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惊梦

文/梅姐姐

多年前,偶拾一语,“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颇有感慨。平日里,所阅书籍杂而不专,时时仅为寻那只字片语;旅行所涉之处只要未及,刻刻却愿找那一木一枝。“丽水”二字,一方好名,让人不禁遐想连连,引人前往。

朝飞幕卷 云霞翠轩

初入“神龙谷”景区,不知何故,即忆起了唐代刘禹锡的那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此处的高山流水,虽不比黄山的气势磅礴,也不及漓江的婉约秀美,却别有一番小家碧玉的风韵,让一行年龄参差不齐的八九十人,游玩得恰到好处。

步行至中,一幕银帘般的瀑布,引得众人驻足观赏。更甚有那艺高胆大之人,攀上嶙峋的山石,只为直视那激流,居高临下;并非世人皆有与激流一搏的勇气,峰回路转之处,掬一把清澈山泉,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沿途所设的古香古韵的凉亭,可供游人歇息片刻,走走停停。所感人生本该如是,当行则行,需停则停,以免迷失。

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的塑像,在“神龙谷”一处悄然而立。作为后人,只“庆幸”他的官场失意,才能有幸拜读那流芳百世的剧作。造物弄人,何必为眼前的机遇怨天忧人,殊不知一切的安排皆是最好的安排。

游完景区全程,丝毫没有乏意,只觉神清气爽。回眸一望,天高地远,时候尚早。

Good morning,hill!

雨丝风片 烟波画船

本想烈日当空,与冰凉溪水来个亲密接触,实乃淋漓畅快。却又不想,前往“乌溪江”途中,突然乌云涌动,甚至飘起了点星细雨,忧心天公不作美。

果真到了“乌溪江”漂流点,不知何时,早已云散雨住,不阻人愿。

兴高采烈冲在最先的我,望着那有些湍急的水流,因自幼不谙水性又心生胆怯。好在,状元老公细心地为我穿上救生衣,景点处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婆婆,贴心地为我们的眼镜绑上橡皮筋,有人关心的感觉真好。

状元老公看着不知所措,迟迟不敢下船的我。很坚定地说:“不要担心,我来掌船,你不要乱动就好。”下至水中,觉得一切自己都无法掌控了,听天由命吧。只知爱人就在身后,可以信赖地把自己交给他。水至湍急之处,无需掌控,顺流漂下,任水流把船带向何方。

漂了些许水程,约摸有些熟悉了,心渐胆大起来。偶遇顽皮的小姑娘,拿着水枪冲了我一身是水,就不甘示弱地和她打起水战来,玩得不亦乐乎。

船行至平滩之处,全身湿透淋漓。仰面倒在皮筏上,望着那久违的天空,告诉自己:随其自然,随遇而安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Good afternoon,water!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心乐事谁家院

遂昌红星度假村的夜是有些凉的,也仅在这里才找到了入秋的感觉。欢而散场的大家带着些许醉酒微醺,脸颊绯红,醉眼迷离映衬着这片浓郁的夜色。轻巧移步,轻声低语唯恐惊扰了这方隔世的山水。也许正因为如此,各自分手回房时,心绪越发恋恋不舍。

穿过那长长的回廊之时,偶然发现房门前那株有些俏丽的石榴树,缀满了半生不熟的果实,着实可爱。伸手摘下一颗,把玩了一番,掰了几颗轻轻入口,味道虽有些青涩,却让人心满意足,秋天来了。突然想起,一部电视剧里头的桥段,很是应景。男主问女主,“为什么这么晚了,还不去睡?”女主角回答说,“坐拥着这一片美丽的夜景,怎么忍心入睡呢?”此情此景,深切体会了一回“酒不醉人人自醉”。

Good night,everyone!

一觉破晓,精神十足,就兴冲冲地跑到外头的田野,想再去探寻个究竟,却不觉地看痴了,难道昨夜的那番秋色却是错觉?遍及山野的青葱郁绿,绚烂夏花,惊艳炫目,孩子们连连惊叹。欣欣然领着在城市里生长的孩子去一一辨认,稻谷、茶叶、牵牛花、美人蕉……我还是忍不住感叹,“这地方实在太美了,我都不想走了。”田头上,一位日出而作的老农听见了,乐呵呵地回应:“那就别走了,留下来多玩几天啊。”“老人家,那可不行啊,留再多天终究还是要走的,从哪里来就要回到哪里去啊。”我高声回答。却是希望这声音在山谷里多回荡片刻,证明我们曾经来过,如同惊鸿。

车子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往回爬行了近两小时,望着车窗外那连绵的吊瓜架已被远远地抛在身后,知道此地就要离我们远去了,心里明知不可恋栈却还是平添伤感。

Goodbye,amenity!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似这般都付与残井颓垣

“遂昌金矿”,景如其名,是由一座已开采废弃金矿,改造而成的旅游景点。

不知是游玩两日确实倦了,还是那地底矿洞的空气确实稀薄。到了洞内,感觉上不算太舒服。环望这阴暗潮湿的环境,不禁为那些挣扎于生活底层的矿工们心生哀怜;相形之下,是否更应珍惜当下,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想到这里,不由紧跟了几步,把状元老公的手攥得更紧些。

“金矿博物馆”内那些奇怪的矿石和金属制品亦没有引起我太大的兴趣。无趣地嘟囔了一句,怎么会有人对这些石头感兴趣。状元老公打趣说:“尔等女子不是皆喜爱这石头所出之物?如钻石、水晶和玛瑙等等。”我会心一笑,真是一语道破天机啊!难道仅是女子么?物欲横流的今日,世人有几个能视这黄白之物如粪土呢?但又有几人想过,这黄白之物的前身也不过只是顽石罢了。世间人来人往,世事过眼云烟,唯有这深藏地底,不通灵性的顽石,暗暗记载下不为人知的一切,暗笑世人看不穿。

Forever, stone!

回程路上,渐渐睡意袭来,梦回丽水,突然惊觉,却是南柯一梦。

是蝶,非蝶?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昆明 烟雨紧锁 似江南水乡 恍若梦里 一袭烟雨 宛如缥缈的往事 街道两旁 卉木萋萋 满眼皆绿 林中的鸟儿 睫毛...
    格小主阅读 144评论 0 0
  • 内部培训听了一节博弈论,感受和十年前大学听到大为不同,知识和实践的结合感觉很奇妙。 在工作经常可以遇到,一个项目有...
    scvhuang阅读 34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