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那棵老树》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中的那棵老树》


出去工作后,就很少回家乡朱沱古镇了,记忆中好像也没有再没有去过古镇上的南华宫小学,我这个人可能是因为人缘不太好吧,工作期间连小学同学见面的也很少,也没多大联系,连自己读过六年的南华宫小学也似乎忘了。


前些天带着儿子他们一家回朱沱,去看看老宅,也就顺道去看看我小時候读书的南华宫小学,老校舍是一个古庙,叫南华宫,我们称之为南华宫小学,南华宫已经拆掉,并在原地修了新学校过渡,两年前又整体搬迁了,搬迁过去的也叫南华宫小学。在老南华宫小学的旧址上,就只剩下孤单的一棵老树还在那里守望,我围绕那棵老树转了几圈,仰望树叶还是那么茂盛,树枝依然是那么挺立,只是被深埋了一些。老树看着我好像在说,来看我的同学们你们都好吧,我期望在这里永远守候着,因为我在这里,就代表老南华宫小学和教你们那一届同学的老师了,如果你们想念了就回来吧,我随时给你们当好背景衬托着你们,就象当年老师看着你们背诵课文一样......。


老南华宫已经拆了,好久拆的没必要去追述,虽然不见了熟悉又模糊的老南华宫,但我的高小基础学历,也叫最高学历吧,却留在了老南华宫小学。


56个365天的那年,我就进入你的怀抱,你那火热的胸膛曾给予我无私的爱。50个365天那時,我在校门挥泪离开你,那是个没有毕业照没有毕业证的苦难時代。


从56个365到50个365,这是一个递减的数据,但他却永远记录着我在老南华宫小学从无知走向社会的6个365天的学习成长的经历 , 我要特别感谢这些数字符号,因为这些数字符号里,有我少年時代最美好最快乐的時光;今天我要特别纪念这些数字符号,因为这些数字符号,让老南华宫与这些逝去的年月永远闪烁着他那辉煌的光芒;这些数字符号,更多地日夜承载着我那无尽的思念和一生的怀念。


太久,是因为我们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太远,是因为相隔了二分之一世纪;太想念,是因为我们最快乐的岁月留在你这里;太难忘,是因为你那古老影像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


虽然你被折掉了,但你土壤和根基还在,老师们的心血,早已溶入你的胸怀,同学们当年的快乐和笑声留在了你那里,所以你将永远在我们心中存在。


现在你的身躯虽然被時代移植了,但你崇高的灵魂却永远在这里,几百年的老树根永远与你同在,我们的记忆永远与你同在,直到生命的最后消失。


我们怀念56个365,纪念50个365,回忆仅有的6个365,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本能,也是5000年中华文明史在我们大脑意识中的延续,更是一代代追梦人对教育对老师和母校的尊重。思念、怀念、纪念,已经溶入我们这一代人的现实生活,我们应该向已逝去的老南华宫小学和健在的那棵老树表示深深的眷恋和祝福,尽情释放我那夕阳人生美好心愿……。


为了半个世纪前的那年那月那天那時,也为了那忘却的纪念,也让我们引用现代美好的词汇“時光穿越”,让時光穿越穿越再穿越,引领我们回到56个365前那个一生中最快乐的少年時代。


一、入  学


1961年8月下旬,朱沱南华宫小学又开始招收小学新生了。我那時刚満7岁够入学年龄,家里挺高兴的,我也特别高兴,我终于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学了。招生消息一出满街沸腾,后来我妈打听到,学校要先招读过幼儿班的,外面只招少数几个学生。这時我妈急坏了,因为我没读过幼儿班,8月20日,居委会通知,适龄儿童没读过幼儿班的,要在8月25日面试合格才能入学。


离面试还有几天,我倒无事天天玩。我妈又不识字急得团团转,只好对我说,看你命好不好,考得起你才读得倒书,到時老师问你的问题你要答对哈,我问要回答哪些问题,我吗说她又啷个晓得,反正你要机灵点,老师喜欢你才要你。


面试那天,一大早我妈按照她的标准,把我精心打扮一番,脸洗干净,手洗干净,衣服鞋子穿整齐,直到她満意为准。这時的我,已经变成白白的、胖嘟嘟的、短头发,身穿白衬衫、蓝布裤、脚上小布鞋的一个神气小男孩了。我妈特别嘱咐,等会见到老师心里不要慌,听清楚了再回答,要答对哈。我点点头笑一笑算是给她一个回答了。


关门上锁,走出一条窄巷子,来到大街上,只见各位家长都牵着自家的小孩向南华宫小学走去。我挣开母亲的大手,说我要一个人走不要你牵,我母亲也很放心,让我一个人走,这样我就跟着大人后面屁颠屁颠去学校了,到了南华宫小学,大人们根据指示牌,从中门进入学校,来到礼堂左侧的"教导室"排队面试(当時叫考试),好多人哟,感觉热闹得很,大家排队等待,等待叫名字。只听大人们在议论,有兴高采烈的,有不太高兴的,有大声喧哗的,外面再热闹,室内的考式却在有序进行。


突然,教导室门开了,出来一个高高的,瘦瘦的,中长头发,下巴尖尖的女老师(后来才知道是教导主任朱维友老师),手拿花名册大声喊:“哪个是赖维书小朋友,请到里面来”。我妈好像没太听清楚在叫谁,很短暂一会,我大声说我是赖维书,朱老师说,快过来。我急忙用小手分开人群,很快就进入了教导室。

教导室内有三位老师,两女一男,主考官当然是朱老师了。考试第一步是目测,转了两次身,伸伸手臂,拉拉小手,量量身高。第二步问荅,主要问了姓名,多少岁,父母親姓名,家住哪里等,我都非常流畅地作了回答。第三步,考视力和听力,视力依次过关,听力有点考人,当时我记得得是一个怀表,一会放左边一会放右边,当我不能判断時,我就想起母亲说的要听清楚才回答,所以,不管是左还是右,我都作了认真的听答。考完后,看到的是三个老师的微笑,我也第一次说了一句"老师好"。因为这是我母亲早上出门時教的,见了老师,要喊老师好,小朋友要有礼䝘。出了教导室,母亲问我考得怎么样,我说“老师好象很喜欢我”。


隔了几天学校通知我被录取了,1961年9月1日,我背上母亲親手缝的小书包,穿着新衣服,哼着自己都听不懂的歌曲,在母亲的引领下,兴高采烈向南华宫小学奔去。我知道从今天开始,我以后可以和读过幼儿班的小伙伴一起读书了。


二、开学典礼


到了学校,报名注册交费自然是大人的事,当时好象就是在班主任李老师那里一站式办完,工作效率应该比现在高,家长们也很放心,子女送到学校就自觉回去“干革命”去了。

这里時代背景要说明一下,1960年自然灾害刚过,大跃进伙食团遗留问题正逐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还处在极度困难阶段,由于自然灾害,造成很多适龄儿童没有按时入学,我也不知当时的状况,后来长大后才知道朱沱街上当年在52年~55年的适龄儿童有160人左右,而61年在南华宫入学的就只有54人,(另外二郎山和新民小学也招了一些适龄儿童,但是还有很多多同龄人推迟到62年才入学)南华宫当时是朱沱镇唯一一所公办小学,能在当時众多的适龄儿童中“挤进”公办学校,也算挺幸运的,除开幼儿园直接升学的,在外招收也就20多个吧。

刚到学校,简直是异常兴奋,但个个都把喜悦埋在心里,笑容却始终挂在脸上。你看幼儿班来的那一帮同学,就他们在一起叽叽喳喳,就他们好玩,我们站在侧边光看倒,羡慕极了,特别有个高个男同学,在那里唱啊跳的,我们都围倒看,后来听有些同学喊他,才知道他叫奎奎。


李老师把家长们一一送走后,手拿花名册,招呼大家到礼堂去排队,女同学一排,男同学一排,从左到右由从低到高排队,我当時也找不倒高矮,就跑到中间去站起,李老师走过来拉我说,这么矮还站中间,站到前面去。在老师的引领下,男女两排按高矮顺序站好了,李老师宣布,从矮到高一个男同学一个女同学手牵手,跟倒老师走,到教室依次安排座位。我记得我座在最前排,当时的女同桌可惜记不起了。


座位排好后老师就开始点名,点到名字的要站起来说声“到”。点完名开始发课本,只见后排上来两个同学,协助老师发课本,我记得当天只发了语文和算术,两个小本子。第一次拿到书本,那种感觉才叫幸福,想摸他,又怕搞脏了,翻开他,又怕折皱了,总是小心翼翼,轻轻的将新书放进书包。


书发完后,老师讲了些学校的纪律和学校的规范,比如见到老师要说老师好,是少先队员的要举手行礼,不是的要微笑点头,上课前要全体起立并说老师好,老师说座下才能座下,要举手发言,老师讲课不能下面讲话搞东西,下课不要拥挤等。并宣布明天上午9点钟,参加全校的开学典礼,统一穿白衬衣,没有的叫大人在外面借。并要求今天回去将新书叫大人包好,以免损坏,明天按墙上贴的课程表开始上课,今天转去做好准备。老师每交待完一件事情,总要问,同学们听清楚没。紧后就是异口同声回答:听...清...楚....了。

9月2日,我穿着白衬衫按時到了学校,但此时已经有很多同学提前到了学校,白衬衫有合身的,也有不合身的,老师一个个挨倒检查保证基本整齐,并讲了参加开学典礼的纪律,比如不许中途上厕所,看见高年级同学拍手欢迎的也要拍手等等。约9点時分,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依次离开教室步入开学典礼会场,我最矮,自然走在前面。


一出教室,就听到高年级的同学们在唱歌。开学典礼设在校内露天的石扳铺成的操埸上,大约300多师生吧,我们是最后去的,我们新生班站的最中央,每班的班主任站在最前面,毎班都有队旗,只有我们没有。会場中间是临時搭建的讲台,最上方挂着红底白字的横幅,上面写着“朱沱南华宫中心小学1961年秋季开学典礼”,下方悬挂毛主席像框,像框两边分别有三面红旗。讲台上一个小方桌,上面放了一个无盖的小水杯。讲台右边有大约10个高年级的同学,着装整齐,有一个用双手撑住少先队队旗,4人拿着冲锋小号,5人打鼓,一个大鼓四个小鼓,神气极了。讲台右边,站着朱维友老师,吴校长,赖成宜,樊汝新等10多位老师。待高年级歌声完后,只見朱维友老师走上讲台扯大嗓门说: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安静了安静了(当時没有扩音喇叭),同时用双手比划静下来的意思,然后大声说:按照大会的统一安排,现在我宣布,朱沱南华宫中心小学1961秋季开学典礼正式开始,话音刚落,四只先锋号,鼓声同时响起,大约1分钟吧,鼓声停,朱老师说,下面进行第一项,高唱东方红和少先队队歌,音毕,罗丽华老师走上讲台,起了一个音,马上东方红的歌声响遍整个南华宫,第一支歌完后,第二支歌才叫整齐好听,只见罗老师音一起完,右手朝右边10个同学一招手,少先队队歌在鼓声号声中显得很带劲,歌声非常热烈激昂,大鼓小鼓配合夹插在歌声中,真是美极了,特别是第二段中间的那个过门,先锋号一吹响,特别带劲,加上那个舞队旗和各个班的队旗飘扬在整个会场,那埸景真是壮观。

    附:少先队队歌歌词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爱祖国爱人民,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不怕困难,不怕敌人,

顽强学习,坚决斗争,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前进,

向着胜利勇敢 前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

爱祖国爱人民,

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

时刻准备,建立功勋,

要把敌人,消灭干净,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前进,

为着理想勇敢 前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而那時我们54个新同学,有的张大嘴巴,眼睛直盯盯看着别人唱歌,有的垫起脚尖,有的完全看傻眼了,那种激动的神情只有我们才能真正体会,至今也只有我们才能模仿,真的很难忘。

 

附:参加61年秋季开学典礼同学名单:共54人。其中女同学30人:黄祥英,杨小梅,刘有琴,邹太云,周守群,赵益群,龚建伟,凡升红,易正淑,殷锡明,张曼丽,吳敏,张永莉,罗义,王淑华,何文芳,朱宗琼,芶定芬,邱永珍,蒲正群,汪光华,严顺英,王远琼,罗永全,杨友贤,周维群,陈先明,郭炳珍,芶启全。  男同学24人:梁如祥,李方金,冷方财,黄兴觉,陈福云,张増佑,涂增强,何树槐,孔令权,冯先奎,赖维书,林署光,王中树,江振全,周守华,黄旭凡,温洪必,李玉平,田显清,叶代清,李泽元,刘翔云。(还有已故的唐昌全,罗江楷,张廷茂,芶怀远)

全校师生歌唱完后,朱老师又走上讲台,大声说:请大家安静了,下面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吳校长讲话。会場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時只见讲台左侧的吳定昌校长身着深灰色中山装,健步走上讲台,吳校长先向毛主席像三躹弓,然后面对全体师生,用他那浑厚带有磁性的声音,脱稿向同学们发表了真情讲话,这時会埸异常安静,就象孩子倾听父親的讲话一样,全埸静悄悄的。


尊敬的老师们,親爱的同学们,你们好!(掌声鼓声)刚才听同学们用雄壮的歌声高唱了东方红,也用燎亮和自豪的歌声演唱了少先队队歌,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在这里,我首先对同学们能按時返校,新同学能顺利入学跨入校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老师们的辛勤劳动,在培养新一代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掌声鼓声)


同学们,今天我非常高兴,我们国家巳基本上战胜了三年自然灾害,吃伙食团饿肚子的時代将会一去不复返,(掌声鼓声)我们学校也会更加欣欣向荣,同学们的学习条件也将进一步改善,老师队伍也会更加团结和稳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我们现有的师资队伍,学校将尽快建设成为江津县的一流中心小学校。(掌声鼓声)


为了使广大师生能够在新的学期取得新的成绩,我简要将学校的发展史和现阶段的工作讲一下。


朱沱的教育史从1901年开始了,朱沱因水运交通较好,各类绅士土豪较多,教育相对发达,学校先后在朱沱堰塘坎、四望山等地办学,1912年就成为旧政府的公立小学,后于1933年正式迁入南华宫,这些都是南华宫小学的前身,老师也是一代一代这样走过来的,从1901开始,至今已建校60周年了,所以,你们所在的南华宮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非常雄厚的学校。但是,在解放前全部培养的是富豪子弟,没有穷孩子一席之地,解放后党和政府很关心工农子女入学,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培养了一批批小学和初中毕业生,取得了很大很好的成绩(掌声鼓声),在朱沱的教育史上,虽然涌现出不少的教育家,但那都是为旧政府服务的,世界观的改造是个长期的过程,特别是我们这些从旧社会过来的文化人,要時刻加强自已对社会主义思想观的改造,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不能让57年右倾机会主义重演。我们有的老师真是自己把自己毁了呀,比如赵万成,罗大刚,张照先等老师就很可惜,特别是罗大刚先生,是前伪中央军政大学指挥系和政治系的双科毕业生,学识渊博是公认的,但就是不加强世界观的改造,乱评论党的方针政策,被评为右派是理在其中,我们从事教育的感到非要惋惜。所以,希望今天参会的老师们,管住自己的口,時刻不忘世界观的改造,把精力放在培养新中国的下一代上,永远跟着共产党,实现我们文化人的理想和追求,为新中国建设贡献我们全部的毕生的力量。(掌声鼓声)

同学们,新的学期马上开始了,在新的学年中,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点。

一、培养自己良好的道德品德,这包括组织纪律,社会风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助人为乐,爱护公物等方面。特别要注意保护学校的公物。这个南华宫已建成100多年了,但现在属于人民政府管理,他的一草一木都是国家的,保护好南华宫,爱护自己的学校是我们毎一个师生的共同职责,同学们你们说对不对。全体师生回答:对!(掌声鼓生)

二、要做到学习好。国家目前正处在大建设中,需要一大批有文化有志气的年轻人,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学习好,是为了参加祖国的建设,为了国家更加繁荣富强。更要知道我们的学习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今天的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烈士墓中以张洪宝为代表的十九名烈士就是为了解放朱沱而牺牲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学习机会,用优秀的成绩回报他们,同学们说对不对,齐答:对!(掌声鼓声)


三、学习中还要做到身体好,没有好的身体,经常生病,是肯定学习不好,学习不好,又怎么能学好本领建设祖国呢。身体好包含很多,在学习阶段,重点要保护好眼睛,光线暗就停一会,要坐直看书,保持书本与眼睛的距离。身体好还包括个人的安全,南华宫梯坎转弯多,课外活动要注意安全,大同学让小同学,男同学让女同学,让大家都在南华宫建康幸福地成长。


最后,预祝同学们,老师们在新的学年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争取涌现更多的品徳好、学习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和“先进教师”。让我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沿着三面红旗指引的方向,高举教育始终为工农兵服务,始终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伟大旗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戒娇戒躁,努力拼博,向着我们胜利辉煌的彼岸,阔步前进!永远前进!!(掌声鼓声持续一分钟)


吳校长讲完后,紧接着是老师代表发言:只看见赖成宜老师𨚫生生地走上台去,那种在地理课倒背如流的资深教师,在这种讲台上显得那么笨拙,只见他拿出讲话稿,手都感觉在颤抖,声音也不大,反正没听清楚,照本宣科很快就念完了。紧接着是学生代表讲话,是个高年级女同学,矮矮的,有长辫子,只见胸口上飘扬着红领巾,左臂上带有三根红杠白底的臂章,很自信地走上讲台,首先向毛主席挂象行少先队礼,然后转向老师这一边行礼,然后快步跑到左侧向队旗行礼,最后才站在台上向学生行礼,这時听见刷的一声,是整个会场的少先队员都伸出右手行礼,很整齐,就像专业排练过一样。礼毕鼓声停,只看见她庄严地举起右手,熟背了一些表决心的词语,大概最后这一句是,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争做毛主席的好孩子。此后朱老师宣布,再次高唱少先队员队歌,除新入学的同学留下外,其余各班在班主任带领下各自回教室。随后只见会埸再次响起少先队队歌,整齐又热烈。此后操埸上就只剩下我们这54个小同学,老师队伍也只剩下朱老师和吳校长了,李老师马上叫我们由两竖排变成四竖排,要求手向下打直,眼视前方。这時李老师说,请教务室主任朱主任讲话,大家欢迎,我们也机械地拍手,朱主任再一次讲了如何在徳智体全面发展的鼓励话,讲得也非常親切。完后李老师就带我们回教室,开始了人生最难忘,最快乐的学习生涯。

三、初小阶段及趣事回忆


初小的学习课程我记得有语文(拼音),算术,唱歌,手工制作,图画,体育,劳动等课程,那時很提倡全面发展。当然还是以语文算术为主。由于我们61级初小只有一个班,学校基本上将最优秀的教师轮流当班主任,一年级是李老师,二年级是吳老师,三年级是夏老师,四年级是漆老师。教室分别换了3一4间吧。四个班主任都是女教师,很温暖也很严格,教学方法也各有特色。比如李老师吧,即親切也很严格,记得一开始学拼音字母,她就親切地告诉同学们,学好拼音,是你开啟文字大门的打门锤,学好拼音,再难的字都可用拼音拼出来。吴老师和夏老师则是以发现同学优点入手,用表扬夸奖的办法鼓励你不断前进,而漆老师则以严师出高徒的办法来教书育人,我记得她有一句名言叫“基础好,不怕考”,她总是严格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该死记硬背的必须要背熟,只有背熟理解了,才能对付考试。我在上述几位老师的殷切关心教育培养下,学习成绩还算比较好吧!那時要求课外成立学习小组和优生帮差生的活动,我好象是当过课外学习组长和帮助过那時学习成绩相对差的同学。(现在那些帮助过的同学都很优秀和潇洒)。有些趣事也需要回忆一下。


挤油𥻗,当时的一项课外体育自发活动。即同学分成两拨,都往中间挤,看哪一方力气大把对方挤垮的活动。虽然挤得汗流浃背,但多数男同学都喜欢挤油𥻗这个活动。

办卡卡酒(也叫外婆酒),有時也参加以蒲正琼为首的办卡卡酒活动。这种活动大概是用石沙子比喻为饭,青草喻为菜,分别按照家里的親人分别装好饭菜的过程,全班同学都吃过她办的卡卡酒。后来有人称她为蒲妈妈,她也不反对。


下课抢乒乓台,打乒乓球好象是我们国家的传统项目了,当时只要听到下课铃一响,就跑去抢占乒乓球台子,好让我们班的同学来打,我座前排嘛,一下课就去抢占,记得是黃旭凡安排叫我去抢的,有時是与其他班的同学同時抢到,谁都不愿让开,最后只有“划石头剪子包”来定哪个打,这在当时也叫文明解决纠纷吧。


跳绳,这项活动也是我们班的强项吧,当然是以奎奎,林署光,李方金,黄旭凡,赵益群,凡升红,张曼丽,杨小梅,黄祥英,殷锡明,吳敏,刘有琴,张永莉,易正淑等为主吧,基本上全班同学参与其中,很热闹欢快的。当时只感觉女同学跳绳很好看,就象仙女下凡一样,一闪一闪的,漂亮惨了。


绘画,当时也用剪刀做手工,全班都做,印象较深的最凃増強绘画很好,但孔令全画的锄斗,镰刀,铁锤也很象的,记得当時有一顺口溜,“孔巴巴画镰刀,画把镰刀我不要,送给隔壁打猪草”。


唱歌跳舞,这是我们班最具特色的项目。这当然是以奎奎为首的舞蹈专业队吧,你看他们那一帮人,上学跳,放学跳,上课脚下都在动,你就知道那才叫痴心,那才叫真功夫,如放在现在那些电视选秀节目,起码全国早就知道了。还有林署光那清脆美妙的小男生的歌喉,早就成了“星光大道”的第一名。我们那一班真是帅哥一大帮,美女一大群。要是有选美活动,还有你范冰冰的份?早就被我们班的赵美女抢头彩了。


参加劳动,打扫卫生。这是每周轮流做的的课外活动,那時也没有自来水和电灯,地坪都是土地坪,扫地就是一屋的灰尘,最后用干帕子擦桌子,虽然条件很差,但都是很认真的,都抢着干。记得有一次,轮到我们这一组打地,唐昌全和我扫教室,先将板凳放到桌子上再扫地,扫了后将扳凳放下再抺课桌,也不知是我没做完还是没做好,唐昌全始终不让我走,我想走她就从后面抱住我往后拖,感觉她的力气很大,走啊抱啊拖啊,搞了几个来回。我想要是放在现在,我不狠狠“收拾”她才怪。听说她30岁左右就因病去世了,真可惜。要不然还可演一遍当年扫地“抱一抱”的节目。


学校下边沙滩玩耍。我们老南华宫小学面临长江,江边有一片银白色的沙滩,印象中真的美极了。记得有時上体育课都在沙滩上上课,金色的太阳照在江水和沙滩上,一群小朋友在那里尽情地玩,多么美好的一幅图画,如果我是画家,一定回忆将他画下来,送给親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找梧桐子吃,四年级時,我们临长江那一排教室外面,长着一排高大的梧桐树,有10来棵吧,下课時就去找树上掉下来的梧桐子吃,一个瓢状的外壳里面装四到六粒梧桐子,吃起还挺香的,真的很难忘那个儿時的淸香味道。


入队戴上红领巾。加入少先队,時刻准备着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我们那一代人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祟高的革命理想。记得好像是9岁時统一加入的少先队,入队宣誓也是很隆重的,基本上与开学典礼相似,我记得刘有琴当的大队长,三根杠的臂章,那要学习好的才能当的。我只当过小队长,一根杠的臂章,当时都感觉很自豪。


扫烈士墓。毎到清明节,学校要统一组织去扫墓,听老前辈讲英烈故事。当时人小嘛,记得要走很久,街走完后,还要走几根田坎,走到都是汗流夹背的。然后排队集体宣誓,献小花,听英烈故事。回校后老师安排写感想,以检验是否受到了教育,是当时不可缺少的内容。


最使人不能忘的,初小時每天都要在学校那棵大树下玩耍,经常几个小朋友手牵手围大树丈量,好象要4一5个才能围完,当时觉得大树在周围那些树木的衬托下显得非常高大,树阴下非常凉爽,环境很吸引我们。记得吴校长宿舍的门就对着那里,当时周围没有拦杆,吳校长要我们注意安全少在那里玩,但我们每天都要去,好像它就是我们的好朋友一样,很痴情。


还有一件趣事也历历在目,因为伤痕就在我脚上。好像是三年级的暑假吧,天气较热,我和李玉平,孔令权,林署光等小伙伴到朱沱区公所去玩,因那時李玉平的父亲在朱沱当区委书记,区的干部都认识李玉平,在里面玩也不阻止我们,区公所当时的环境也很好,特别是大门进来两边的万年轻树,塑造成倒U形状,很有风景那种。我们几个追呀疯呀,大约在下午四点左右吧,在区公所小会议室的大排椅上跑上跑下,也不知是谁搬倒的大排椅,只听见“叭”的一声,大排椅正好砸在我的左脚上,将我的左脚二指砸破了,我陶嚎大哭,几个小朋友互相推诿指责都想溜走,这時区武装部部长周模亮听见了过来说,你们都不要吵了,马上把别个背起走送回家,后来是孔令全把我背回来的,刚到门口放下就跑了,生怕遭逮到赔医药费,后来是我母亲将我背到王光海那里包扎,换了几次药才好了,但却留下了不灭的伤疤。还好是暑假,没躭误功课。

四、高小時光


1965年9月,我们全班顺利地通过考试,进入了高小为期2年的学习,那時实行的是初小4年,高小2年,整个小学阶段6年的教学体制。我们初小65级被打散分为三个班,分别与二郎山,新民小学的合并。我分在1班,简称高小67(1)班,班主任是胡友渠。

胡友渠老师,高高瘦瘦的,头发留有当時流行的偏分头发型,说话不急不慢的。当时他好象对全班的学生很自信,经常夸奖我们。我也可能是初小牢记了漆老师的"基础好不怕考"的名言吧,根据初小毕业考试成绩,进入高小即被胡友渠老师宣布为班长。那時的班长也没什么事,只是负责收一下作业本而已。


高小的教室是新修的土墙房,相对比较标准,但仍是土墙壁土地坪。教室已在南华宫后门外面,每天上学放学从南华宮里面经过。高小阶段对一个学生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阶段,当时在初小的基本课程外,新开了地理,自然等科目。


教学方面印象比较深的在语文方面,作文比较多了,但以记叙文为主,算术方面学了分数,百分数,简单的平面几何,应用题也做得较多。地理方面主要是国内的地理,赖成宜老师讲课很生动形象加幽默,什么"不丹锡金最小国家,喜马拉雅山挡住了海风,并且不断转动地球仪让我们观察世界之大,什么叫径度什么叫纬度,讲到高兴处,脚尖总是一惦一惦的。高小阶段5年级是我们最好的学知识時段,教学严格严谨,学的也比较认真,对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得我当工农兵学员初期,一篇记叙文还成了当時全班学习的范文。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波及到我们南华宫小学,应该是在66年的暑假期中。我清楚记得,66年秋季开学后,一到校就听说赖成宜跳河自尽了,我还親自去看了他住的宿舍,在南华宫石板操場的右侧梯坎下的一间小屋,最多10平方米,屋内摆设很整洁,有一张三人照片,后听说是他和妻子及女儿的合影,他是在开学前几天跳河自尽的。自尽的原因也可能是文革初期查历史,学校内斗造成的吧。一个解放前走过来的教师,在三反五反,大鸣大放,四清运动都没有倒下,而在文革初期就倒下了,文革中最利害的是挑动群众斗群众,互相捡举揭发,搞人人过关,任意中伤一个真诚老实的老教师,可见当時所谓阶级斗争的无聊和残酷。可以想像,赖老师当时可能会在下河前一定会转身向南华宫挥手告别,再见,我17年工作的南华宫,再见我親爱的师生们,再见了我的至親至爱......。


66年秋季上学后,发的课本都是修改了的,有的用白条粘贴了,增发了毛主席的"老三篇”,学校首先是教职人员造反,斗争当時校长王栋梁,说他是旧的教育路线在朱沱小学的代言人,是一个假装革命的“笑面虎”,我看见一些教职人员和返校闹革命的老三届学生给他戴了高帽子,戴不稳还掉在地上。


大约在66年的11月中旬左右,学校就基本停课了,上面说的是全国停课闹革命,你们年龄小就叫红小兵。我记得学校还统一发了红小兵的红䄂章,我当時去要了10个。当時66级的已经毕业离校了,成了初中的69级,而我们小学的高年级就剩下我们67级和68级了。68级也是3个班,高年级的同学也就是6个班300人左右吧,再低的年纪就先回家了,我们高年级的也大部份回家去了,也有少部分留在学校搞所谓的“停课闹革命”。我当時与高小68级的梁修文,朱维远等人成立了“朱沱小学红小兵杀敌战团”,还设了办公室,印了红袖章,打了团旗,刻了公章,三人还组织到江津去串联学习。我记得当時参与文革完全出于好奇和好玩,从没有参加过批斗老师的任何活动,只刻印转载过几篇什么“北京急电”“郑州来电”等小道文章,当时我记得经常往学校跑,打理自己的杀敌战团,记得上场那个许三也经常在学校里,也经常看见三三两两高年级的同学回校探望。当时本来在67年2月份上面有文件要求中小学复课闹革命,重庆以上的大城市和有些县也复课闹革命了,但江津没有,在68年只恢复初小上课,到71年才招了四个班二年制的初中生。我们67,68级在农村的同学多数都在71年上了初中,城镇的好象只有张向东一人运气好上了初中,后又推荐上高中与甘兴明,邱兴贵他们一起同学。也就是说,我们南华宫高小67级68级的城镇户口那一批人的基础学历永远定格在了南华宫。

五、后来

1967年失学后,还一度期盼学校招收我们进初中,盼来的只是文革武斗,我们初小同班同学罗江楷68年就死于文革武斗中,可能当時就15岁左右吧,我们也有部份同学参加了当時的派性斗争,当时真的搞笑,都在争取我才是真正拥护毛主席的,都要跳忠字舞,都要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现在讲给年轻人听,都说你在编鬼龙门阵。文革斗争真是无聊之极。当时我也没具体参与哪个组织和派别,但喜欢去街头看热闹,没事就帮助母亲打草包,筛石子支持三线建设,晚上就几个67,68级的高小生溜街吹牛。从69年开始流行唱样板戏,组织宣传队广泛推广,1970年4月份,朱沱区革委组织了区宣队,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并饰演沙家滨智斗中的胡司令。時间等待的不是我们继续回校上课,而是命运却安排我们永远离开学校,永远不在有学习的机会,而摇身一变成为了知识识青年,参加了知青上山下乡的运动中。


1971年6月1日,我们这批南华宫高小未毕业的160多名城镇超龄生,被无辜认定为知识青年,假冒伪劣成为名不符实的知靑,开始了苦难又悲壮的人生。说苦难在于完全没有学到书本知识,做什么都艰难。悲壮在于我们敢于面对自己的命运,勇于挑战,哪怕倒处碰壁,也要不断地背水一战。他们是知青却胜似知青,他们的苦楚只有他们知道,他们是知青,但更是知青的弱小“脊梁”,他们用初小的技能战胜了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他们应该是分担那个時代困难的英雄,他们才是知青中的“伪精英”,今天赞美自己歌颂我们伪知青,更多的是赞美歌颂那个時代的伪知青精神!


今天我们都老去了,56年前的故事,成为了今天的追忆,仅有四年初小和两年高小学生生涯,却伴随我们走过半个世纪。高小的往事已经留在了岁月,岁月却随时在返还着那个记忆,因为,你还有可塑的生命力。


让我们记住老南华宫吧,因他也远离我们,新校名是永远无法替代的;让我们歌唱老南华宫吧,因他是我们伪知青的文化之魂;让我们怀念他吧,因他也演变成伪知青心中的“黄埔军校”。


祝愿健在的老师们一切安好。逝去的老师们,我们会怀念你们的,我们知道你们的心血巳经和那棵老树共存,老树在,我们一定会去照相留念的。


老南华宫小学,虽然我几十年未把你想起,但是我并没有忘记。而那棵老树,却永在我的心中。

                      赖维书      2017.2.24于重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东流韵全部文章目录 (逐月更新中) 《汉东流韵》第39期目录 一、李德佑 万寿轶闻【中篇小说】(二) 二、罗安会...
    赖维书阅读 722评论 0 0
  • 文/赖维书 《穿越》 已经四个多月没回朱沱了,以前每次回去都要到老街去走一走,哪怕那里已经很寂静...... 这次...
    赖维书阅读 488评论 0 0
  • 逝者杨晓梅生前照片 同桌,愿走好 □ 赖维书 曾经同桌的女同学,说走就走了,走得有点急,让同学们有点惊诧。 我怀疑...
    赖维书阅读 1,418评论 4 4
  • 《横山一日》 文/赖维书 立秋第四天,我们山下的同学,受山上避署同学邀请,到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避暑圣地,綦江横山...
    赖维书阅读 205评论 0 0
  • 古老的朱沱“四望山寺” 【随笔】胜利了,我在家乡等你 □赖维书 一埸阻击“新冠病毒”的特殊人民战争还在静静地进行,...
    赖维书阅读 21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