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故里之诱人的玉米糊

吃玉米糊对于年轻一代,已经很遥远了。可在我老家,老一辈人对它还是情有独钟,我虽然不老,也算是最痴情的一个。假如有人问我什么食物最好吃,我依然毫不犹豫告诉你是玉米糊。每次回去,照样每天一顿玉米糊,吃得我肚滚腰圆,吃到撑住了才算完事。


老家地处浙皖交界的山区,主产的粮食除了黄豆就是玉米,水稻只能在山脚处少量种植一些。正所谓靠山吃山。因此家里除了大米当主粮外,玉米当之无愧是主食。


小时侯,村里面家家户户早晨都烧玉米糊,如果有人说不喜欢吃,那是要遭埋汰的。长辈会觉得庄稼人吃玉米糊天经地义,何况不宽裕的家境不允许他们有过多的奢望。于是那些不喜欢吃的人只能在挨骂后,无奈地端碗多夹些菜和着玉米糊艰难吃下去。


烧玉米糊的原料以土种的为佳。只是如今大家为了追求产量,都改种杂交玉米,想吃土玉米糊算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了。土种玉米因为生长周期比较长,成长过程中吸收营养成分更多,淀粉也会更充足。


玉米下种一般在立夏节气前后,收玉米要等秋分节气。猪粪牛粪这样的农家肥作肥料,使得玉米成长得特别饱满,是不可多得的天然绿色无污染食品。


玉米收回来后,需要抠玉米粒,这时乡亲们会一起帮忙。大家边唠着嗑,不知不觉中就把玉米粒抠好了。晒干后第一件事就是上磨磨新玉米粉。石磨由牛拉着,人在牛背后跟着转圈。磨粉时需不断地往磨眼里添玉米,随着磨盘转动,磨里传来吱吱吱玉米磨碎的声音,黄橙橙的细细的玉米粉就从磨盘间溢出来堆放在托盘上,积到一定时候,需要把磨出来的玉米粉过筛,筛上粗的部分继续磨,直至全部磨细为止。磨出的玉米粉有两个用途,一个用于摊玉米粿,摊好的粿放在火上烤脆了,吃起来,香中带甜,绝对是一道馋死人的美味。


烧玉米糊的过程并不难,只是需要经验,不会烧的人,到最后全是一团团没搅开的玉米团,吃进嘴里,像是饭粒里参进了石子,让人少了兴致。有经验的人会在水还没烧开时,就慢慢少量撒下玉米粉,另一只手拿着用竹削成的长竹筷顺着一个方向转圈搅动水,随着不断加入玉米粉,锅里的玉米糊慢慢由稀变稠,这时要注意,一定要把握好玉米粉的量,否则要么太稀要么太稠,吃起来都会少了味道。玉米粉放够之后,还要继续转动竹筷多搅动玉米糊,同时调小火力,以免烧焦玉米糊。大约继续再烧五分钟左右,一顿可口的玉米糊便大功告成。吃玉米糊要趁热,冷掉的玉米糊硬邦邦的吃起来会没味道。


吃玉米糊同样是个技术活,不会吃的一般会乱搅一气,筷子在碗里东挑西挑,玉米糊被挑出了水,就变得越来越稀,以致吃到后来,根本没法动筷子,只剩下拿碗喝了。会吃的,会从碗边开始一点一点往中间吃,那样即不会烫嘴又不会把玉米糊捣稀。吃到最后,连碗也干干净净的,不粘一点玉米糊。


说起玉米糊,我吃第一碗基本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只顾着吃,没空去理会什么味道,等吃第二碗,嘴巴里味道就慢慢出来了,带着丝丝爽滑,柔软而又绵延的韧性。以及玉米淀粉特有的甜味,一直挑逗着我的味蕾。那样的味道,感觉实在好级了。


随着远离家乡,加上老家如今到处种植山核桃树,原来大片大片的玉米地全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山核桃树林。吃玉米糊的机会愈来愈少了,所幸亲朋好友知道我爱吃,总想方设法弄些给我尝尝鲜。让我每次回去都能解馋,那种感觉特别好。

9.26

44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