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想要变优秀,建议从这几方面开始

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的人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成长起来,变得越来越优秀,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是很多人却苦于不知道如何变优秀。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想要变优秀,不是简单地学会几个技能而已,建议从这几个方面开始

学会认清真实的自己

苏格拉底曾说:"认识你自己。"确实,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和自己和解的过程,学会认清真实的自己,是让自己做出改变的前提。很多人说自己很迷茫,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对真实的自己一无所知,每天都是跟着信息大潮随波逐流。看到别人说这个行业很赚钱,就头脑一热冲了进去,进去一试发现根本不适合自己,然后白白浪费精力和时间什么也没得到。

如果认清真实的自己,我们就会知道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也知道如何在行动中扬长避短,在有限的时间获取最大的效益。那么如何才能认识真实的自己呢?

答案就是学会观察和记录,用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记录自己的日常,去记录自己的思想,在观察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客观的角度,不因为自己的缺点而自责自卑,在中立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生活中所做的种种选择,这样我们就会慢慢地了解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的。

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作者李笑来介绍了一种提高时间效率的方法——做时间日志,把自己每天的时间记录下来,看看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做了什么事。而我们想要更客观地了解自己也可以用日志的方式。

在日志中,记录自己的时间花销以及一天的想法,这样就可以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以及做事时的想法感受,慢慢地我们就能了解到更多真实的自己。

培养终身成长的能力

在《终身成长》一书中,作者卡罗尔提出了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能力是天生固定的,无法通过后天改变,成长型思维的人则认为能力是可以学习提升的。经过他的调查发现,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往往更加自信,在学业和事业上也能取得更高的成就。

因此,想要变得优秀,我们得学会用成长型思维去面对人生,学会终身成长的能力,因为时代的变化太快,只有拥有终身成长的学习力,我们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能够赶上时代的潮流,变成那个优秀的人。

很多人说道理我都知道,但是做不到怎么办?其实每一个能力的养成过程都是需要时间的,养成终身成长的能力更是如此。所以不必对自己太过苛责,只要行动起来,一天一天就会有新的进步,我们就能一步步收获自己想要的结果。

如何才能养成成长型思维呢?我们需要做到四步,第一认可接受,接受我们已有的固定思维,认可它的存在,因为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是可以共存的。

第二观察规律,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的固定型思维是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观察出固定型思维出现的规律,以便我们充分地认识它。第三给不同情况下出现的固定型思维取名,这样我们就能区分不同情况下固定型思维对我们产生的影响。

第四驯化它陪你一同成长,我们已经知道了什么样的固定型思维会在何时出现,我们也知道它的出现会对我们造成怎么样的影响,所以我们就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当它出现“捣乱”时,和它展开“辩论”,比如它说你不行,你就反驳它说不试试怎么知道,你又不能未卜先知。辩论的目的就是说服它,让它陪着你一起见证你的成长。

学会复利思维做事

爱因斯坦曾说:“复利是世界上第八大奇迹,它的威力甚至超过了原子弹。”可见复利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普通人想要变得更加优秀,学会复利思维做事很有必要。

何为复利思维呢,简单来说坚持做一件事,让这件事的效益随时间推移发生指数性增长,也就是我们说的滚雪球式增长。比如锻炼身体这件事,很多人觉得太累了,也看不到什么效果所以就不动了。但是拥有复利思维的人就会选择坚持运动,因为他们知道长期运动会让他们的身体变得更加有活力,从而让他们的做事效率大大提高。

学会复利思维,我们看到的就不再是眼前,自然也就不会被眼前的困境消磨了行动的勇气。巴菲特说过:“人生就像滚雪球,关键是要找到足够湿的雪,和足够长的坡。”众所周知,巴菲特是世界级富豪,但是他的大部分财富都是在50岁之后才获得的。他坚持的投资虽然短期看转化率不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收益产生了复利效果,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复利思维从短期看可能没有效果,但是时间就是最好的催化剂,时间越长就会产生越大的复利效果。我们需要的就是学会用复利思维做事,不因为一时的沉寂而放弃行动,多点耐心去坚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时间到了,复利的结果自然会让我们收获满满。

每一个行为习惯的养成都是需要时间和自律,我们想要变得优秀必然需要付出。从思维上成长起来,显然是一条捷径。这样我们可以少走很好多不必要的弯路。也能缩短自己变优秀的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