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吃如故!

1

成韵和晓楠的相识就是源于那场饭局,成韵至今历历在目。

一年前的春末夏初,同事约了成韵的饭,比成韵大不少的遇姐很是喜爱这个伶俐的小姑娘,合适的局总不忘叫上她;遇姐那帮关系甚笃的朋友们也很是喜爱这个小姑娘,合适的局也不忘让遇姐叫上她。

席间,晓楠是成韵第一次见的遇姐“朋友”,说真的,晓南的低调开始并没有引起成韵的注意。只是后来酒兴到了,大伙儿拿成韵和晓南起哄,成韵一向是那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儿,谁也没拦住她和晓楠干的满满三大杯。

之后,是遇姐背着成韵的包、扶着成韵走出的包厢,难得一醉的成韵,醉得不轻。醉到第二天起不来床,直到晓楠发来的问候短信,成韵还没想起昨晚是怎么留的电话。

晓楠连着问候了两天,成韵心知肚明,但波澜不惊、平淡如水。

后来他俩好上了,成韵不止一次娇嗔地和晓楠说起那“司马昭之心”的问候。晓南总是说,那天你来之前,他们可把你吹成了酒神,可你醉成那样,我就是想看看你这个小可怜虫怎么样了。

满溢的疼惜。

之后,他们吃过很多很多的饭,还有成韵和晓楠各自亲手做的;也喝过很多很多的酒,聊过很多很多有趣的事儿。

2

可是,昨儿晚上那顿饭例外了。

下午4点,晓楠发来消息:今晚一朋友喊吃饭,一起?

成韵秒回过去:嗯。时间、地点、你怎么走?

成韵一贯的干脆利落,两人顺利对接后,成韵一扫一天下来压力山大的倦态,加快了收尾手边工作的速度,心生欢喜。

一来,这个点儿约饭,不显得没诚意;而晓楠几乎是成韵从不拒绝的约饭对象。和晓楠的饭,两人可以有酒有肉、没头没尾地分一瓶酒,似乎岁月就此天荒地老。

燃鹅,憧憬丰满的时候,现实很可能是骨感的。

成韵轻车熟路地在老地方接上晓楠,一路谈笑有鸿儒,兴冲冲地泊好车,两人再步行一段,到了地儿。

素来以挑剔著称的成韵不动声色地瞅了瞅,没失望。不小的院子,中式的包厢带着茶室,谈不上精致,但称得上雅趣。何况还有号称2万一斤的岩茶呢,不多说,壶水胡噜,开泡。

可是这一泡接一泡,一泡再一泡,茶,就喝了一个来小时,客人却姗姗来迟。成韵瞅瞅晓楠,已知他心有不悦;而成韵呢,除了晓楠都是生面儿,虽然身经百局,但自然也难在这个当口热络起来。当下两人都在低头看手机,成韵更是把朋友圈儿刷了一遍又一遍,连收藏夹都没放过。主人家做了个相互介绍,唯独拉下了成韵,这场饭局唯一的女人,呵呵。

黄花菜都快凉的时候上了饭桌儿,主人也没让成韵和晓楠挨着坐,呵呵。席间,大家彼此都不是太熟络,加上主人更是点上火儿就拍拍屁股走人的品性,这饭局的气氛可想而知。晓楠一圈儿敬下来,和成韵对了个暗语,两人果断先走了。

晓楠后来和成韵说:早知不来了。

3

一顿失败的饭局,无外乎:名不副实的主人、夸夸其谈的宾客和一尾自视甚高的“鲶鱼”之类。之所以失败、之所以无趣,也或许因为高估了主人的逼格和修养。

比如,成韵遇到的这场局,主人在席间敬成韵的酒,不仅没喝,还同杯敬了下一位。加上之前的种种,成韵的心里已经给他打了大大的负分,这可不止是一宗罪。

一,明目张胆地把活色生香的女人当空气略过;

二,你不待见我晓楠带来的客人,即便你再高看我,也是浮云一朵;

三,你安排的局,却不尽主人的职,这让隔行如隔山的宾客情何以堪。

简直就是low暴了好嘛。

成韵心想,没文化到这境地,纵有家财万贯,也不配给我提鞋。

4

而一场有趣的饭局则截然不同。

如今成韵的饭局少了,应酬少了,赴的大多是有趣的局。

刚入秋那会儿,成韵也是和晓楠小聚,不其然走出包厢的当口,竟然遇见了几个晓楠多年的老相识,碰巧也是成韵的熟人。于是,很自然地两桌合二为一,其乐融融。

成韵是那种男人见了都忍不住要欣赏的类型,落落大方、开朗又阳光、有优雅的矜持、也有分寸适宜的妩媚和风情,有品位、有气场,看着她就是美好。这样的场合,她永远都是焦点,成韵也乐得享受这份交际的愉悦。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合着这桌人人都是好酒量,把酒言欢,喝得尽兴、欢畅。

有趣的饭局,是酒至酣处的喧闹、是觥筹交错的喜悦、是身心自然而然地释放,爱喝的灵魂总会遇见推杯换盏的一刻。

有趣的饭局,是两人熟悉的餐厅、熟悉的位子和熟悉的守望,还有那些记忆里重要的美好时刻。

有趣的饭局,是闺蜜们的海阔天空和尽情胡闹,也是兄弟间的血气方刚和开怀畅饮。

5

有人说,你除了吃饭喝酒,你还会干什么?

哎呦,我差点儿笑出声儿!

吃饭喝酒,得有不止两把刷子:会聊天,会沟通,会社交,会看人。能熬夜,能早起,懂舍得,懂政治,懂娱乐,懂情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人情练达。

你以为吃饭喝酒简单?这是文化、是修养,是高尚的情趣!

我问你,在几千年民以食为天、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的天朝,你不会吃饭喝酒,你还能会啥?

饭局饭局,是饭也是局。上至国宴、下至友聚,是凡人,就得识人间烟火。

碗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让我们吃吃饭,谈谈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