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走捷径,当做生活的重心

嗨,我是陈掌柜,欢迎来到我的思维国度,在这里,我们将持续展开人生旅途上的冒险和冲击,你准备好了吗!


                      【一】

几个月前,和朋友聊天时,提到了现阶段的共享经济,当时他说共享资源和知识共享将会是一大趋势。

果不其然,这几个月来共享经济似乎达到了一个高峰。

有意思的是,各大平台也陆陆续续跳了出来,想要在这块大蛋糕上面挖上一羹,分一块肉。

要知道,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得到、在行等各类平台席卷而来,搅动着大家对知识焦虑的神经;

2017年,这股风已经越刮越猛,知乎、喜马拉雅等付费课程,更是让大家觉得:原来改变命运的知识我只是还没看到!

事实上,很多占据风口的大咖们也都在极力创造影响力,准备在这股学习潮流中带动市场,狠狠“捞上一笔”!

自媒体公众号【罗辑思维】就是典型的例子,及时抓住知识变现的机会,利用自媒体成功转型!

类似的还有【LinkedIn】【warfalcon】【十点读书】【秋叶PPT】【吴晓波频道】等,也成功登上了17上半年微信价值排行榜TOP10。

而这些微信公众号都强调知识的价值——它们或许分享给你一个独到的观点、或是为你提出一条中肯的职场建议、推荐一本有用的书、甚至是教你一个 PPT 技巧等,所有的这些,似乎都很受用。

当然,罗胖的强势袭来,一方面是因其从今年4月份起修改了内容分发机制,从语音改为直接发布文章;二是得益于其内容付费平台“得到”沉淀的大量优质深度内容和活跃用户。

由此可见,知识共享具有很强的占据力!


                        【二】

也正因为近期刮起的这阵学习风,使得原本浮躁的现代人更加沉不住了!

过度的学习焦虑,就很容易产生流量思维。

什么是流量思维?简单来讲,就是一味地追求更多新的知识和内容,不断的参与各领域类型的认知学习,不求甚解。

对此,互联网上大量的付费知识和平台更是层出不穷。

我们都知道,付费知识是新时代的产物,通过互联网倍增而来,速度快效益高。

而现代人浮躁,急于求成,以至于见到普通人华丽转身,学完几个技巧就成为领域达人,月入百万后,相当动心。

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特征和弱点,才会被各类商家加以利用,制作大量“干货”(普货)。

但往往包装大于质量,缺乏学以致用的方法,为了追求知识量多,往往还会略去大量证明观点成立的内容,以至于很多学生学完之后,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许多文章,喜欢用30种XXXX的技巧、40个XXXX的方法、50种XXXX的应用这种模式来起标题,效果往往都特别好。

因为每个人都有一种急于求成的心理,觉得一篇顶十篇,好顶赞,就果断收藏了!

但是读得多了,你就会发现,这样的文章,讲的似乎都是大同小异的东西,并且,相当之肤浅。

其实很多新知识都是换汤不换药,讲来讲去也就这些,甚至你愿意的话,百度上都能找到很多类似免费的内容!

然而,所有的这些都屡试不爽!更有甚者,通过互联网整合资源,一个小时之内就能把课程整理出来,速度快效益高,而且还很受用,多好。

渐渐的,走捷径也就成了人们生活的重心!


                        【三】

说实话,现代人并不缺少积极进取的心,而是缺少思考和停顿!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上,人们总会本能的依据以往的经验来快速进行选择和判断,认为付费的东西才有价值,却往往忽略思考这些东西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到底对自身有没有实际帮助!

事实上,就算大牛们把成功的秘诀都告诉了你,不去努行动也是没多大意义的。我们总是很难看到别人背后的付出和努力,因为成功而忽略了这个过程。

要知道你不差,差的只是行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捷径可言的,如果说有,也就是勤奋了。

当然,我们说付费知识到底好不好,付费知识很好!

挑选课程就像挑书一样,是一种能力体现。

事实上,高质量的课程也有很多,怎么百里挑一,选取最有影响和帮助的课程,好好想一想

我们要正向去看待付费学习,不求听完之后能改变成什么样子,但求所讲的内容能有一点引发你的思考,我想这已经很值得了,不是吗。

另外,不要过于追求新知识!

要知道,新知识给人带来的冲击虽大,但其实也就这样,一些泛泛之谈也就是很表面的东西。

真正的知识需要形成体系,一个领域至少需要阅读五本以上的相关书籍,才能有系统的认识。

然而也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才能把已有的知识相互贯穿、链接起来,真正内化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知识要运用到生活当中,才叫做智慧。


这个图最近很火。

当你在开始学习的时候,一定会历经三个大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过渡到知道自己不知道。这个时候你开始空杯心态、有敬畏之心,会进入到一个观察的阶段,“谨言慎行”是这个阶段最明显的表现,我把它叫做蘑菇期。

这是典型的达克效应。什么是达克效应呢?简单点说,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自我感觉良好”、“无知者无畏”,或者“自视甚高”。

而在学术上,“达克效应”的定义是:能力越低的人,越容易产生对自己过高的评价,至少会把自己的能力评价在平均水平以上;而能力较高的人,则会倾向于低估自己的能力。

这个过渡的阶段十分痛苦,你会发现自己怎么什么都不懂。开始破碎,修心。

第二个阶段:从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知道。这个时候你开始能抓住事情的规律,提升了自己的认知,会看到很多本质上的东西。

进入了开悟之坡,自信心就会逐渐加强,能看到本质了你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上来了,这个时候往往能得到好的反馈。

这个阶段开始身体力行,重组,修身。

第三个阶段:从知道自己知道到不知道自己知道。乔布斯说过一句话,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也是学习的最高境界了。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求知若渴,虚心若愚。诚惶诚恐,保持敬畏!修德。

跑过了这三大阶段,你才是真正会学习了。

这是一个逐步修炼的过程,并没有捷径可走。

最后是一句经典名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切不可把走捷径,当做生活的重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的生存期----凝聚人心,同甘共苦! 企业的发展期----改变机制,自动自发! 企业的成熟期----运营人心,...
    上善若水yz阅读 241评论 0 0
  • 读书 |“童真与诗意相遇” 給閨女找睡前讀物。發現了這本。The Story of Ferdinand《爱花的牛》...
    MABEL梅阅读 613评论 0 1
  • C中指针一直是难点,也是优点。翻阅各种文档,发现了下篇关于指针的介绍,记录如下: * intp;//这是一个普通的...
    御风无忧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天继续复习Python数据结构的相关知识。今天复习队列。队列是一种有次序的数据集合,新数据项的添加总发生在尾端(...
    422d602c244f阅读 81评论 0 1
  • 一个月前,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我在网络上结识了一个公众号,从那里知道了简书,当时特别佩服这个大号,决然以她为榜样...
    双木林兮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