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的“费斯汀格法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这位老人叫费斯汀格,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这几天网上疯传着有关他的一段话(他的一个定义),被称为“费斯汀格法则”。他说:

“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的”。

也就是说,一件事情的结果是好是坏,10%由事件本身决定,剩下的90%,则因为人的解决方法而决定的。

他在书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卡斯早上起床后洗漱时,随手将自己的高档手表,放在水池旁边。他妻子怕手表被弄湿,就把手表放到餐桌上。他儿子在餐桌上吃饭时,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

卡斯见状大怒,照着儿子的屁股就是一顿揍;然后又责骂妻子惹了祸。

妻子也很气愤。两个人大吵了一通。

卡斯早饭也没有吃,直接开车去单位上班,半路上发现忘了拿公文包,又立刻转回家。可是妻子上班去了,儿子上学去了,自己的钥匙在公文包里。只好打电话给妻子,让她来开门。

当妻子慌慌张张地往家赶时,撞到了路边水果摊,摊主要她赔偿。她只好赔了一笔钱,才能够脱身……

卡斯拿到了公文包,上班却迟到了一刻钟,挨了上司的严厉批评。因为心情坏到了极点,他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他的妻子也因为迟到,被扣除了当月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赛,原本夺冠有望,却因心情郁闷,发挥失常,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本来是一个祥和的早晨,只因儿子不小心,摔坏了手表,丈夫情绪爆发、指责,并使夫妻之间发生冲突,从而造成了一连串的不幸事件……

费斯汀格说:在此事件中,“手表摔坏是其中的10%,后面一系列的事情,就是另外的90%”。

假如,卡斯在那10%的情况发生后,换一种方式说:“不要紧的,儿子,手表摔坏了没事,爸爸拿去修修就好了。”

这样儿子高兴、妻子也高兴,他本身心情也不坏,那么自然随后的一切也就不会发生了。

在日常生活中,“突发的状况,都是当前需要接纳的情境”。我们无法预料到事件何时发生,需要做的是,告诉自己当下发生的,都是正常的现象,接纳它……这样就可以减少,负面情绪影响到更多的不幸发生了。

再讲个“踢猫效应”:有一天公司经理因为受了总经理的批评,带着不良情绪遇到了副经理,就随便找个事情把他给埋怨了一通。

副经理敢怒不敢言,忍气吞声地回到办公室,看到女助理,就把她给教训了一顿:一大早的,你做这个干什么?

女助理满腹委屈无处发泄,碰巧男朋友打来电话,于是就冲他发起火来:你对我不好,不关心我,不爱我……

男朋友莫名其妙,心里实在憋屈啊!正好看到一只猫路过,就一脚踢过去:你这该死的猫!

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对比自己弱小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是一种最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工作上,我们每个人都难免会遇到烦恼和压抑。需要发泄。但前提是,不应该把脾气发泄到无辜的人身上。也就是不要随意“踢猫”。

也有朋友跟我念叨:我怎么这么倒霉呢?天天都有烦心的事……太痛苦了。我都快崩溃了。

其实这都与自己的心态有关系。比如,我们除了工作、挣钱,还需要抽空陪陪家人,哪怕是在一起聊聊天、散散步,也会相互增加感情和快乐的……

下了班,就不要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善待自己,也要善待和珍惜身边的人……

谁都不容易,所以,我们要用一颗包容的心,对待生活琐碎事,“幸福,由心不由境”。人活着的核心是快乐健康,心情快乐才能身体健康。对不?

如果我们有个好心态,就会有好的领悟,就会时常的被快乐所包围(包括一些微小的快乐)。

即使遇到挫折和伤害,也会当成是“黎明前的黑暗”,相信幸福之门,不会永远对自己关闭。更何况对有些问题,改用积极的心态,换一种角度去思考时,并不是之前想象的那么糟糕呢!

抱怨命运不如改变命运;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因为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呀!不是吗?

好心态,会塑造好心情;好心情,能够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及祥和的生活。“烦事天天有,贵在心放宽。”

倘若我们多运用“费斯汀格法则”处理事情,或许问题就能解决的好很多。

愿以此文,与朋友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