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军工六性”指导我们的职场化

罗胖在上一次的直播节目里抛出一个概念,叫“军工六性”,并且在最近几次的得到专栏里,多次进行了解读。

那么,什么是“军工六性”?且看罗胖的解说。

罗振宇


军工六性,是军工业,就是生产兵器,反正战场上用得着的那些东西,对于一个产品的六个性质的规定,这叫军工六性。

你说一个军工产品,武器,应该有哪几个个性?你自己先想想,脑子先过一下。我简单跟大家说一下,叫稳定性、适应性、安全性、保障性、维修性和测试性。听起来都是很一般的词,但是讲起来可不一般。

一个好的军工产品,首先你得有稳定性,枪能打得出来。

第二,叫适应性,无论在极寒极热、水中、空中,各种极端环境下,你都能有环境的适应性。这就引入一个新的要素了,环境要素,不仅仅是你自己的稳定性。

第三,安全性。是在环境的复杂性之外,又出现一个新要素,出现了人,有人才有安全性问题。复杂性进一步增加。

第四,叫保障性。什么意思?上战场,你以为那个产品仅仅是战场上用的吗?不是,它背后有庞大的后勤系统,成本低不低,好不好生产。

      我现在把这个产品、这个武器预研出来,但是现在是和平时代,我没必要大规模生产,一旦需要,我好不好储存、好不好运输、能不能方便配送到战场,这叫保障性。进一步这个要素越来越多,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涌入这个系统。这是第四个性。

第五个,维修性。什么意思?就是在战场上用着用着,突然这把枪坏了,好不好修?能不能以最简单的动作去修?还有,有没有可能让一个没受过专业训练的人看一眼图示马上就可以修,这又复杂了。

第六,测试性。什么意思?就是当一个产品我需要去修它的时候,已经要耽误事了,我有没有可能这个产品我拿起来一看,我马上就知道它好用不好用。

是在它性能的完备状态,还是性能已经降低,是好的还是坏的,一眼可知,不好的我马上就不用了,这叫测试性。相当于我们用手机为什么时时刻刻告诉你电量还剩多少呢?就是测试性。

一个军工产品一定要从它自己本身到适应各种各样的复杂因素的涌入,这六性才能够规定这是一个好的产品。

这六个特性跟我们工作有什么关系?关系非常大。

一个大学毕业生,我们假设你是名牌大学毕业,本专业学得也很好,你有知识,有能力,有技能。这时候你作为一个产品,说实话,只完成了一个性,叫稳定性,你可以稳定输出一种技能。大学教育,或者说现在所有的教育,能够输出的产品也就到这儿为止了。

我们在学校接受的是什么教育?学校的天条是,考试不能作弊,也就是说所有的东西都需要你独立完成,知识要装到脑子里,没有协作界面这一说的,它只对你个人打造能力。所以,什么叫工作能力?完成这种稳定性,一把枪能打出子弹,这只是第一个台阶。但是一旦到了工作现场,你法案第二个台阶的要求就出现了。

也就是适应性。环境的适应性。到工作现场,不好意思,那不是答考卷,一个工作任务下来之后,你能不能做稳定的性能输出?这你说了可就不算了。项目意外被停掉了,你想说服一个用户,这个人就是不买账,做错了一件事情,也许还不是你的责任,受到了无妄之灾,这都是极端环境。在极端的复杂环境下,你能不能稳定地输出你的性能?这对很多大学毕业生,我看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验。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你是不是职业化,从第一性,稳定性向第二性适应性过渡,能不能稳定地输出。什么叫稳定性输出?举个例子,比如说在机场,你是一个机场的管理人员,现在天降暴雨,很多顾客找你大吵大闹,你能不能一直保持职业性的微笑?我们合作中也是这样,比如客服,客服为什么压力大?就是因为很多人么有完成这个职业化的能力改造,他觉得那个用户打电话骂他,情绪就崩溃了。大量人实际都完不成这一级过渡,用户再着急,他针对的都不是你个人。能够把自己的身份和自己的职业身份区分开来,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能稳定输出自己的表现,这就拦住了绝大数人,你别看只是一个简单的要求。

接下来,是安全性。对工作来说,安全性的本质是什么?是周边协作者能够放心跟你合作,请注意,这是职场上一个重要的台阶。

我们经常表扬一个人,叫事情放到他手上不会掉到地上,这就是安全性。就是你已经可以独立地处理一个复杂的协作情况,而周边的协作者不知道怎么回事,对你就是放心,知道这个事不见得一定会做成,但不会掉到地上。什么意思?就是你会按照一个固定的套路,形成对这个复杂性的分装。这一级很难过。我们经常说职场升职,很多学生阶段的人认为升职,就是跟小学阶段的小队长中队长大队长,是组织对你的奖赏。

错了,你只要带过一个组织你就知道,你给一个同事,让他带队伍,封官,有他自己的团队,这本质是他封装了某种安全性。你知道有一个复杂的情况,我不需要告诉你怎么办,你可以在一个小系统内独立完成这个封装。

你只要不能完成周围的人跟你协作的这种放心,知道你能处理这样的复杂情况,对不起,你永远没有升职的可能,升职跟你的个体表现无关,它只取决于一点,就是你能不能封装复杂性。

一件事交到你手里,你周边的协作者能不能放心,对应到军工六性,我们讲的就是安全性,当其他人出现在你周边的时候,你能不能提供稳定的表现。

到目前为止,我们讲了三个性,你从一个品质优良、有能力的、有知识的大学生,到怎么完成第二性的转化,叫适应性,也就是你完成职业化的能力塑造,到第三个台阶,这时候你已经有升职的可能了,就是你提供安全性。

接下来,第四,保障性,就是你有可能在时间流当中组织一场大型协作。就是把一件事当做战役去打。战役和一般的协作不一样,它开始有了时间上的节奏感,哪个地方上时间的关键控制点,什么时候我要投入最重的资源,哪个体验绝对不能放过?这叫节奏感。兵力和资源投放在时间点上的那个关键时刻的判断,有这个判断,有这个时间上的感觉,你就不只是升职加薪的问题了,你就可以在一个组织内负责一个单独的方面,这一级也拦住了绝大多数人。

在职场中干成了的人,经常会把所有的事变成行活,分工协作,各自有各自的岗位,盯好自己的摊。但是请注意,他在时间上的节奏感怎么把握呢?这就是第五个性。

第五,维修性。就是你有没有可能在组织一场协作的过程当中,考虑到在时间空间等等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备份问题。假设出问题怎么办?

第六,测试性,就是你随时随地能够让周围的资源看到你的状态,这个就是最高级的境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1.最近我看到一个词,我今天想从这个词展开跟大家讲讲什么叫“会工作”,虽然我自己不是很会工作,但是我知道“会工作...
    自然生香阅读 701评论 0 0
  • 姓名:周立 zhou[太阳]li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
    周立zhouli阅读 191评论 0 0
  • “你醒啦?哎哎,先别起来,缓会儿,不然会头痛。”说着阿泽把牛奶小心翼翼的放到桌上,过来帮我掩好被角。 “你啊你,...
    白羊菌阅读 556评论 0 5
  • 今天在群里认识了好多大神,他们的画真的很好看啊!不管是素描还是写生还是动漫,都能看出功底很厉害。 我问他们我的画有...
    dutedelisai427阅读 19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