”等一些词儿遮掩过去了。

说偏题了,回到柏拉图式的爱情,我们看到柏拉图让苏格拉底爱的太形而上了,他们爱的实际上已不是人,而是智慧、是美本身,而他们达到爱的本质的途径,是男人之间的爱。这肯定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的柏拉图式的爱情。


/4/

我们现在理解的柏拉图式的爱情,却是一种误解。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哲学家费西罗首先提出“柏拉图式的爱情”这一术语,单指精神交流,屏除肉体交流。但柏拉图并不否定肉体的快乐,从他提出的“爱的秘仪”看,他是要达到“身体爱欲”与“灵魂爱欲”的统一。这是一重误解。

费西罗提出“柏拉图式的爱情”,是要谈“精神恋爱”,但又不是你我的主观精神,而是一种客观精神,是柏拉图理念世界的精神,没有任何性的取向,他甚至认为世间的各种爱情都是一种病。但我们现在似乎是说恋人心中的渴望与思慕。这又是一重误解。

回到正题,现在我们说柏拉图式的爱情,可能是一种异性之间的精神恋爱,追求的是心灵相通和心灵契合,可能会有心灵的升华,但不一定达到美本身,更不一定实现纯粹的客观精神,当然不求肉体结合。这要比柏拉图、费西罗所指的爱情低一个层次,又比“地下的爱”那种肉欲的追求高了不知多少。

也只有这样的柏拉图式的爱情,才可能在现实中存在一点。

大诗人雪莱和他的妻子玛丽,结识了英国夫妇爱德华和珍妮。雪莱对珍妮一见倾心,因为珍妮爱好音乐,并且歌唱的好听。雪莱的妻子、珍妮的丈夫都知道他们相互之间爱慕,却都没有妒嫉,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追求心灵相通的爱。

金岳霖算得上是最痴情的男子,他终生未娶,因为一生爱恋林徽因。金岳霖和梁思成夫妇交情很深,长期以来一直毗邻而居,金岳霖对林徽因始终呵护有加,林徽因对金岳霖也一直钦佩敬爱,他们之间的心灵沟通可谓非同一般。金岳霖90岁高龄,林已去世多年,他还记着她的生日。

以上两则算是名人典型。现在,电影电视、小说故事、真人独白里,这些事似乎多了去。但往往要么最终不是柏拉图式的爱情,要么就是一出自我毁灭的悲剧,甚至可能本就不是爱情。

真正柏拉图式的爱情应该还是很少的。那种相爱在心不在拥有,或者在爱的人边上默默地付出、静静地守候,甚至是我爱你与你没关系的状况,大多就是求之不得产生的一时幻思。随着时间的流逝、环境的改变、了解的加深,也就是偶尔回想起来心有点轻轻痛罢了。

特别是在现代社会的婚姻生活里,精神出轨也被认为是不道德的。同时物质主义、消费主义盛行,获得生理欲望的满足似乎又比较容易,“地下的爱”倒是很常见。这不能不说是悖论。这些表明,柏拉图式的爱情在人类社会里,以往极少,以后也不会多,倒更显示了它的可贵和奢侈。

作为一个正常的现代人,我们向往一下就可以了吧。

��������)�

注: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会饮,Symposium,是一种礼节,指为庆祝某事所举行的典礼,有酬神的仪式,仪式之后有酒宴,参加的人边饮边聊,称...
    ianwest阅读 8,043评论 0 17
  • 雅典 雅典属伊奥尼亚人(Ionian), 雅典所在的阿提卡(Attic)地区, 被称为“希腊的希腊”, 这个地方最...
    ianwest阅读 3,328评论 1 11
  • 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柏拉图式的爱情”,大致是说两个人心灵层面上互相思慕,而排除了肉体欲望的部分。如果从渊源上去解...
    芒果悠悠阅读 3,472评论 2 10
  • 有句话叫“心中无缺叫富,为人所求为贵”。讲的是一个人要有富足的心态,不能把钱的绝对值作为追求的目标,一生如果只为钱...
    臧叔阅读 2,113评论 0 1
  • 给孩子辅导作业,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家长根本没有时间给孩子辅导作业,辅导时没有耐心或者心不在焉。还有一种就是很...
    垦利刘晓路阅读 19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