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性能提升之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使用

强引用
Java中的引用,类似于C++的指针。通过引用,可以对堆中的对象进行操作。在某个函数中,当创建了一个对象,该对象被分配在堆中,通过这个对象的引用才能对这个对象进行操作。



假设以上代码是在方法内运行的,那么局部变量str将被分配在栈空间上,而对象StringBuffer实例,被分配在堆空间中。局部变量str指向StringBuffer实例所在的堆空间,通过str可以操作该实例,那么str就是StringBuffer的引用。



此时,运行一个赋值语句:

那么,str所指向的对象也将被str1所指向,同时在局部栈空间上会分配空间存放str1变量。此时,该StringBuffer实例就有两个引用。对引用的”==”操作用于表示两个操作数所指向的堆空间地址是否相同,不表示两个操作数所指向的对象是否相等。

强引用特点:
强引用可以直接访问目标对象。
强引用所指向的对象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被系统回收。JVM宁愿抛出OOM异常,也不会回收强引用所指向的对象。
强引用可能导致内存泄露。

软引用

软引用是除了强引用外,最强的引用类型。可以通过java.lang.ref.SoftReference使用软引用。一个持有软引用的对象,不会被JVM很快回收,JVM会根据当前堆的使用情况来判断何时回收。当堆的使用率临近阈值时,才会回收软引用的对象。 看下我工作中使用到软引用的场景,加载一个1080x1920分辨率的图,约900多K,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图已是非常大了。



1.首先通过BitmapFactory.decodeStream构造一个大图bitmap
2.然后把这个bitmap转成Drawble类型,构成强引用。
3.接着使用SoftReference构造这个drawable对象的软引用drawables.
4.最后通过软引用的get()方法,取得drawable对象实例的强引用,发现对象被未回收。在GC在内存充足的情况下,不会回收软引用对象。

在实际中,一起请求很多相关图片,从网络,这时就会请求非常多的内存空间,导致内存吃紧,系统开始会GC。这次GC后,drawables.get()不再返回Drawable对象,而是返回null,这时屏幕上背景图不显示,说明在系统内存紧张的情况下,软引用被回收。

使用软引用以后,在OutOfMemory异常发生之前,这些缓存的图片资源的内存空间可以被释放掉的,从而避免内存达到上限,避免Crash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在垃圾回收器对这个Java对象回收前,SoftReference类所提供的get方法会返回Java对象的强引用,一旦垃圾线程回收该Java对象之后,get方法将返回null。所以在获取软引用对象的代码中,一定要判断是否为null,以免出现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导致应用崩溃。

到底什么时候使用软引用,什么时候使用弱引用呢?

个人认为,如果只是想避免OutOfMemory异常的发生,则可以使用软引用。如果对于应用的性能更在意,想尽快回收一些占用内存比较大的对象,则可以使用弱引用。
还有就是可以根据对象是否经常使用来判断。如果该对象可能会经常使用的,就尽量用软引用。如果该对象不被使用的可能性更大些,就可以用弱引用。
另外,和弱引用功能类似的是WeakHashMap。WeakHashMap对于一个给定的key,其映射的存在并不阻止垃圾回收器对该键的回收,回收以后,其条目从映射中有效地移除。WeakHashMap使用ReferenceQueue实现的这种机制。

弱引用

弱引用是一种比软引用较弱的引用类型。在系统GC时,只要发现弱引用,不管系统堆空间是否足够,都会将对象进行回收。但是,由于垃圾回收器的线程通常优先级很低,因此,并一不定能很快的发现持有弱引用的对象。这种情况下,弱引用对象可以存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一旦一个弱引用对象被垃圾回收器回收,便会加入到一个注册引用队列中。 看一个工作中实例:播放器的播放Panel,是一个View,就是在视频播放时,可以show、hide, 也可以拖拽进度条之类,还有上面的音量,亮度调节等。这样一个view,我们用弱引用,因为在视频播放过程中,不论硬解还是软解,都将占用大量内存。保证视频的渲染效果。
在VideoControllerView.java 有如下一段代码:



在GC之前,弱引用对象并未被垃圾回收器发现,因此通过mView.get()方法可以取得对应的强引用。但是只要进行垃圾回收,弱引用对象一旦被发现,便会立即被回收,并加入注册引用队列中。此时,再次通过mView.get()方法取得强引用就会失败。
注意:软引用,弱引用都非常适合来保存那些可有可无的缓存数据。如果这样做,当系统内存不足时,这些缓存数据会被回收,不会导致内存溢出。而当内存资源充足时,这些缓存数据又可以存在相当长的时间。

虚引用

虚引用是所有引用类型中最弱的一个。一个持有虚引用的对象,和没有引用几乎是一样的,随时都可能被垃圾回收器回收。当试图通过虚引用的get()方法取得强引用时,总是会失败。并且,虚引用必须和引用队列一起使用,它的作用在于跟踪垃圾回收过程。
当垃圾回收器准备回收一个对象时,如果发现它还有虚引用,就会在垃圾回收后,销毁这个对象,奖这个虚引用加入引用队列。
实际中几乎没用,暂不介绍。

最后一张图总结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hejjunlin/article/details/526373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