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着做人——写给我的孩子

缤纷世界

   嗨,孩子,恭喜你来到这美好的世间!这是上苍给你的最珍贵的礼物,从此,你就是大自然的使者。希望你能珍惜这数亿年甚至更久才给到你的机会。更希望在你一生中,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咱们人类多彩多姿、变幻无穷、充满活力的世界。

天山

   当你会走路的时候,我就想带你去看山。我想让你感觉和山相比,我们的城市、社区,我们的家还有我们自己都很‘’小‘’。我还想带你去看海,我想让你幼小的心灵能够早些体会到‘震撼’。是的,海很大,可以放进去无数座山,我们的地球几乎都被它所覆盖。在夏日蝉喧蛙鸣的夜晚,我想牵着你的手,坐在河边,抬头看天。看那一大片会眨眼的星星,看那云一样的银河,看那些用光年丈量的用万亿为单位的很难感受的距离……。平日里,我更想和你一起看书,而不是玩手机。因为书能带我们去到任何我们想去的地方,带我们看见从未见到过的事物。我希望通过看山、看海、看天还有看书,再加上思考,你的心能够变得足够宽广,能够容下波澜壮阔,能够凡事不过喜不大悲、处变不惊,能够看明白你和周围、社会乃至宇宙自然的关系,从而学会用宁静祥和立起一颗心。

赛里木湖



 我会带你去跑步、游泳、打球还有练武术。我想让你通过运动体会速度与力量所表现的生命律动之美,还有适应与协调所展现的生命和谐之美。我还希望通过运动让你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学会分享和共赢。我更想让你早早知道什么叫挫折,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希望你不要在得失里一直纠缠,赢得起也输得起,拿得起也放的下,凡事换位思考、不为己甚从而学会用宽厚立世。

泰山岱庙铜亭


   我想从小就让你学会独立,从帮妈妈干一点点家务开始。你会在劳动实践中学会思考,学会什么叫磨刀不误砍柴工,什么叫欲速不达,什么叫事半功倍,什么叫适可而止……。希望通过每次开心的劳动能让你体会到生活的美好是自己创造的,从而在勤恳务实中养成好的习惯,不骄躁,不偏激,用中庸平和形成自己的行为特点。

福州乌山


 我希望你能独立完成越来越多的事,从而逐渐培养出顽强坚毅的意志品格。我不会给你报N多你不感兴趣的兴趣班,因为那些对你没好处。也希望我能尽快发现你对某种事物的特长或兴趣,我会尽最大努力和你一起乐在其中。但我更希望和周围孩子相比,你是一个快乐的‘平凡者’,我不会因此对你有任何抱怨。相反,只要能体会你内心的幸福感和可持续的快乐,我就非常开心。要知道,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一个人最优秀的品格就是永远知道自己不够优秀。再聪明的人,再了不起的本事都会输在坚持上面。恒心和毅力能够让你一生幸福,并且越往后越幸福。希望你学会用恒毅立业。

福州——紫色贵安


 最后,我希望你在五十岁前,能够安排好你的后半生,因为生命有可能会戛然而止。即使不会,也不要蹉跎岁月,也应该寻求体会另外的美妙人生了。记住孩子,祥宁立心,宽厚立世,中庸立行,恒毅立业!

绚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时间: 普罗米修斯号10年后。 故事背景: 搭载殖民者前往欧米伽6号星球的飞船契约号途中遇到超能量爆发引...
    hell_c阅读 264评论 0 0
  • 说来想笑,回家有一周,除了正正经经看了三天书,其他的时间竟都是拿来睡觉的。总觉得不睡个昏天暗地,有点对不起这个...
    邹梦雨阅读 548评论 0 0
  • 紧跟铃铛子的脚步,从第一期开始,到现在的第三期,收获满满。我并不是一个有创意的人,也没有强悍的发散性思维,每次看到...
    烫手的暖气片阅读 418评论 4 5
  • 十二月的风冷清。 日光凛冽。 我怎么也不能参透人生的真谛。 怎么看都是落寞。 所有得到的,最后都是失去。 一直在向...
    苏荷岛屿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