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

这是一座存在了一千余年的偏僻小镇,海拔三千米,没火车,没航班,一条公路修到镇上,再往上便是山路,很陡很陡的山路。

小镇不大,与其说是镇,倒不如称其为一条街,一条沿着山脚蜿蜒的街,街道虽小,五脏俱全,邮局商店旅馆饭店精品店花店银铺应有尽有,不多,每种类型的店只有一间。

没有竞争,静静维护着一方安宁。

镇上原著居民不多,游客很多,游客中老人孩子不多,情侣很多。

山上有片花海,夏天盛开时铺天盖地都是白色,倒也念不出什么名字,胡乱地称之为爱情之花,听说登上山顶和花海共宿一宿的情侣都会得到上天庇佑,幸福终老。

这是一个传说,很多人相信的传说。

沿山路下来,最近的是一间木质的小店,一块倒挂的木制招牌――爱情之花,卖的却不是花,而是明信片。

明信片都是花海,山顶之颠的花海,每一张都不一样;各种原因上不了山的情侣都会在这里买一份明信片,一些上了山的情侣也会买一份当做纪念,倒也灵验,久而久之,来旅游的人都会来这里。

交通如此不便,山路如此险峻,这些独一无二的明信片怎么拍出来的,谁也不知道。

不知道的还有这间独特的小店里独特的老板――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为何独自一人留在这里?

他是这片街道唯一一个非原著店主,十年前的某天,突然在最靠近山脚的地方买了一块地,然后盖起了一间房子,从此再也没离开过这片荒野之地。

听人说他不善言辞,或者说不喜欢说话,但每次游客结账的时候,他都会凭空变出一朵花,并着明信片一起交给顾客,嘴里喃喃说道:替我把这朵花带上山顶,谢谢。

接过明信片的游客一半推开花朵牵过爱人的手转身就跑,一半接过花朵出了门走几步把花朵送给野外大地,没有一朵会跟着上山。

无论哪种结局,他都面无表情,继续下一单买卖,或者,一边结账一边告诫挑选明信片的游客:不要上山,山上很危险。

当然没人理会他,也没必要理会他,明信片很漂亮,买了明信片就走,这才是他们推开门进来的初衷。

镇上所有人都知道他,却又不了解他。

这是旅馆老板娘跟我说的,无聊时的闲谈。

我来到这座小镇的时候碰巧倾盆大雨,下雨天没游客,老板娘无心看雨便拉着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唯一的旅客聊镇里的奇闻趣事。

饭点的时候,老板娘刚好说到明信片店的老板,她却不说了,要吃饭了,但她似乎意犹未尽,硬是叫我别到处跑,吃完饭继续聊。

坐在窗边看着雨没完没了地打在石街上,还是按耐不住撑开伞冒雨推门进去,店里墙上挂着满满的明信片,却没有一个顾客,他看了眼我,没再看第二眼。

选明信片的时候,故意踱来踱去翻来翻去弄出声响,偷偷瞥他,没反应,买了一份,结账时他没说话,也没有什么异常的动作,明信片到达我手上的时候,还是悄无声息。

我把明信片递回给他。

老板,我不买了,可以退款不?

他抬头看了眼我,没说话,过了一会儿,一只手拉开抽屉准备掏钱,另一只手伸过来想要接过明信片,一刹那,我收回右手,转身推开门撑伞踱回百米开外的旅馆。

回到旅馆,老板娘已吃完午饭坐在窗边发着呆,见我回来,又迎了上来。

当年他来的时候是两个人,陪着他的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两人手拉手,一起笑着上了山,后来下来的只有他一个。

有人猜测他们在山顶之上肆意采摘野花,激怒了天神,天神便活活拆散他们。

有人猜测他杀了他的女朋友,抛尸崖涧。

镇里的人都知道,却又都不知道。

所以当他想要长住镇上的时候,镇上所有人都不同意,怕他会把厄运留在小镇,但一切都在一个夜晚发生了改变,最靠近山脚的那片地方是属于一位老奶奶的,她把那块地卖给了他,第二天便去世了。

没人知道老奶奶为什么把地卖给他,但事实摆在眼前,大家也只好容忍他一个人盖房装修开店,慢慢市场打开顾客越来越多,这间独特的明信片小店也成了镇上的一道风景。

说也奇怪,自从他的小店开张之后,来旅游的情侣也多了起来,大家忙着照看自家的小店,忙着赚钱,也渐渐忘了这件事。

说完,老板娘望着窗外,发着呆。

他的女朋友为何突然失踪,人命关天,你们当初没弄清楚吗?我问。

老板娘没回答我,走了。

这场雨,铺天盖地下了三天三夜。

雨一下,游客便不会来,这是这座小镇无从考究的独特之处,三天三夜里只有我一个外乡人,撑着伞把这个山脚下的小镇逛了一遍又一遍,同时把这个传说听了一遍又一遍。

没有游客的小镇,被雨笼罩的小镇,单调地可怕,似乎平静的雨声中蕴藏着一个足以颠覆整片大地的梦。

我,撑着伞站在这座小镇的中央,是逃离还是留下来亲眼见证这场灾难?

什么灾难,我不知道。

我知道,有一个人知道。

推开木制小门,老板坐在椅子上安静地看着书,没有招呼我的意思,我也不打扰他,来到墙边,拿出镶在书架上装饰的一本古书,一字一字翻到我想要的页数。

待明信片上的字一一查明后,一句话:

她坠落山崖的时候,魔术师救不了她。

我把明信片递给他。

你是救不了她,还是不想救她。

他接过明信片,许久,回道:不想救,也救不了,她已经走得太远太远了,我够不着。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是不是所有的游客都要为你陪葬?

不是为我,是为她。他说得很平静。

过了一会儿,他又慢声说道:

你怎么知道这场雨是谁请来的呢?

一个虚幻的小镇,一个虚幻的上山,一个虚幻的传说,你用十年的时间变了一个欺骗了所有人的魔术,留给大家的,难道就是一个你自己想要的结局吗?

比起永远失去爱的权利,我想,你更难接受她在另一个他的怀抱里怀恨你吧,所以,你亲手杀了她,用了一个简单的魔术。

他没回我,只是在笑。

窗外的雨渐渐小了,渐渐停了,雨过天晴的小镇,洒下的阳光格外明亮。

雨过天晴,山要塌下来了,你快走吧。

难道你,没发现我旁边的她吗?

我也对着他笑。

你的魔术结束了,该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我不能跟你在一起/但这并不代表我不爱你/因为可能是你不爱我 像云飘了八千里/不问归期/丢了你/也无归期 #遗照...
    听见凉山S阅读 295评论 2 0
  • 他喜欢她三年了,终于见到了她真人,尽管隔了十米,站在栏杆外面,只能远远地看着她,可他还是很满足。 “没见她之前,只...
    志成哥哥阅读 831评论 2 5
  • 银河无渡鹊为桥,迢递佳期复寂寥。 织女纤云能织锦,相思成泪坠绫绡。 2017年08月27日
    律墨阅读 367评论 2 12
  • 突然醒了 原来 所有的忧伤都是假装 擦肩而过的路人 各安天命 脚步 风尘无数 美丽的风景 总在远方 告诉自己...
    _老猫_阅读 4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