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笔记

          “管教”的意思是“真理和原则的追随着”或者“受尊敬”的领导人。孩子和学生们要成为真理和原则的追随者,动力必须来自内部的自我控制,也就是说,他们必须学会自律。而惩罚和奖赏都来自于外在的控制。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用严厉也不娇纵的方法。它以尊重和合作为基础,因为这对大人和小孩都不造成羞辱。正面管教以和善而坚定作为基石。和善是尊重孩子的需要,坚定是尊重自己,尊重情景的需要。

有效管教的四个标准:

1.是否和善和坚定并行?(对孩子的尊重和鼓励)

2是否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观?(心灵纽带)

3.是否长期有效?

4.是否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生活技能和社会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合作、奉献)

几个重要的概念

自尊”:是要教会孩子学会自我评价,而不是依赖别人的赞扬或观点,大人应该教会孩子把错误当作学习的大好时机,通过允许孩子经历失败,学会解决问题。

“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当孩子感受到你的倾听时,他们才更可能听你的。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1、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2、表达出同情,但不能宽恕(你也有过相似的经历);3、告诉孩子你的感受;4、让孩子关注问题解决。友善、关心、尊重是这四个步骤的根本。

我们言行背后的感觉: 问孩子而不是告诉孩子是最有效的正面管教方法之一。告诉孩子怎么做,会引起抗拒和反叛。以尊重的态度让孩子参与,则能使孩子感受到自己有能力以一种有益的方式运用自己的力量。

矫正错误的三个R:承认(自我原谅)、和好(我向你道歉)、解决(一起解决问题)。

“永远不要替孩子做他自己会做的事情”,父母要花时间训练孩子的生活技能,并允许他们通过实践这些技能来培养责任感和自信心。

四个错误观念和错误行为目的

          有两条线索帮助我们识别孩子的错误目的:1.大人对孩子行为的情感反应;2.当你要求孩子停止其行为时,孩子的反应。这些线索能帮助我们“解码”,知道孩子的行为真正想要说的是什么。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丧失信心的孩子,鼓励是改变孩子行为最有效的方法。

对每一种错误目的的有效鼓励方式

1.寻求过度关注:把孩子引向建设性的行为,分派任务;设定特别时光时间表,定期陪孩子;表达对他的信任;避免给孩子特别的服侍;说出你的爱和关怀;闭上嘴,采取行动…

2.寻求权利:从权利之争中退出来,双方都冷静下来;不能强迫孩子,请孩子帮助你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决定你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试图让孩子做什么(等大家都准备好后,我会继续讲课)

3.报复:孩子以寻求报复来掩盖收到伤害的感觉。不要还击,从报复循环中退出来;保持友善的态度,等孩子冷静下来;猜测孩子因为什么收到伤害,表达同情和理解;反射式倾听…

4.自暴自弃:花时间训练孩子,把任务细分到能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足够简单的基本步骤;向孩子展示他能照着做的小步骤;安排一些小的成功;关注孩子的优点;肯定孩子的任何积极努力…

逻辑后果的四个R:相关、尊重、合理、预先告知。孩子们在感觉更好时,才能做的更好。当一个逻辑后果能将孩子的行为转向一个有用的(有贡献的)行为时,它就是有效的逻辑后果。

关注解决问题的3R1H:相关、尊重、合理、有帮助。没有人喜欢让别人感到难堪,我们要做的是“帮人”而不是“伤人”,关注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不是逻辑后果。

积极的暂停:是要帮助孩子感觉更好(接通理性大脑)而不是感觉更糟。在和孩子布置“积极的暂停区”时,要遵循以下原则:

1.花时间训练;

2.让孩子布置他们的“暂停区”,这是一个有助于他们心情好转以便做的更好的小地方(做些愉快的事情,看书、玩玩具、听音乐等);

3.事先和孩子们商量好一个计划;

4.要教给孩子,在他们感觉好起来以后,如果问题仍然存在,要紧跟着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或者做出弥补(做一些能让被他们冒犯的人感觉好起来的事情。做出弥补是鼓励,因为它教会孩子社会责任感)。

        德雷克斯说:“孩子们需要鼓励,正如植物需要水,没有鼓励,他们就无法生存。”

        避开社会压力,不要为了满足旁观者的期待,而采用惩罚这种看起来凑效最快的方法。

        有时候,给予鼓励的最好方式就是一个简单的拥抱!拥抱也需要把握时机。另一个鼓励孩子的绝好方式,是让他们通过贡献来感觉自己有用。如果上面方法都不管用,那就向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让孩子帮助自己重新开始。

鼓励和赞扬不同

花时间训练:一定要让孩子明确知道你的要求。改善是贯穿一生的过程,你想让他们做的事,不见得是他们认为“优先重要”的事。

日常惯例表:孩子越能自我照料,就越觉得自己能干,越能受到鼓舞。晚上就寝争斗和早上起床争斗的好办法就是,让孩子参与制作日常惯例表,然后让他们按照惯例表行事。

班会:解决问题的过程比问题的解决办法更重要。让孩子帮忙参与解决出现的问题,把问题写入议程这一行为,就能让孩子有满足感。把建议写下来以后,要进行头脑风暴,删除不尊重和没有帮助的项目。

生活态度取向:当你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观和归属感受到威胁或者不安全时,所采取的行为。次级生活态度取向:当你有安全感时通常采取的行为。4种生活态度取向:安逸、控制、取悦、力争优秀。有时在不同的环境下,我们会选择不同的取向。

小工具:

1、孩子睡觉前折腾——做睡前分享,让孩子说说这一天最开心和最伤心的事情。

2、孩子吃饭问题——共同制定菜谱,一起去采购,让孩子参与其中,把他们的“力量”用在合作、贡献上。

3、孩子间打架——家长不要介入,让孩子自己解决,非要介入,必须让孩子们“处境相同”,一碗水端平。

4、无言的信号——当孩子不能按要求做好一件事时,可以共同商量用一个信号来提醒。当需要说时,话越少越好。

5、给孩子提供选择——给出选择后加上“你来决定”,会让孩子感到赋予权利。

6、“你一……我们就……”——你们一准备好,我们就开始上课,取代如果你们准备好,我们才会开始上课。

        “温柔而坚定”和“给孩子无条件的爱”结合起来,让孩子始终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过一种幸福而完美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样的管教才是有效的管教。 首先,是否长期有效? 简·尼尔森认为骄纵和惩罚都是不可取的。骄纵的教育方式的弊端在长...
    勇敢兔阅读 742评论 0 1
  • 《正面管教》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简·尼尔森,教育学博士,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美国“正面管教协会”的创...
    尹娜阅读 1,616评论 0 3
  •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子的各种“作”(各种破坏公物,...
    Linda没伞的女孩阅读 1,439评论 0 9
  • 正面管教的构成要素包括: 相互尊重。父母要通过尊重自己和情形的需要 ,让孩子看到什么是“坚定”;并通过尊重孩子的需...
    雏菊小珍阅读 259评论 0 0
  • 阳光四溢的双眼 温暖宽厚的大手 渐行渐远所以影影绰绰 炽热的爱恋如同精致佳肴 只是时间过了无人品尝 一天又一天 直...
    千年相惠阅读 21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