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这次来平遥古城,完全属于临时决定,慢慢喜欢上了这种“临时起意”的感觉,没有计划,拿起手机,背上书包,屁颠屁颠的去往未知的地方。这种直接开走的勇气,两个月前的我是不敢想象的,之前的我是一个不会也不懂玩的人,沉浸于自己的氛围里,觉得做事就得有规划,小心翼翼的计划着自己将来要去什么地方,等候着一个长长的假期,然后心满意足的上路,这是以往我眼中的“说走就走”,或许也是大多数人眼里的旅行。

 人生的美妙之处就在于,我们永远也不知道谁会出现在自己的旅程里,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拿我为例,因为受到一个同事的影响(几乎没多少交集,仅仅是看其朋友圈),她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唯一一个把生活真正过出“韵味”的菇娘,她的文字里面流露出的是那种会让一个失意者重新燃起希望的魅力(这样的菇娘能遇见也是一种幸运)。受感化的我像是初次见到了活着的另一种姿态,感慨自己以往二十多年的悲催,所幸现在还跑的动,恰好现有的工作也给了自己这么一个契机,眼前一切都刚刚好。

 开始说说古城的事情了,这是我第一次去平遥,去之前听闻过很多关于这里的事情,所以内心充满着期待,尤其是对于《又见平遥》这个情景体验剧更是向往已久。下午四点多到了后,找好住宿的客栈,这才发现当天最后一场门票已售完,要想看只能从其他渠道买票了。客栈老板很热心,主动帮我联系当地手里有票的“黄牛”,由于我去的当天恰好是周日,最后没法子便听从老板建议在网上碰碰运气,几经波折最后在淘宝上多出了几十元终于拿到了票。这件事与我,让我深深体会到,当我们对一件事充满了执拗,有一种非如此不可的执着时,你的拼劲会远超乎你的设想。

 《又见平遥》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历史情景大剧,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强烈推荐,如果有机会去平遥,这场剧定要看,找客栈老板买票会便宜几十元)。

 从晚上7点开始,在接下来90分钟的时间里,我随着人群不断移动,穿过完全不同的场景,边走边看。表演者会深入人群之中,甚至与观众对话,身在其中,给予我的震撼,是我无法用文字去描述的,结束后,我反反复复问自己:我的祖先有怎样的故事,或许我身上流淌的血液能够传承下来也经历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故事。如此说来,我身上所承担的,也有一些未知的责任在里面,那么这个责任是什么?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或许在以后的某一天,我突然就会想到了答案。《又见平遥》让我对于文艺工作者的敬佩加深了一层,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更多的事情,让我们有机会了解那些早已深埋在历史尘埃中的民俗,那些小人物的故事,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与艺术。

 看完《又见平遥》后,一个人在古城的街道里逛悠起来,路过一家古玩饰品店,反正自己也没事,就进去看看,这一看,看出了现在自己随身佩戴的小东西。在饰品店里看来看去,始终没有中意的,就随口问了老板一句“有没有特别霸道的”,老板笑了一下,拿出了一个看上去奇奇怪怪的小东西,老板告诉我那是狼牙,有辟邪功效,我随口笑道:“我就挺邪的,他能辟我?”当然这是玩笑话,之所以选他,是因为我崇尚狼身上的那股狠劲,长得凶神恶煞的,看上去不好惹,实际也不好惹,那种霸道挺有味道的。

 第二天一大早,简单洗漱后就去了外面的街上。早上那会人很少也很静,但那种感觉恰恰是最好的,没有现代社会的各种嘈杂和千篇一律的建筑,一眼望去都是古式老房,于是心里暗自庆幸多亏早上没睡懒觉,要不然就会错过这样的清晨。这个清晨确实难忘,不仅在于难得的景,还有难得的早饭,那是我迄今吃过最辣的豆腐脑,把自己辣的在早饭结束后,在饭店里呆了半个多小时才“舍得”离去。

 早饭过后,路过几个比较偏僻的小巷子,我随手拿出手机,在网上搜索与古城有关的游记和攻略,希望可以找到一些好玩的地方,在一篇游记中看到这样一句话:“现在的很多古城和古镇看起来都是一模一样的,古式的建筑、街道、商铺,几乎都是商业化运作,每一次出行都失去了惊喜。”,对此,我并不是很赞同,我想说的是,景一直都很美,是我们辜负了景。之所以会这么说,源自于2014年我的一次穷游之旅(“穷游”就是几乎不带钱,自己像苦行僧那样一路行走,历时一个月左右,路程700公里左右),当时我路过陕西省宝鸡市眉县一个叫“横渠镇”的乡镇,在那里看到了一个“张载祠”的地方,一开始我对于“张载祠”毫无感觉,我甚至不知道“张载”这个人是干啥的,直到看到这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它就是张载说的,只那么一瞬,我的态度便有了180度大转弯,瞬间觉得“张载祠”特别有历史底蕴(这里我不得不承认,我很肤浅),这里我想说的是,很多时候不是景的问题,是人的错。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笑话,在一个旅游景点处,导游指着一块破石头说道:这块石头是朱元璋从小做到大的,只那么一句,便有很多游客争先恐后要跟“破石头”合影,沾沾龙气。笑话归笑话,但告诉我们的不也是同一个意思么,不是景的问题,是我们不懂景的美,更不懂景的故事。一想到这里,走在古城街上的我,开始感叹自己没文化,眼里的东西只是东西,因为不了解,也不懂,自然没有了时空感,没有了历史感,一切都怪自己没文化。想到这里,赶紧拿起手机,打开备忘录,郑重的写下三个字:多读书!

 大约9点钟的时候,沿着古城最大的一条街“明清一条街”一路行走,看着琳琅满目的各式店铺,不由自主的开始幻想起来,要是其中有一个店是我自己的,我会怎样去经营?怎样才能在众多店铺里凸显出来?一边走一边继续着自己的白日梦。偶尔听旁边的游客说道:平遥古城里面现如今依旧有人家在里面居住,我又开始幻想起来,我要是这个古城的居民,从小时候就开始把古城的每一条街道都走一遍(因为古城街道实在是太多了),在一年四季的不同时间段拍出不同的照片,去了解每一位店铺老板的故事,了解一些有意思的人,把跟平遥古城有关的有趣故事和有意思的人全都记录下来,这样如果能够坚持几十年,应该可以成为平遥城里面最大的自媒体写手了。然后,就可以各种打广告了,就像六神磊磊一样,读金庸读出了不一样的境界。

 因为11点多要坐车回太原,所以没过多久就返回住处收拾。这次古城之行,带给我的更多是对于自我今后生活的思索,思索我以后如何看待“旅行”这件事,这里我想告诉自己的是:开始学着浪,学会浪,改变以往的生活模式,趁着现在一切刚刚好,我想浪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浪的过程中,遇见不一样的景和事,于我,这一路有这些经历便是财富。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2年前的某个下午,我和高中一基友的约定:“你说啥时候,我们都有空,你骑着摩托车,我拿着照相机,咱两一起出去浪一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