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

   春天是不冷不热的季节,每到这个时间,我就把车放单位,自己骑自行车或者走路上下班。

  骑车上班只需要15分钟,走路40分钟,开车这点路却半小时不够。每次看着堵在半路的司机火烧火燎的样子,我都偷笑,庆幸自己的明智选择。

   尝试骑行和快步走也是最近几年的事,由此我竟然瘦到能穿生产前的裤子。当我这个标志性人物(胖)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之时,立刻惊动了楼上、楼下,于是带动了整个单位的同志们都开始自觉参与走路上下班的活动。

    骑车还接触到一些从前常年开车打不着交道到的人,慢慢成了熟人。有一个是经常帮我修自行车和打车气的人。他长得白白净净,五官端正,说话温和热情,所以第一次去打气就留下好感,慢慢地就成了“熟人”。他所在的修车摊位置是黄金地段,就在所谓石家庄贵族学校的旁边,学生一放学旁边很多高级车来接,学生们也有很多骑车的,因为兜里有钱,一放学一条街的饭店都爆满,他的修车摊自然生意也很好,不愁赚钱。钱是有一点,不然也不会把儿子也送到43上学了,长年在这里修车,老师主任的,谁也免不了来找他,慢慢都成了熟人,安排个孩子没问题,这能力堪比和教育局长称兄道弟。

   去年暑假一个周末我从他旁边路过,看到一个小伙站在他身边,表情尴尬的样子,长着一张43中白净的标志面孔,一看就是他儿子。而此时当爹的,却在旁边跟普通的家长一样唠唠叨叨不高兴。我一过来听见一个常听见的开头‘’你不好好学习‘’怎么怎么的“和我一样”…,就开了个玩笑打断他,‘’咦,这是谁?这么帅!‘’然后低声说,‘’孩子们都爱玩,放假了玩一下正常的。‘’他表情很奇怪,憋着没说完的话,让那孩子和站在一边傻眼的同学走了。我问他,你怎么不让他到你这里来帮忙?他说,“才不让他干这个!”我说,“你可不能教他看不起你的职业!让他来学一下拆装自行车也挺好的,男孩子嘛,而且能玩或者修那种赛车,也是很时髦的行业,那边有个小伙子开了一个赛车行,全部自己组装,赚钱也挺多的”。他又嘟嘟囔囔了一堆,无非不好好学习没出息,像他一样怎么的,还是看不起自己的行业。我说:“职业都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而已,能靠勤奋赚钱养自己就行,你可别教他看不起你的职业!他以后就不尊重你。你让他来帮忙,他就知道你挣钱不容易,知道感恩你,就不会虚荣到不敢向同学介绍你。”他点头称是忙别的去了。

   同等的职业,而我认识的另一个新的"熟人"却完全相反,卖现榨豆浆的。这位母亲从北京做小买卖刚回来的,也有个儿子,比修车摊的小一点。小伙也许还小,还不知道爱虚荣,还喜欢缠着妈妈,一脸都是‘’妈妈最伟大‘’,他在妈妈的破摊子前架了一个桌子,帮着榨豆浆的妈妈跑腿,我一来,他就会去拿一把椅子给我,让我坐着边喝边和他妈妈聊天。这位妈妈正好相反,她经常让儿子来帮忙,儿子虽然很腼腆,但是却不会嫌弃妈妈的工作和身份,并且乐得陪妈妈,更不会羞于介绍他妈妈给小伙伴。

        也许是中国自古以来提倡学优而仕的思想,中国人的职业是有高低的。虽然改革开放,挣钱的多少逐渐成为人们新的行业标准,而不只是看职业性质,但是人们仍然普遍歧视手工劳动者和工人。这和西方价值观有距离。西方人对职业的不同,认为只要靠勤奋挣钱都令人尊重,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已。奥巴马和清洁工,不同职业而已,人们不会有太多势力的偏见,更不会将这种对职业的歧视和偏见传导给下一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川有句俗话是:熟人专烧熟人。普通话翻译过来大概就是,熟人专坑熟人。 对这句话我一直持怀疑态度,可能我很少找别人帮...
    一个人陌上阅读 2,478评论 2 1
  • 中国是人情社会,我们常常讲究熟人之间的关系运作:熟人多了好办事,多个朋友多条路。但相处日子久了,我们往往会忽略与身...
    卡卡2000阅读 2,276评论 0 0
  • 有网友爆料,在重庆某医院一男子将手放在未成年女子的裤内。期间,女孩起身去检查回来后,男子再一次将手放入女童裤子内,...
    装睡猫阅读 526评论 0 2
  • 今天听了朱子先生的第二堂摄影课,相比第一节课还是学到了一些有用的技巧,现在回顾一下。对于摄影我们应该持有好奇心和...
    sunnie晴天阅读 71评论 0 0
  • 爆炸小姐很凶。 爆炸小姐在高一的时候与他的小男友分分合合十几次,为了捍卫她的爱情她撕逼无数。可是最后还是分手了。爆...
    水沝淼Vast阅读 39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