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自由意志的猜想

自由意志一直被宗教和哲学团体推崇。但科学领域,貌似没什么人对这个东西感冒。由于现代科学对自由意志一说没有足够确凿的证据,所以这个成了哲学和科学之间的一大议题。但有人用量子力学的随机性支持自由意志这一说。其原因据我所知是量子力学里有个测不准原理(不确定性原理),跟混沌理论一样的不可测性。其内容复杂到我不能全部理解。但我能理解的是,这种不确定性确实跟自由意志挂钩。

首先,Patrick从神经生物学上否定了自由意志。此说为,我们的大脑先于我们的意识做决定,从根本上否定了自由意志。更为详细的说是,要执行某个动作会独立产生于大脑的某个区域,然后我们感知到大脑需要执行某个动作的意愿,最后才做出动作。“一方面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了行动的动机,但我们却无法选择执行这个动作的精确时间”。这句话貌似挺难理解的,所以我按照它的思路来举个例子。假定一个场景,你正在漫无目的地上网,但你明天就要开学了。因为要开学,所以你必须执行终止上网的动作。所以在某个时刻,你会终止上网。但你的意识不会知道你具体在什么时刻会终止上网。你曾想做什么,你具体想做什么,大脑早就做出了决定,但你对这个决定又丝毫不知情。再具体点解释这句话就是:你大脑在下午2点23分31秒做出了决定你必须终止上网,但你的意识并不知情,还沉浸在QQ网聊的快感中。最后我们感知到大脑的这个意愿,然后在之后任意一个时刻终止了上网。有人说,那我有意识地的决定在2点停止上网,这不就是意识的作用了吗?这个仍然是你大脑先做了一个终止上网的决定,然后传达给了意识,然后意识又做了一个确切时间的决定而已。

以上是我按照Patrick的思路进行的论述。整个段落都在说大脑和意识是分开在作用的。初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不过我深入想了想,又发现,根据我的观点,这是不可否认的。大脑是物质的,意识是精神的。这两个东西不分开行动,怎么能支持我的一些观点呢?抛开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定义,我认为,精神受物质的限制。换句话说,意识受大脑的限制。关于自由意志,我认为它是存在的,但受到了物质的限制。也就是说,精神如果不脱离物质,就无法获得自由意志一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想到自由意志但却无法实践自由意志的原因。为什么无法实践自由意志?

由于我的意识流,让我联想到了下面另一看法。

我们生活在一个四维的世界。但有人曾问过我,我们不是在三维么?很明显,三维世界是一个没有时间的世界。四维世界的那个第四维就是时间。这点毋庸置疑。因为我们存在于一个有历史的世界当中。有历史必然有时间。按照霍金的理论,次级维空间的人无法存活于高一级维空间之中。这点我们自身也能感受到。我们可以看到点,线,面和感受到时间,这是一个完整的四维。但请问你能看到五维空间是什么样的吗?我们最多能够从超级宏观的理论上来形容五维空间。把一个三维坐标轴看到一个点,通过这个点拉一条线(时间),就是四维空间;把这条线假想成横坐标,然后再画一条纵坐标,就变成了五维空间。你甚至可以继续想下去,把这个五维空间的坐标轴看成一个点,再拉一条线,就变成了六维空间。通过这种方法,你可以无限循环下去。

好了,维空间扯得够多,来正题了。大家有没有想过哲学上最大的那个问题,什么是真实的世界?大多数人所定义的真实是能够看到,听到,摸到,偿到,感受到的东西。但你的这些感觉都是通过你的肉体获得的二手货。你的肉体获取信息传输给你的大脑,然后你才能够意识到周围的情况然后进行分析。有的人,天生眼睛就只能看到黑白的两种颜色;有的人,天生就是瞎子。只能看到黑白颜色的人,你跟他无论怎么形容你看到的颜色,他也无法理解,更别说天生就是瞎子的人了。这个道理反映了什么?反映了我们的世界,是我们的肉体定义的世界。我们的精神被欺骗了。大家应该知道,如果我们在五维空间看正方形,可能看到的是一个圆形。但这并不代表正方形就是圆形。它们是有区别的,只是我们的感官系统受到了维空间的限制,无法自我校正这种错误,无法适用于其他维空间。那么,如果抛开我们的肉体,精神会不会适用于任何一个维空间?

我甚至认为,也许精神只需要用一秒钟就发现的科学定律受到了肉体感官系统的限制导致我们需要花几十年才能想通。

想想如果精神脱离肉体,大家会觉得这是一种不可能。但你认为不可能正是因为受到了肉体的限制。

一个朋友如是说道:

“自由意志是不是存在,或者意志在多大的程度上是自由的,这个问题很难用实证主义的办法去研究,所以就显得比较复杂。如果能用逻辑的方法来推论,可能还会明朗一些。

如果自由意志存在,它也肯定会受物质的限制,这一点凡是喝高过或者发烧过的人都能理解。 我觉得对于自由意志的讨论,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可以提供一种可接受的解释。自我和超我对思考、判断等大脑活动进行着控制,但是依然不能摆脱动物性的本我对意识发挥不受控的作用。梦境就能很好地解释这一点,我们在做梦的时候,自由意志处于十分被动的状态 潜意识作用于我们的脑神经,使我们感到某种程度的真实,这也足以证明感官上的真实未必就是存在意义上的真实。

根据我这个哲学外行的理解,康德认为并倡导的自由意志,是指不受利益或欲望驱动的、对应于“超我”的一种发自人格的选择。我认同这种概念,如果说对于现实的判断和行为决策不由自己控制,人们只是执行大脑的决定,那么人就退化为一种傀儡,一种类似于机甲的躯壳。 而我们反而可以退一步说,那个做决定的大脑具有自由意志,或者,我们可以认为人只是多倍复杂化的鞭毛虫,对外界刺激产生各种应激反应。但是由于面对同样性质的刺激,不同的人们可以做出千差万别的反应,所以我认为不能完全否定意志的自由性。

至于什么是真实,我觉得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太难为自己。也就是说,对于目前没有办法验证的假设,不要太认真。因为你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想的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经常想象四位的空间(不是时空) 但是每次都没有结果。

我们经验上所说的真实,或者存在,是基于某种观测的结果。所以对于那些不能观测或者观测得出不同结果的人,就很难解释真实和存在。这也是贯穿相对论、量子力学和平行宇宙概念的核心命题,即观测结果因人而异,或者观测与否对事物本身产生影响时,应该如何定义真实和存在。这个问题把传统的牛顿物理体系下的真实与存在的概念大大地弱化了”。

他对康德思想的诠释是我比较赞同的。但我认为他或者康德,把自由意志过于道德化了,仿佛是佛洛依德的“超我”。当然,就像他说的那样,对于无法验证的假设,不必太难为自己。但正是因为有太多无法验证的假设,哲学和科学才会有动力去进步。

关于牛顿物理体系,我个人认为是一个对于普罗大众比较容易吸收接受的宏观物理体系。也就是斯文伯恩说过的,任何非常摸不着头脑的东西的解都可以是宏观的一种最简单的解。牛顿力学正好证明了这一点。非常简单的三大定律,宏观地解决了力学问题。但这三大定律是不是真实发生过呢?只有在特定的理想状态下,才会完全符合这三大定律。当然我们不排除有那么某一时刻,可能会出现完全匀速的状态。

这里我想说明的是,关于自由意志,可能就跟牛顿定律一样,只有在特定的理想状态下(精神脱离肉体)才会完全实现。其他时候,都是不规则的。这也是宏观地对自由意志的猜想。

那么接下来,量子力学出现了。是为了解决微观粒子高速运动。微观粒子更加的不规则了。我认为这种不规则,正好可以作为自由意志存在的“佐证”。

最后,我仍然坚信,如自由意志存在,它甚至可以像量子力学预言物理量一样预言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