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好课程是设计出来的

好课程是设计出来的
课程开发的道与术,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心理研究专家爱德华德西,在1970年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这个试验的道具是七块形状各异的木头,只有一种方法能把它们拼成一个大立方,他招募了一群大学,省志愿者,分三次来进行实验,
第一次志愿者的任务是把七块木头拼成,大力方,无偿的,志愿者很快就投入到玩木头游戏中,及,便过了规定八分钟的时间,许多人还在兴致勃勃的继续拼,
第二次志愿者被分成两组,还是原来的任务,但第一组仍然是无偿的,二弟子一段拼成功就会,有一美元的奖励,1970年的一美元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目,结果第二组志愿者拼得更积极了,花的时间也更多,
戏剧性的事发生在第三次第,三次实验又恢复了第一次的规则,爱德华发现那些在上一次实验中得到一美元的学生,在这一次试验你,积极性和花的时间大幅减少,
这个实验证实了一个心理学理论,动机分为两大类,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内在动机能让行为本身就成为一种回报,而外在动机回报来自于行为之外的东西,而非行为本身,比如金钱,奖励加分荣誉等
,对于学习这件事来说,累的学习动机是因为好奇心,求知欲,自尊心责任感,学习兴趣和成功感,对内部因素所引发的学习动机,内在学习动机,所追求的目标是,学习活动本身不追求噱头,学习活动之外的目标,起作用,具有持久性,外在学习动机所追求的目标就是学习活动之外的目标,通常是由长者,权威领导或群体提供的分数,奖金和职称等,外部又引诱而产生的,窝窝内部引入消失,心里便不能持久,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如何在课程开发的时候,尽量把设计思路放在激励内在动机,而非外在动机,我们有哪些方法可以激发内在动机,而非仅仅激发外在动机的,我们先来,看一个挑战,请找出下面两张图中的不同之处,据说有五处不同,
这是有很多人喜欢玩的一个小游戏,我每次坐飞机的时候都会翻开航空杂志寻找,这样的游戏一般都有,每次找到答案后就会环顾一下,左右,有一种心蛮,一族的感觉,没有人在我找到答案后,哪怕给我一毛钱,为什么我每次都乐此不疲,因为这个游戏满足了我的好奇心,也就是说激发了我内在动机,所以做这个游戏本身就能,愉悦感和满足感,激发内在动机,有三个关键词,好奇心,挑战和参与感,
第一个关键词,好奇心,
在现实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物本身可以激发人们的好奇心,比如雾霾掌握是怎么产生的?孙楠为什么会退赛?但在课程开发是不能这样简单粗暴的提出问题,
是,有些经验不足的培训师,往往一上课就直接问学员,你们部门最近遇到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吗?大家以小组讨论跨部门沟通的难点在哪里等等,结果等待老师的往往是一阵难堪的沉默,老婆,老师使尽浑身解术去引导学员讨论,出来的也不是,也是不尽如意,几乎雷同的答案,
难道大家对这样的问题没有好奇心,不想知道问题的答案,黑野学院在彼此之间不熟悉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在陌生人面前夸夸其谈,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恰当的导入来激发学员魏寨的好奇心,而不是试图接近于问题呢,要看学员的大脑,我们曾经为一家企业开发与创新相关的课程,为了激发学员的好奇心,我们设计了下面,这样的活动来导入主题,请一并连接图上所有的点,看谁连接出来的,图,最富有意义和创意,
学员做完练习之后,让学员投票评选出最有创意的三个团,然后告诉雪艳,今天的课程里,会有很多这样的创意练习,也会教,很多创意的方法和技巧给大家,这样学员的好奇心就被立即发出来,下面是部分学案的答案,亲爱的读者,你也可以拿起来挑战一下自己的创造力,
第二个关键词,挑战性
,心理学的研究认为,学习者只有了解自己在学习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在学习后会得到什么样的收益,权衡利弊之后才会对,心里努力或者心理投入的付出作出,决策
,简言之,只有当学生觉得所要解决的问题是有趣的,针对实际工作的,能够参与其中的,才会乐于去学习,
人人都乐意尝试有挑战性的事情,特别是当这个事情跟他的工作,还很高度相关时,
很多老师反映现在的培训不好做,请问经常会挑战老师,比如,这个理论,我已经听过了,这个游戏我们玩过了,老师讲的太浅
,老师的内容不够落地,老师的方法没办法落地,等等等等,
这对老师而言确实是极大的挑战,逾期被学员挑战,不如先挑战学院,我们在帮一个企业开发一门关于管理技能的课程,是设计了如下的案例讨论环节
,案例,渴望升职的员工,
张飞是公司的销售代表,进公司已经三年了,他上进心强,工作能力表现出色,却仍然只是个销售代表,张飞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发火,平日里经常和部门同事吵架,最近比张飞软件公司的无影被销售经理,洪七公推荐调到别的团队,身为销售主管,这更让张飞非常不爽,他认为无运用经验,没有自己吩咐,弄能力也不见得比自己出色,顶多是会,比较会讲话,同事们都比较喜欢他,但是他不能光凭这个就升他做主管呀,于是张飞决定去找,经理黄启功谈一谈,
讨论洪七公应该怎样跟张飞谈为什么?
这个案例讨论,在后,来的培训教学中,效果非常好,激发了学员的热烈讨论,因为这个按钮的设计是有挑战性的,案例本身并没有标准答案,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类似的事情,所以,大家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各种观点和办法,但在案例总结的时候,我们设计了三个维度,完成任务集有没有完成,案例中的任务,是否以任务为导向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要完成任务,激励下属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是命令式的,说服时的还是记历史的,发展引导的?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员的领导你是否得到了提升?
妈妈在开发这种挑战性的案例时,应该注意什么?笔者根据多年的,课程开发经验,认为要注意以下事项,
来源于实践,是复杂现实的真实体现
,反映管理环境,的非确定性
,反映竞争环境的时代性和复杂性
,主要是为培养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服务
,基于多种方案的选择性
,给学习,这里有广泛的想象空间
,避免简单因果关系和直线性思维
,第三个关键词,参与感,我们在测课程开发的时候,会采用以下方式,激发学员的参与,转发给小,学员小标签,让学员在简历上标注自己感兴趣的学习重点,老师根据学员关注的重点,灵活调整讲解的深度,让学习,让学员互相出题,互相测试,比如在一个模块的学习小结,是让学员针对这个模块的内容,以小组为单位互相出题,第一组的听友,第二次回档,第二周的题目有第三次回答,以此类推,每次效果都非常好,
甚至我们把手机都用上了,在课程开始缓解我们,组织一个学习微信群,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把小组节目发到微信群里,最先发表的三个小组可以特别奖励学习结束的收尾阶段,要求宣委,每个人发三条学习心得到微信群,
这些最新手法的运用,极大的激发了学员的参与感,收获了学员的投入度,如果你深刻理解了以上三点,就掌握了激发学员内在学习动机的技巧,勤加联系,终将登堂入室买进课程设计的自由王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腊八节到了,也就意味着年关越来越近了!按说这也是一个节日,可我没有一点节日的兴奋和开心,有的只是...
    一剪红梅阅读 1,685评论 18 17
  • 一、笔记 二、好标题 三、差标题(我个人认为的,只是为了完成作业)
    施小施阅读 294评论 0 0
  • 文/王宁子 父亲和母亲的生日相差不到一月,每年给母亲庆生也会想起父亲的生日,每当我们提及,父亲都会深情地看着母亲说...
    王宁子阅读 1,479评论 55 72
  • 我想要自由的生活,我想要自由自在!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钱包还小,上班去。” 从小到大,关于自由,无数的...
    沐钟阅读 475评论 0 2
  • 今天休息了一天,买了水果来吃。
    文华ya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